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海宁辣妈爱上越野跑 还带俩孩子上赛道
2019-04-08 08:13:4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胡晓琳

  如今,跑步健身已成为一种潮流,不少男女老少都纷纷加入跑步的队伍,马拉松、越野跑……享受各种不同的乐趣。不过,带着孩子,还和俩孩子一起跑的,还真不多见。在海宁的跑圈里,85后周杨就是一位很有个性的妈妈,带着两个孩子一起参加越野跑,一起去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她也把跑步当成磨练孩子意志的教育方法。

  产后想恢复身材她重拾跑步

  说起跑步,周杨可以算是半个专业选手。在教练眼中,她是好苗子,小学5年级就被选送至市少体校接受专业训练。但那时,对于跑步,周杨并未热爱,只是当成了学业。“很辛苦,每天早晨4点半就得起床训练,风雨无阻。”400米和800米是她的练习项目,需要爆发力和耐力,更需要严格的训练,回想起那段经历,周杨只觉得苦多于乐。

  长期的训练,让周杨拥有比普通人更强的体能素质,体育也成了她的优势。后来,她考入台州学院,就读社会体育专业。进入大学以后,更注重全方位的理论知识学习和训练,反而跑步跑得少了。

  如今,周杨有一位疼她的丈夫,有两个可爱的孩子,大宝是儿子,今年6岁,二宝是女儿,今年4岁。重拾跑步,倒是源于生二孩。生了女儿后,周杨为了恢复体形,开始“泡”在健身房。

  周杨真正爱上跑步,还是从跑出“室内”的那一刻开始的。一次偶然的机会,朋友邀请她参加越野赛。这是她第一次听说越野赛,她觉得,这不就是换个地方,在山里跑步嘛。充分准备后,2017年5月,周杨参加了在杭州举行的一场越野赛,全程15公里。

  “空气很好,天空湛蓝,风拂过脸颊,都是那么舒服!”边跑边赏风景,这让周杨觉得很过瘾,有一种在健身房体会不到的感觉。她开始期待下一次越野跑。

  爱上越野跑在跑步中感悟人生

  很快,越野跑逐渐成了周杨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017年,她参加了凯乐石莫干山越野跑。和第一次越野跑相比,难度更大,全程30公里,累计爬高超过2000米,周杨从上午9点开始,一直跑到了下午3点半,一直穿梭在山林当中。

  除了跑越野跑,周杨也开始参加马拉松赛事。2018年,她报名参加中国香港越野跑。在朋友的鼓励下,她还报名了一场马拉松比赛。去年1月20日,刚跑完20公里的越野跑,紧接着她又跑了一场全程马拉松。周杨的骨子里有着一股不服输的劲,两场赛事她都坚持下来了。

  在她的记忆里,最虐的一场越野跑是在台州临海的柴古唐斯越野跑。参赛者只能走最原始的路,脚下都是碎石,赛道有不少悬崖峭壁。周杨跑的那天下着雨,跑步的难度又增加了。在历时10个半小时的过程中,最后几公里周杨是哭着跑完的。“跑完这次越野跑,让我觉得,人生当中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周杨笑着说。

  跑了,似乎就停不下脚步。随后,她参加了70公里的崇礼越野赛、50公里的宁海越野赛,分别用时18小时和11个小时。去年第一场雪过后,周杨又到海盐参加了南北湖的越野赛。

  带着孩子跑越野跌倒就再爬起来

  在周杨看来,赛道就像人生的道路,很多都是未知的,前面可能是平坦之路,也有可能是悬崖峭壁。唯有坚持,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这些感悟,她也想通过跑步,告诉她的孩子。

  去年12月,周杨带着两个孩子一起参加了一场少儿越野赛。比赛前一天,周杨认真地和两个孩子谈话。“不管发生什么事情,一定要坚持下去,遇到困难先自己克服,克服不了再求助!”她言辞恳切,叮嘱在跑步过程中的每个细节,比如,越野跑和普通跑步不同,要爬山,看到补给站,可以拿点饼干放在兜里。她还特别关照两个孩子,吃了饼干,要把包装纸扔到垃圾桶里,不能随意丢弃,污染环境。

  12月的天很冷,但两个孩子对奔跑激情却很高涨,他们对这场越野跑充满了好奇。周杨和女儿一起跑了3公里,她的儿子独自一个人跑完了5公里。在跑步途中儿子还摔了两跤,但还是爬起来继续跑。当这个小男孩跑完后,指着志愿者对周杨说:“摔倒后,志愿者叔叔帮助了我,帮我包扎好伤口,我要去谢谢他!”

  “越野赛除了教会他们挑战自我,还教会了孩子感恩。”周杨希望可以把她对跑步的热爱,传递给两个孩子。

标签:越野跑;跑步;孩子;越野赛;教育方法;海宁;人生;马拉松;感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