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58年风雨体操路 数万公里援外授业情
徐正焕:一位基层体操教练的家国情怀
2018-11-05 09:10:2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他与体操结缘58年, 12岁开始接受正规体操训练,21岁成为一名业余体校的体操教练,在他40年的体操执教生涯里,为国家输送了上百名优秀体操人才。

  在那个一穷二白的年代,在那个练体操被旁人视为不务正业的年代,他自力更生,怀着对体操的热爱,把体操视作生命,坚持着度过了那一段艰难的岁月。

  改革开放40年,见证了体操项目在中国的巨变,他是这个巨变的亲历者和实践者,他赴墨西哥援教,提升友邦体操水平,彰显中国大国风范。

  他饱经风霜,时光在他的面庞上刻下一个又一个“川”字,他依然心系体育事业,义无反顾投身祖国花朵的健康培育,70岁高龄的他持续发挥着余热。

  他的名字叫徐正焕,一位体操人。

20181105f02a9309238d4631a67779514381b4d8.png

  “草台班子”成为世界冠军摇篮

  徐正焕是土生土长的台州椒江人,那时的椒江还叫海门镇,隶属于台州黄岩县。1959年,原海门中学校长李伯康开办了海门中学业余体校,说它是体校,仅仅是因为学校里有一片简陋的田径场和一间破旧的体操馆。那一年年仅12岁的徐正焕,第一次接触体操。他回忆起自己第一次在稻草垫子上翻跟斗的场景依旧历历在目。

  1963年,他第一次参加省少年体操大赛,获得了冠军。次年再次参赛,又顺利地蝉联了冠军。1965年参加全国体操比赛,他获得第六名的成绩,虽然没有夺牌,可这已经是当时浙江省在体操项目上取得的最好成绩。当时的人们从没听说过海门,徐正焕用最接地气的介绍“宁波的南边、温州的北边有个台州,台州黄岩下面有个海门。”让体操界的人都知道了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地方。

  1972年,徐正焕第一次带队到上海参加全国体操比赛,其间他有幸观摩了一部来自日本的纪录片,片中讲述了日本体操队的训练和比赛,但最吸引他的是日本队使用的体操器械。那是一所小镇体校永远无法想想的场景。跳马用的弹簧垫、吊环用的金属环、高低杠落地用的海绵垫等等先进器材让徐正焕深感震撼,而自己的学生还在用稻草垫子和麻绳圈。

  回到海门中学,他下定决心要改善体操队的训练器械。可是这样一所不起眼的小镇体校在经费匮乏、无人关注的情况下该如何改变呢?徐正焕为此动了不少脑筋。当时,海门镇因为靠海,有多家船舶拆装工厂,他回忆:“我手下的不少学生,他们的家长都在船厂里工作,发现国外的船拆掉后把可利用的金属拿走后,船员宿舍里的海绵床垫虽然破损,但弹性极好,我好说歹说终于从船厂拖了4张床垫,用帆布包起来,就成了我们体操馆里最后的海绵垫。”

  紧接着,跳马项目用的弹簧也有了着落。当时,由于一江山岛战役结束后,台州设有军分区,军需库就在海门。徐正焕苦口婆心,在高炮营了“借”了两只用于火炮装备的废旧弹簧,拿回体校后,自己又赶制了一片弧形木板,拼拼凑凑,终于一块像模像样的跳板做好了。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上。”这是铁人王进喜的响亮口号,在那个困难的时代,徐正焕用自己的行动创造了条件,为体操运动在台州的蓬勃发展打下了第一方地基。

201811058ef4bb2d4a354d9a955bd73d8ab12565.png

   援教之旅尽职尽责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国的综合国力逐年提升。许多国家都希望中国派遣专业的体育教练去本国进行援助,提升本国的体育水平。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徐正焕成为了援外大军中的一员。

  2006年,国家体育总局希望委派徐正焕前往沙特阿拉伯参加体育援外工作。可惜当年正值浙江省第十三届省运会在台州举办,为了不错过这项家门口的比赛,带领自己的弟子获得好成绩,徐正焕婉言谢绝了总局的邀请。幸而,在这届省运会上台州队表现不俗,总算了却了他的心愿。

  第二年,总局再度邀请徐正焕援外,这次的目的地是大洋彼岸的墨西哥。对于一个年逾花甲的老人来说,去到一个文化环境彻底不同的国家生活难度该有多大。出发前一个月,他还参加了西班牙的培训。2007年8月,徐正焕抵达墨西哥,开启了他为期两年班的援外工作。

  刚到墨西哥的日子是煎熬的,难懂的西班牙语让徐正焕犯难。头半年,他每次外出都会背着一个大背包。背包里满满的都是西西语字典和应急书。墨西哥城的高海拔也让徐正焕感到水土不服,高原反应把他折腾得够呛,饮食方面也很难适应。不过徐正焕很善于调整自我,利用上下班的时间,从训练房走着回家,途中会用自己蹩脚的西语和沿街小店的店主聊天,侃侃家常,试图让自己融入到墨西哥人的生活节奏中。日积月累,徐正焕的西语水平已经可以和队员进行日常交流,同时也适应了这里的生活节奏。

  由于墨西哥当地体育机构通常以俱乐部形式存在,学生们全凭兴趣学习,没有天天刻苦训练的概念,所以每个队员的基本功都很不到位。徐正焕足足花了半个月时间用来观察队员,了解队员情况。最后决定让队员重新从基本功练起,包括压腿、拉韧带等基础动作。一些从未接受过这些训练的队员吃不消了,在他们想要放弃的时候,徐正焕亲自找到这些队员的父母,逐一说服他们。

  此外,他也给墨西哥带去了不少中国体操训练的“土方法”。比如一种鞍马全旋动作的简易辅助练习器,就是拿一个吊桶吊着一根绳子,运动员利用这根绳子进行360度旋转。徐正焕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原则,把自己的体操教学经验倾囊相授。

   为中国文化代言不忘家国情怀

  在墨西哥的两年半,徐正焕时刻都把祖国记在心里。每到重大比赛或外出游玩,都会身着一件印有“台州”字样的运动服。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让中国人在墨西哥人眼中的形象有了巨大改变,在当时的很长一段时间,徐正焕走到哪,就会有墨西哥人向他竖起大拇指赞扬中国。

  慢慢的,徐正焕在墨西哥也结交到了越来越多的朋友,一有空,徐正焕就会和他们聊一聊中国的山水美景、历史典故。

  2008年,在他牵线搭桥下,墨西哥城孔子学院院长谈毅率队来到台州,考察了台州学院和吴子熊玻璃艺术馆,并互相缔结了友好关系。吴子熊玻璃艺术馆馆长吴刚在回访墨西哥时,受邀到墨西哥总统府进行玻璃雕刻艺术,每个人都对这来自东方的艺术赞不绝口。

  援教的日子逐渐接近尾声,徐正焕对墨西哥这个国家和人民也充满了感情。在得知他要回国时,他的朋友们纷纷挽留他。墨西哥体操队也希望他能留下来,继续帮助墨西哥体操队进行训练、比赛。墨方开出的条件很诱人,许诺了他高薪和住房,并让他把一家人都接到墨西哥来。但徐正焕谢绝了,他说:“自己作为公派的援外人员,代表的是国家,国家利益始终在个人利益之前,如今的中国越来越强大,我的心始终在祖国。”

  如今,70岁高龄的徐正焕过着平凡的退休生活,但他也没闲着。今年5月,在他的帮助下,台州市幼儿体育协会正式成立,他担任协会顾问。这也是全国第六个成立的市级幼儿体育专业协会。

  采访期间,徐正焕仍然精神矍铄,谈起台州幼儿体育事业的开展更是眉飞色舞。他带着记者参观了临海市杜桥镇定蕾幼儿园和英士博快乐体操馆。无论是小篮球还是快乐体操,他看孩子们的眼神就如同他年轻时当体操教练时一样。他说:“我年纪已经大了,现在能做的就是为我们祖国的下一代再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位体操老人见证了中国体操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更见证了中国从贫穷到强大。如今,他虽然走下一线,但仍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个体育人的崇高梦想。

标签:体操;体操教练;援外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