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场上严厉 场下体贴
金华男篮的背后有一位“廖妈妈”
2019-02-19 08:45:05 来源:体坛报

  2018浙江省青少年篮球锦标赛男子甲组比赛日前在金华落幕。卫冕冠军金华男篮虽然在决赛中惜败台州队,却收获省内各兄弟球队的赞誉。近年来,凭借一套全本土阵容,金华男篮攒下了1个冠军、1个亚军、6个季军,跻身省内一流球队。他们背后的主教练廖俭颖,是全省各地市青少年男篮第一位女性教练,球员们亲切地叫她“廖妈妈”。

  既是严师,又是慈母

  廖俭颖曾是女篮职业联赛锋线上的尖刀,她是金华女篮输送到省队的优秀运动员,退役之后她选择回到金华市体育运动学校,成为篮球教练。在12年的执教生涯中,她把金华男篮从低谷带上巅峰,并为浙江省篮球队输送了不少人才。

  在决赛中,面对曾经拿过全国冠军的台州男篮,金华队始终紧咬比分,紧张的气氛一直蔓延到了观众席上。赛场边的廖俭颖神情严肃,紧盯着场上局势,时而大幅度地做出指挥动作,时而大声喝斥着防守不力的球员。她的嗓门不仅远超对方教练,甚至压倒了场上的啦啦队。镜头下调兵遣将的她,表情夸张,几乎看不到笑容。她说,心慈不带兵,教练要洞悉赛场,不仅要知己知彼、随机应变,也要调动一切能量因势利导。必要的时候,对于裁判和对手,也要表现出自己的立场。

  球场上的廖俭颖展现出了自己最强硬的一面,球场外的她却把自己摆在和队员们平行的位置上,把队员们看成自己的孩子,关注着他们的成长。

  “她对我们很用心,记得每一个球员的生日。我们过生日,一定能收到‘廖妈妈’的祝福。这次省锦标赛这么紧张,‘廖妈妈’还给两个球员买了蛋糕,过了生日。”队员陆政延说,他能感觉到“廖妈妈”付出的真心,“在她看来,篮球不只是一份职业,所以她才为了我们牺牲了很多。”

  和往常一样,他每天都能收到“廖妈妈”嘘寒问暖的微信。前年的U15联赛,对于刚刚走上职业篮球之路的陆政延很重要,为了帮助弟子成功首秀,“廖妈妈”挤出时间给他开小灶,每晚6点到8点,整整练了一个月。当时陆政延还没有进入省队,但比赛时,他的表现并不比省队的球员逊色。

  女帅男兵,如何服众

  廖俭颖说,这些球员都是自己从娃娃一路带过来的,她恩威并用,赏罚分明,特别注重团队的建设。“他们在场上拼到极致了,我也很心疼。在我看来,每一位球员都像自己的孩子,都有可爱的一面。技不如人,我不会骂。在球场上专注度不够,作风不顽强,我会骂得很凶,那是恨铁不成钢。”

  廖俭颖13岁进入体校打篮球,对球员们来说也是一个前辈。“现在的孩子条件比我们那时候好多了,他们真的是见多识广,打球的道路也很宽广。但是,不管什么时候,要打好球一定要吃苦要自律。”除了打球,廖俭颖也很关注弟子们的学业,训练时间表都是配合队员们的课余时间制定的。

  “廖妈妈”的用心良苦赢得了球员家长的支持,球队走到哪里,都有亲友团一路跟随。他们训练时送饮料送水果,比赛时组织啦啦队,陪着球队一起哭笑,亲友团的阵容越来越庞大。这次省锦标赛,有的家长特意请了年休假来为球队做后勤保障工作,有的家长为球队做了旗帜、横幅、加油充气棒,为球队营造出了魔鬼主场的氛围。“家长设计了不下10个方案让我挑,自掏腰包去定制产品、布置赛场,走进熟悉的球馆,看到那犹如职业联赛一般的主场气氛,我真的很感动。”廖俭颖说。

   除了老师、教练的身份,廖俭颖还是国家级裁判,曾执裁WCBA联赛。近年来,她把重心放在带队训练上,放弃了很多外出执裁的机会。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在执教生涯里培养出更多未来之星:“现在的孩子接触篮球的机会很多,社会培训机构也很多。如果觉得你的孩子有篮球天赋,也欢迎带到我们体校来。”
标签:球员;妈妈;金华;球队;男篮;教练;浙江省;台州;冠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