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曾和周杰伦、杨洋、艾弗森、霍华德、韦德等众多明星同框——
“坦克”的花式篮球很耀眼
2018-11-08 10:43:1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戴斌

  一位个子不高的业余街球玩家,能不能找到机会与世界上最顶尖的篮球明星过招?甬城篮球爱好者“坦克”(网名)赵睆翌的答案是肯定的。从喜欢打篮球、看球赛,到后来把花式篮球技术练得炉火纯青成为“浙江花式篮球第一人”,他的舞台也越来越大,不仅先后和艾弗森、霍华德、韦德等美国NBA著名球星在球场里互动展示篮球技术,还和周杰伦同台演出……

20181108e37e6fbb5e304237817c9eecdd42277d.png

  花式篮球成为最大的爱好

  赵睆翌从小就喜欢打篮球,已有20余年球龄。读小学时,他经常跟着大哥哥们一起看NBA比赛。因为其勇往直前的球风,初中时候就被队友取了“坦克”这个绰号,沿用至今。

  离开学校后他进入部队,业余时间还是喜欢打篮球,并从那时候开始练习街球,操练花式篮球。他经常对着镜子练球,模仿国外一些高手在视频中的表演,然后慢慢形成自己的风格。“运动项目都需要身体素质做保障,花式篮球也一样,有身体基础和篮球基本功,再加上不断练习,自然熟能生巧。花式篮球最早的玩家都是从模仿外国人的动作开始,借鉴、模仿,然后融入自己的元素。”

  从部队退伍后,“坦克”留在宁波,成为了宁波花式篮球的领头羊,一度在市游泳健身中心的场地内醉心于街头文体项目的培训。

  “篮球的另一种展示方式”

  在“坦克”看来,街球和花式篮球都是篮球的分支,也是街头文化的一种:“这是篮球的另一种展示方式,同样体现对篮球的热爱,只是存在和展示的方式不一样而已。”

  花式篮球减少了身体对抗,更倾向于表演,但动作都是从篮球基本动作和比赛中经典的招式里提炼而来。花式篮球、街球都是篮球文化的一部分,是个很酷的运动方式,适合不同年龄层次,不管专业与否都可以来参与。至于装扮,他说花式篮球早已不止于“嘻哈风”,“很多国家的爱好者都有了自己独创的风格和自己的穿着品位”。

  “坦克”2006年第一次参加浙江花式篮球大赛就得了第一名,他说这给了自己很大的信心,也越来越有兴趣。同一年,美国哈林篮球队来宁波,“坦克”担任了表演嘉宾。随着对这项运动领悟越来越多,他发现自己更喜欢的是那种自由发挥的状态,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纯粹因为喜欢而玩,而真正看重的不是比赛、不是名次,“不为别的,就是想做好自己”。

  2012年,“坦克”在南京有幸与美国NBA球星艾弗森、美国街球王阿尔斯通同场竞技。和偶像一起打球,当然是难忘的人生经历:“比较遗憾的是,我英语并不是很好,所以和偶像沟通比较少,不能完全表达出对偶像的敬意。”

  有一年,周杰伦在杭州举办了粉丝见面会,“坦克”也被邀请过去做街球表演,和周杰伦一起互动做游戏。“坦克”说近几年表演的平台越来越大,这其实涉及到多元文化需求的增长,“国内花式篮球氛围最好的因该是一线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等。”

  过一种“做好自己”的生活

  花式篮球成为“坦克”的一种生活方式,他会调侃“跳街舞光宗耀祖,打街球遍地旅游”,也会感慨“生存难吗?难,但我要的是生活”。而每一次尝试新的运球套路,即使还练得不够熟练也总是觉得很开心。

  “坦克”平时也做一些比较个性化的产品,做一些体育产品销售,当然也做花式篮球培训推广。目前,“坦克”是宁波花式篮球运动的先行者,不过他谦虚地说:“带动项目发展谈不上,就是自己喜欢,觉得适合做这个。我没有想过一定要把花式篮球这种体育文化推到一个什么高度,做好自己就可以。如果花式篮球算个职业的话,从业者必须要有较好的职业素养,这样才会让推广做得更好。”他把职业素养归结为责任、品德和热爱。“坦克”认为宁波的文化需求市场很大,政府也非常愿意投入精力在体育文化上,“相信文化类项目会越来越好”。


标签:篮球;坦克;周杰伦;篮球技术;喜欢;艾弗森;互动;玩家;美国;篮球爱好者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