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一场大病引起人生转折 甬城大叔苦练健美30年初心不改
2018-09-12 07:00:22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戴斌

  在网络上搜索“吴忠梁”3个字,可以发现与之相关的称谓有“健美明星”“体育名人”等,这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宁波人利用业余时间,投身健身健美运动30年的汗水结晶。自从与健美运动结缘,吴忠梁通过自学与拜师相结合,练就一身本领,拥有了力与美的体格。

  因病“结缘”成为健美明星

  上世纪80年代,宁波很少有人关注健美这项运动,吴忠梁却因为一场大病与之结缘,在这之后,他不但身体日渐强壮,还一步步成为健美明星。

  “如果不是因为得了甲肝,我当年就去参加高考了,或许就不会和健美结缘。”30多年前,一场大病改变了吴忠梁的人生轨迹。甲肝治好后,他的身体状况变得很差。于是,吴忠梁开始注意锻炼,一方面希望增强体质,另一方面,个子不高的他希望自己能够练得更壮、更结实,以便尽早找到工作。“当时没有老师,健身书籍也很少,基本就是自己练。”吴忠梁说,最初的器材主要是附近学校的单双杠、家里的杠铃、拉力器等。也就在这个时候,他有了健美的概念,有了第一个偶像——好莱坞电影明星阿诺·施瓦辛格。

  家人曾担心大病初愈的吴忠梁锻炼得“用力过猛”,有一次他在家练胸肌,手上的器材甩出去打碎了父亲的一个古董花瓶,为此受到了家人的批评。不过吴忠梁依旧不改初心,他开始收集国外的健美杂志,看医学方面的书籍。“练健美不仅要练,还要吃,也就是要补充蛋白质,但是当时家里穷,吃不起鸡蛋,我就排队去买豆浆。”

  1984年,吴忠梁遇到了在体校担任举重教练的郁延年老师,便跟他开始了专业的健美训练,从此进步更为迅速,各类比赛的小奖大奖拿了无数。

  致力于推广健身健美运动

  刚开始参加比赛时,吴忠梁没有资金支持,都是自费,后来,他所在公司的管理层为他对健美事业的执着而感动,出资支持他外出参赛。如今,吴忠梁每年都要筹集资金组团带队参加全省乃至全国健美比赛。赛场上,吴忠梁依旧显得年轻,他说“60岁以后继续参加比赛”是自己的努力目标。

  为了推动健身健美项目在宁波的发展,吴忠梁从1993年开起了“忠梁健身房”,推广相关知识和理念,吸引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健美爱好者走进健身房。练习之余,吴忠梁还自编自排节目,与同伴们一起参加各类健身表演、健身指导等社会公益活动。2013年,宁波市健身健美协会成立,吴忠梁成为协会首任法人代表兼秘书长,除了教练员、运动员之外,他又多了个社会体育公益人员的身份,2015年以来每年都组织举办健身健美锦标赛。

  草根硬汉的故事,让吴忠梁在2012年被评为浙江省“民间体育风云人物”。在他的影响和带领下,宁波业余健美选手人数日渐增多,成绩也越来越出色:2016年浙江省健身健美锦标赛中,宁波队获得团体第二,吴忠梁是元老组冠军;2017年浙江省第三届体育大会获得一金一银,吴忠梁被评为优秀领队教练员。“2015年开始,我受中国健美协会委托开办中国健身教练培训基地,我希望宁波有更多健美教练涌现。”吴忠梁说。

标签:健美运动;健美明星;宁波;健身;健美;健身健美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