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这位杭州大伯练习传道两不误
2019-04-09 08:25:3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蒋升

  59岁学倒立,64岁练瑜伽,78岁能像小年轻一样挑战单腿绕头高难度动作……这听起来有点神奇,不过,若你是宝石山的常客,对这位高高瘦瘦的“陈老师”一定不陌生。“如果根据年龄来论资排辈,我可能是杭州城里最早一批接触瑜伽的男学员了。”陈其良笑着说。

  陈其良是金华东阳人,从小喜欢运动。1958年到杭州读书,之后在部队当过兵,退伍后在机电公司、科学器材公司工作。和同龄人一样,刚退休时他也开始发福:原本110斤的他体重直线上升到138斤,还患上了腰肌劳损和颈椎病。“最严重时头都需要用双手托着,整夜疼得睡不着。”

  59岁那年,陈其良重新开始运动。只要天气晴朗,家住大塘新村的他每天早上都会骑着自行车去宝石山上的初阳台晨练,最初练的都是转身、下腰等一些基础拉伸动作。因为在杭州退休干部学校学过养生保健和食品营养,不服老的陈其良尝试给自己加课——练习头倒立,“这是我从一本书上看来的,头倒立是检验是否年轻的方法。当然整个过程要循序渐进,年龄太大或者‘三高’严重的最好不要尝试。”

  至于学瑜伽,那是5年之后的事,“一次,有几个30出头的姑娘来初阳台做瑜伽摆造型,领头的是位瑜伽老师,我一下被吸引了,就开始跟着她们练。”每周日上午,拱宸桥边的空地便成了伽友们的运动场。

  六十岁开始起步,难度本就非同一般,况且是个老人跟着小年轻练瑜伽。

  “别看我当时64岁,但心态才44岁,加上练了五年拉伸,柔韧性本来就比一般学员好,不少动作一次就轻松搞定。”

  虽说入门快人一步,但在练有些动作的时候,陈其良还是吃了不少苦:“记忆最深的是练习轮式,整个人要向后弯曲,但我腰椎不好,轻轻一弯就特别疼。”一开始,陈其良买了瑜伽轮练,因为人太瘦,就算外面铺了层棉被,背依然磨得难受,练横劈一字也是如此。“不过我这个人不服输,一次不行就练两次,两次不行就练四次,总会成功的。”

  除了自己练,陈其良还会热心地教别人,多年以来,他在初阳台上已辅导过不少学员。几年前,西湖文化广场的长廊成了他的新据点,带了近二十个学生,现在有好几个自己去开了瑜伽馆。不过陈其良有自己的打算:只做公益辅导,不去健身房上课。

  “我觉得练瑜伽纯属个人爱好,想练随时都可以练,如果把它变成一种日常安排,就不自由了。”陈其良两年前曾去参加九龙湖举行的瑜伽大赛,76岁的他是年龄最大的参赛者,他现场展示的单腿绕头等高难度动作,赢得台下阵阵喝彩,他也荣获“最佳活力奖”。

  生活中的他对吃喝也很有研究:一天至少一个鸡蛋,主食是以百合、黑豆、莲子等五谷杂粮熬成的粥。“鸡蛋、黄豆、鱼这三种是优质蛋白,它们所含的氨基酸和人体较为接近,也很利于吸收。”

  “谁说老了不中用?练瑜伽从不怕晚,我行你也能行!”这是陈其良挂在嘴边最多的一句话。

标签:瑜伽;小年轻;倒立;宝石;杭州;学员;老师;阳台;陈老师;拉伸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