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徐洋:希望将这灵活优雅的运动植根家乡
2019-04-08 08:14:15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王媛媛

  阳光帅气的外型,结实健美的身材,谦逊亲和的态度,这是出生于1993年的温岭击剑教练徐洋给人的第一印象。曾是一名专业击剑队员、国家一级运动员的徐洋,一旦穿上白色击剑服,戴上黑色的头盔,潇洒地手持长剑傲然而立的时候,他总感觉肩上有个沉甸甸的担子——在台州推广普及击剑项目。

  几次“转项”取得优异成绩

  13岁那年,从小就喜欢体育锻炼的徐洋加入了学校田径队,主攻中长跑。“后来遇上温岭市跆拳道队成立需要选拔队员,我就毛遂自荐了。”徐洋笑着说,自己天资一般,全靠勤奋补足。

  不过,徐洋在跆拳道队员第一轮选拔上被刷了下来,但他并不气馁,再次参加为期2个月的高强度考核期,艰难入选。如愿加入温岭市跆拳道队的徐洋也更加努力,第二年便拿到了浙江省跆拳道锦标赛的冠军。

  由于成绩优异,徐洋被挑中输送到上海体育学院继续深造。“到了上海,才知道山外有山。”徐洋说,为了更好地发挥优势,他进入了学校击剑队学习击剑。从来都没接触过击剑的徐洋,当时已经19岁了,要想赶上其他队员的节奏少不了要下些苦功,而这个训练过程苦不堪言。

  幸运的是,练习击剑,徐洋也有自己的优势。“因为有跆拳道训练的底子,我脚下灵活性很好,身体反应、距离感也要比其他项目运动员更突出。”徐洋的语气里透着小骄傲。期间,徐洋参加了上海不少击剑比赛,当时取得的最好成绩是全国冠军赛的个人第三名。

  把心爱的击剑运动带回家乡

  2017年,徐洋回到老家温岭,创办了一家培训机构,以儿童为目标受众,主推击剑。目前,仅他位于温岭太平街道的学馆里,就有170多名学生,同时太平小学、横湖小学等学校都有校队培训。

  “我在上海读书期间,偶尔也会到俱乐部里教一些孩子击剑,发现上海的击剑氛围十分浓厚,就萌生过把‘击剑’项目带回家乡的想法。”徐洋说,直到2016年,温岭市体育局表示十分支持在当地发展击剑项目,他才下定决心回乡创业,成立了台州第一家击剑培训机构。

  徐洋介绍,击剑项目极富技巧性,被喻为“身体象棋”,是一个身体和脑子的游戏。不仅如此,这项目的运动寿命很长,4周岁以上的孩子以及成人都能学习。“当前,台州体育在击剑项目上刚刚起步,还谈不上荣誉。”徐洋说,为了尽快补足台州这块短板,优质的教练不可或缺。

  为了实实在在打好台州“击剑”基础,徐洋找到上海体院击剑队的师兄弟们一起创业,一起培养台州击剑队伍。2018年9月,在温岭市体育局的牵头下,他们从温岭各个乡镇挑选出一批队员,组成了温岭市击剑队。

  为孩子培养“剑客精神”

  击剑这项训练,亦静亦动。它结合优雅的动作和灵活的战术,要求运动员有高度集中的精神境界和协调性良好的身体素质,更能体现出运动员良好的动作技巧和敏捷的反应。“现代人都比较浮躁,孩子也多静不下来。为此,我们在训练中会结合一些游戏,比如刺网球、刺气球等进行训练,这个过程中人的专注度得到大大的提高。”徐洋说。

  “击剑”毕竟要用“剑”,在学习过程中会不会有安全问题?关于这点,徐洋表示,越是学习一个体育项目,就越了解它的危险性,就不会拿这个去伤害别人。另外,教练在培训时也会特别的注意安全教育,训练时必须要穿戴好面罩、手套等装备,并且有护胸板保护,保证训练的安全。不训练时,则一定要把剑放在剑包里。

  谈到练习击剑的最大心得,徐洋坦言,一个项目练到一定境界,技术都差不多,重要的就是强大的内心。学习击剑,让他拥有了“剑客精神”——敢于亮剑,即使无法打败对手,也要站起来拿剑和对手挑战。

标签:徐洋;击剑;台州;击剑项目;队员;跆拳道;击剑教练;成绩;温岭市;运动员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