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只为在夕阳生活留下不平淡一笔
飞天一族,平添大批银发玩家
2019-04-11 09:12:4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李文瑶

  与蓝天白云为友,御风而行,每个人心里都有个“飞天梦”。让人意外的是,这项需要胆量的极限运动如今出现了越来越多中老年发烧友的身影。

  去年年初,70岁资深伞友李佳昕因参与《中国梦想秀》而走红网络,被亲切地称为“飞天奶奶”。她就是在海宁大尖山滑翔伞运动基地,李佳昕是为了完成自己的梦想——7天时间里,要学会滑翔伞定点降落飞行,同时完成一场与专业选手们的较量。除了下雨,李佳昕几乎天天去大尖山打卡,尽情飞翔。

  如今,李佳昕飞过吉林、辽宁、内蒙古、武汉等地,银发一甩,纵身一跃,古稀之年的她在伞圈里却是个宝。在她的带动下,几个不服输的老大爷陆续加入:“我们这个年纪玩滑翔伞,始于好奇,忠于热爱。有个68岁的伞友患了癌症,飞不了也依然跟我们爬上山头基地,看看也过瘾。”

  作为全省唯一拥有两个专业滑翔伞基地的地市,温州持有各类滑翔伞执照的有90多人,69岁的黄瑞祥是年纪最大的执证伞友。从56岁初次接触滑翔伞到现在,他曾飞过3500米的高空,体验在太行大峡谷中恣意翱翔的畅快;也遭遇过惊险刺激的热气流,幸好最后虚惊一场;还有一次因风力过大,差点降到四川西岭雪山的原始森林。

  黄瑞祥不仅自己爱飞,还带着全家一起“折腾”,老婆、女儿、亲朋好友,都在他的力荐下做过“空中飞人”。一试滑翔伞“误终身”,像李佳昕、黄瑞祥这样一体验便爱上这项极限运动的中老年人并不占少数。

  “很多都是试了不过瘾,下来就报班一对一培训,考取初级飞行证单飞。”富阳永安山滑翔伞基地负责人李晨男表示,伞具加培训考证,要想实现单人上天,费用一般在5万元左右,“一来时间充裕、二来经济许可,所以中老年玩伞,一旦决定了,都会坚持下去。”据浙江省航空运动协会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国持有滑翔伞飞行证的伞友已破万人,浙江省在2018年共发出300多本,为全国滑翔伞项目发展较好的省份之一。

  多个滑翔伞基地表示,30-50岁的中青年伞友占比超过五成,五六十岁的近20%。中青年伞友的增加,也拉高了前来体验的人群年龄,在不少基地,前来体验的高龄“玩家”多是亲友团,因为好奇来“尝鲜”。

  “和其他运动不太一样,滑翔伞基本是靠人际关系、口口相传推广的。”丽水羊上飞行营地负责人朱志峰表示,朋友圈一发,小年轻感觉好玩就组团来了;而中老年人的第一次多半由家人领进门。“因为滑翔伞基地多在山上,如果没有身边人带着,自己很难找到。”

  年轻时没机会,如今有钱有闲就想完成曾经的梦想,这是不少教练员站在旁观者角度对大龄伞友激增现象得出的结论。实际上,这是“银发飞天族”众多出发点之一。这群背几十斤装备只为看一眼大好河山的中老年人,飞天只是他们身上的一个标签。

  “到了我们这个年纪,只是想灿烂地活着。浙江的老人很幸福,所以在有生之年,应该抓住机会,干点想干的。”一位老伞友感慨道。

标签:滑翔伞;极限运动;蓝天白云;中老年人;发烧友;飞天梦;基地;飞天;飞行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