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全民参与、校园培养、政策支持
打造浙江“足球城”,义乌准备好了!
2018-09-12 07:09:3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

  上周,第3届浙江足球超级联赛开战,在义乌梅湖体育中心举行的浙超开幕式点燃了浙江足球之火,也让“义乌”与“足球”紧密联系在一起。

  当天下午,省体育局、省足球协会支持义乌建设足球城市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今后,省体育局、省足球协会与义乌市将在校园足球、足球赛事、专业队伍建设、发展足球产业和足球城市文化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省体育局、省足球协会把义乌市争取列为全省足球改革发展试点城市。

  换言之,义乌有可能发展为我省的“足球城”,从而进一步在全国打响名头。许多人不禁要问,为什么“义乌”这座以小商品闻名世界的小城,与足球结下了不解之缘?

  赛事丰富全民参与 足球是一种生活

  提起义乌,其独有的商业模式蜚声国际,如今足球也成了这里的标志之一。有希望成为我省的“足球城”,能获得政策加持,源于其本身的足球潜力——群众基础不断加深,足球人口不断扩大。

  “除了义乌市足球联赛等传统赛事,民间自发举办的足球活动也层出不穷。”一直将足球发展作为重点的义乌市体育局副局长周美才谈到,义乌比赛多、民众热情,与球场的增加密不可分:“场地多了,质量好了,自然吸引更多人踢球。近5年,义乌每年投入1000万元建设和维修校园足球场地设施,形成了政府、镇(街)村、学校和社会力量四方投资建设足球场地的良好局面。”

  义乌的足球比赛种类繁多,5人制、7人制、8人制、11人制应有尽有。用义乌市足协主席黄胜的话来说:“根据你的体能、技术特点,选择擅长的比赛模式,总有一种适合你。”除了本土球员,还有一些外国友人也参与进来,35岁的非洲小伙伊卡来自多哥,在义乌经商、生活了5年,除了工作以外的业余时间都给了踢球,他深切感受到,义乌的足球氛围一年比一年浓,踢球成了交朋友的情感桥梁。义乌的国际化与开放性,最适合足球这项激情似火的运动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另一方面,义乌承办高水平足球赛事的经验日趋成熟,通过举办中超联赛、“阿森纳之旅”、全国女足锦标赛等一系列赛事,积累了丰富的办赛经验。“通过高水平赛事,可以让更多义乌人享受顶级足球的魅力,爱上足球并参与进来。”周美才认为,这也是足球文化的一种培养——近距离欣赏最华丽的足球比赛,踢球享受运动乐趣,把足球当作一种生活。

  校园孕育人才 足球苞蕾精彩绽放

  足球打基础,从学校开始。在周美才看来,社会足球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校园足球做基础,体育系统与教育系统紧密合作,将足球扎根在校园,才能形成可持续化培养的体系。

  义乌足协副主席朱远征主管校园足球,他提到,在义乌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的基础上,越来越多的学校设置了班级、年级、校际比赛,层层递进,无论水平高低,义乌爱踢球的孩子都有了施展才华的舞台。“这种培养模式更接近‘快乐足球’,足球是体育,也是一种教育,并非刻意追求成绩,而是以普及为主。”朱远征认为,踢球的孩子数量上去了,选材面广了,出好苗子就水到渠成。”

  从量变到质变,义乌足球小将出了不少好苗子。去年,义乌女孩李渟英格通过层层选拔,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前往德国交流比赛,并与当时在德国访问期间前来观赛的习近平主席合影、交流。今年8月,另一位义乌女生吴怡冉也脱颖而出,在2018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总营(小学)闭营仪式上,各组别最佳阵容公布,吴怡冉入选女子甲组最佳阵容。这是浙江省唯一一位入选小学女子甲组的队员,也是继李渟英格后,义乌校园足球队伍里绽放的又一朵铿锵玫瑰。

  义乌校园足球发展,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普及、普惠和普教。无论是李渟英格、吴怡冉,还是斩获了2018“希望杯”浙江省校园足球联赛总决赛小学男子乙组比赛冠军的稠城第一小学教育集团足球队,都是校园足球“义乌模式”的受惠者。

  从2016年6月,义乌成为浙江第二个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试点县(区)”的城市起,截至目前,义乌已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32所、“浙江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63所、全市校园足球布点学校71所,每年组织450余场市级联赛。

  在各界努力下,全市有6万多学生在快乐玩足球,组建了市级校园足球队12支,学校足球队260多支,形成“人人会踢球,班班有球队,校校有球赛,联盟有选拔,四季有联赛”的义乌“普惠”式校园足球竞赛模式——校园足球已成为义乌教育的“金名片”。

  借势政策东风 义乌足球之路启航

  有了坚实的民众基础,有了校园后备人才库,如今政策加持,义乌足球可以说迎来了最好的机遇。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义乌市政府就提出了打造足球之城这一目标,并写入了义乌市《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制订《义乌市足球发展五年规划》。义乌和省体育局、省足球协会启动合作共建协议,正是义乌贯彻足球强省、深化中国足球改革的积极实践,对于推动义乌创建国内一流足球城市、促进义乌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金华市副市长、义乌市代市长王健表示,此次签约共建义乌足球城市战略协议,涉及支持义乌列入全省足球改革发展试点城市、发展校园足球、引入足球赛事等实打实的举措。义乌将在招引培育足球小镇、引进专业足球俱乐部等方面积极探索,争取为在全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足球改革发展经验,贡献义乌解决方案。他希望省体育局、省足协把义乌当成自己的“主场”,在政策支持、人才培养、赛事引进等方面继续给予大力支持,为义乌足球改革发展注入新动能。

  根据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建浙江省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并支持义乌市单独组队参加我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等系列赛事活动;支持义乌参加浙江省五人制足球冠军联赛、省足球超级联赛等系列赛事活动,并从明年起给予义乌市足球俱乐部1个直接参加浙超联赛决赛圈资格赛的名额;支持帮助义乌引进系列足球赛事活动,支持义乌成为全省足球系列赛事活动的优先举办地;义乌将定期举办“一带一路”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并申请全国五人制足球U系列比赛,逐步形成具有义乌特色的足球IP赛事。

  除了赛事多多,“绿茵足球小镇”、专业足球特色学校建设、组建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发展足球产业和文化等均被纳入战略合作框架内。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全力支持义乌足球城市建设,也希望义乌加快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利益共享”的具有义乌特色的足球改革发展新模式,使之成为一张城市新名片,为振兴浙江足球、建设体育强省作贡献。

标签:义乌;足球;校园足球;义乌市;赛事;支持;校园;全民参与;政策;培养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