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余姚干溪村:一杆打出国门的乡村门球队
2018-12-29 07:55:3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张莺 马超 沈智钦

  密密麻麻的奖杯摆满了办公室的柜子,两本厚厚的相册里详细记载着每一场比赛的时间地点。随便拿出一个,章水兴都能说出比赛的时间、经过。章水兴,就是余姚陆埠镇干溪村这支门球队发起者兼队员。“去年,我们的门球队刚庆祝过成立20周年。”

  一支村级门球队,队员都是村里村民,有的做些小生意、有的在工厂里打工,小小的门球,不仅成为他们的爱好,更带领他们走出了国门。

  小球打出大名堂

  1997年,在一位老干部的启发下,干溪村成立了老年门球队。“别的村大多数球队都是老年队,而我们却是老中青队伍都齐全。”

  干溪村青年门球队成立于2000年。球队成立时,队员平均年龄40岁,年轻的也有30多岁,大家平常都有事,但十余年来他们一直坚持从事这项运动。章水兴说,门球给人的印象都是老年人在参加,中青年队的队员们开始时也有人不理解,后来入了门就喜欢上了。“门球真的挺好玩的”,队员徐国华说,“这项运动要比反应,比策略,还要比团队精神。你如果入门了,肯定会很喜欢。”

  徐国华说,球队成立时,器材是他们自己掏钱买的。出去比赛,很多时候经费不够,要他们自己掏钱补足,最多的一次,每人掏了1500元。当然,家人和单位都很支持他们。

  “我当初参加门球队的时候,只有30多岁,很多人讽刺我们说‘年纪这么轻,打什么门球,这是老年人才会参与的运动。’”徐国华对此很是感慨。不过,这一切在他们打出名堂后得到了改变。

  2002年,在当地一家企业的赞助下,干溪村门球队首次远征山东,参加了全国企业门球赛,与全国各大、中型企业门球队进行了较量,夺得了团体第四名的好成绩。第一次参加全国大赛,虽然取得了好成绩,但队员们也看到了差距,回来后,他们苦练基本功,经过了几年的严格训练,技战术水平有了明显进步,先后参加了一系列重大比赛,经受了锻炼,在全国比赛中的成绩越来越好。2005年,他们获得了全国锦标赛的第2名,这也是当时浙江门球获得的最好成绩。

  从这之后,看他们训练的村民越来越多,不少村民偶尔也会下场玩一玩。村里、镇里及各级体育部门也给了他们很多支持。

  2009年,由干溪村门球队员组成的宁波队成为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门球赛场上唯一一支农民球队。“其他球队要么是那些大型国企的球队,要么是以省(市)为单位组成的联队。唯有我们是以一个村为单位组成的球队。”章水兴说,当初,首届全国体育大会在宁波举行的时候,他们还是宁波队的陪练,到如今成了赛场上的主角,这是对他们最好的肯定。

  干溪村书记章建奇表示,当初组建门球队,只是为了营造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没想到一打打出精神头,不少人还骑着摩托车赶来打球,还有人天刚亮就赶去打球。“通过打球,村民们不仅思想上发生了转变,也变得更为团结。”

  小村庄里建起三片门球场

  2010年,地处山区的干溪村在各级体育部门及镇政府的支持下,自己动手精打细算用8万元资金建起山区第一片人造草坪门球场。

  “我们村里有三片门球场地。”章水兴自豪地说,“这三片场地有沙地,有人造草皮,也有天然草皮。只是天然草皮那块还不是标准场地。”

  章水兴说,门球在他们那里是最热门的运动,名气大到连隔壁村的人都赶过来打,“以前出去比赛的场地基本都是沙地,后来多为人工草地,而现在有些比赛会在类似足球场的天然草皮上比,这样我们都能适应。”

  章水兴说,球队刚成立时,他们就立下雄心:冲出亚洲。正是这个目标,让他们一步一步前进。

  2016年,干溪村门球队走出国门,参加了由泰国门球协会主办的2016年泰国国际门球锦标赛。中国、瑞士、印度尼西亚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64支门球队在泰国首都曼谷进行角逐,最终,干溪村门球队脱颖而出,夺得这次比赛的冠军。

  一支乡村门球队,何以能有如此强大的实力?余姚市门球协会主席马炳良表示,干溪村门球队能获得这么多的荣誉,得益于当地领导和企业的关心和支持。“村委会对门球运动十分重视,在集体经济并不富裕的情况下,投入资金建造门球场。门球队外出参加各类大赛,当地企业经常会给予赞助。”马炳良说。此外,所有队员自觉利用早晚空闲时间进行训练,坚持天天练球。因此,队员的基本功比较扎实,涌现了一批素质良好的门球骨干。

  体育助力美丽乡村

  2006年,干溪村被评为宁波市首批体育特色村。这其中,门球无疑是一张金名片。球队不仅自己打球,还“对外输出”。

  余姚市地税一分局与干溪村结对,经常开展互访。干溪村农民业余门球队的团队精神感染了他们。地税一分局分别成立了男、女门球队,请农民当教练。现在,双方经常交手。该局一位姓顾的干部说:“从干溪村农民那里‘引进’门球项目并经常和他们切磋后,活跃了机关气氛,使人际关系更加和谐融洽。”可见,文明共建,不是城市对农村的“单向输出”,城里人也从中感受到农村优秀的传统文明。

  在干溪村,除了门球这张金子招牌,各类体育活动开展也颇有特色。

  章建奇介绍,集文体活动中心、欢乐大舞台、道德讲堂等于一体的干溪村文化礼堂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俨然成为该村的标志建筑和核心区块。在原货郎桥北首将新建一个占地5.6亩的文化休闲公园,沿溪建设1公里的健身步道,在干溪大溪东侧将新建一座文化长廊,安装路灯和溪边景观灯带,为村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

  12月初,宁波登山大会(干溪站)在余姚陆埠干溪村拉开了序幕。令各位登山爱好者兴奋的是,本次登山路线是由干溪村出发,沿着干岗山古道到里岗村再返回到干溪近山村,这是一条新的登山路线。“这条线路不仅风景优美,而且人文荟萃。”来自余姚市区的张凤花对于家乡的人文如数家珍,她表示,作为一名徒步爱好者,最喜欢的就是去各地爬山,“我跟一般的户外徒步的人不太一样,他们或许更加注重身体的锻炼或是自然的风光,我关注更多的是当地的文化和地方特色。”不少登山爱好者更表示,此次来干溪并不仅仅只是爬山这么简单,比如品尝当地有名特产豆酥糖。

  “我们将积极培育乡村慢生活元素,在彰显村落特色上下功夫,以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为最终目的,努力建设一个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富裕和谐新干溪。”章建奇说。

标签:球队;门球;比赛;名堂;天然草皮;村民;余姚市;小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