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全国距离最长的水上马拉松西溪湿地河道展开
百舸争流!西溪湿地昨现罕见移动风景
2019-04-14 02:37:50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李颖 通讯员 叶琛欣

  4月马拉松赛事扎堆,但你试过在西溪湿地来一场42公里的水上马拉松吗?

  昨天上午,“珀莱雅”2019首届杭州西溪湿地皮划艇桨板马拉松挑战赛在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水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0名水上运动爱好者,在西溪湿地完成了水上半马、全马的挑战。

  参赛装备堪比专业选手

  400人开启一场水上竞速

  首届杭州西溪湿地皮划艇桨板马拉松挑战赛由浙江江南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主办,上海湃乐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浙江省休闲养身协会、钱江晚报、西溪栖悦城文旅奥莱协办。

  比赛分为全马组(42公里)、半马组(21公里)、SUP桨板半马组(21公里)三项专业竞技赛事项目。比赛路线从西溪湿地江南体育水上运动中心出发,经过蒋村港、包家塘、高庄、福堤、绿堤、朝天暮漾、莲花滩等水域,沿途都是西溪湿地春日的最佳风景。

  现场共有259条皮划艇、138块桨板参赛,397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同场竞技。

  记者在现场看到,扛着皮划艇或桨板、手拿比赛桨是选手们的统一装备,西溪湿地也因此洋气指数飙升。

  “我看到一位来自澳门的参赛选手,六七十岁了,水平很厉害。年龄小的选手还不到18岁,来自香港,小选手的妈妈特地带了一个闺蜜团来一起参赛。”裁判长张悦介绍道,“你看,现场除了普通的皮划艇和桨板,还有定制艇,甚至还有选手带着专业级赛艇来参赛,可见普通选手玩的越来越专业了。”

  虽然赛道从陆上变成了水上,但比赛和跑友们熟悉的陆上马拉松还有不少相似之处。

  比赛有计时芯片,按照净成绩排名。一般选手全程完赛时间需要四五个小时,和陆上马拉松一样,同样是体力和意志力的考验。

  和陆上马拉松有补给点不同,水上马拉松得靠自己补给。“选手会带能量胶、巧克力、香蕉等,还有些人觉得自己完赛时间比较长,会带面包这样的主食。”张悦说。

  大学老师、前国手感慨

  这样的比赛他们都是第一次

  比赛的起点是西溪湿地的下水码头,记者在码头不远的小路旁看到,这里停满了全国各地牌照的车,山东、湖北、江苏、上海……车顶都顶着一两艘艇,显而易见车的主人都是自驾来参赛的。一位青岛的选手就告诉记者,她开了10多个小时的车,11号晚上到的杭州,就为了来参加这场比赛。还有“打飞的”、坐高铁来的。

  大连的薄家成,今年30岁,退役前是皮划艇国家队的运动员,最好成绩拿过世界杯第二,这次和俱乐部的6个成员一起坐飞机来参赛,“我们以前都是海划,第一次在西溪湿地划,连我自己都是第一次划这么长距离,感受很不一样。”

  美女朱老师是江西师范大学的英语老师,参加的是半程项目。“之前最长只划过3公里,这次一口气划了21公里,刚才打电话给老公把他都吓着了。西溪湿地沿线风景都不重复,还有游客在边上给你打气加油,划的时候不会觉得特别累,不知不觉就划下来了。”

  “杭州水尚皮划艇运动俱乐部有40多个人组队参赛,大约1/4都是全程,是这次比赛中人数最多的一个团队了。”杭州市船艇运动协会秘书长徐水强介绍道,这位杭州皮划艇运动的老大哥本来也报了比赛,“结果不少外地艇友都来找我们俱乐部借艇,忙得没办法比赛。”而他也乐意当这个东道主。

  记者了解到,全程42公里的距离,让这场比赛成为国内距离最长的水上马拉松赛事。

  “策划这场水上马拉松的想法始于去年下半年,西溪湿地的水面不是很宽,便于选手们,特别是新手可以随时上岸;水道总里程却很长,很适合开展马拉松这样的赛事和平时的训练;最关键的是,这里每一段路的风景都是不一样的,训练和比赛的过程中不枯燥,选手与其说是在比赛、在训练,不如说是在游览、在放松。”浙江江南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万筠说道。

  昨天在西溪湿地的游客和市民,好好地见识了一番水上马拉松。

  “接下来,我们想把水上马拉松这个赛事变成一年一度的赛事,今天这个西溪湿地的赛道以后也将向普通人开放,让大家平时就有机会来体验。”万筠说。

标签:西溪湿地;马拉松;皮划艇;比赛;参赛;马拉松赛事;选手;第一次;桨板;专业选手 编辑:吴俏婧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