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一键搞定!温州打通社体指导员服务渠道
2019-04-17 09:15:3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超

  “吸气、呼气,大腿带小腿,腹部感觉有微微紧绷……”在温州市百姓健身房里,一堂特殊的“私教课”吸引了不少居民参与,社会体育指导员洪晄与社区居民,在APP平台实现了“供给对接”。

  全民健身离不开科学指导,这其中,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作用不言而喻,如何提高其使用率?又如何与百姓健身需求精准对接?在温州,我省首个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平台于近日试运营。

  社体指导员有了“娘家”

  温州探索开创省内先河

  “简单注册后,就将课程指导信息发布在平台,之后就等着报名与上课,很便捷。”去年毕业与温州医科大学的洪晄是省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他告诉记者,网上发布信息有限定人数,通常几小时便会满员。

  同样,来自当地排舞协会的张玲芳已经是百姓健身房的“红人”,“小区里的姐妹想上什么,我们能提供什么,一目了然。”信息对称,渠道互通,让单项体育协会加强了与社区健身者的联系。

  记者从温州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了解到,目前“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平台”已进入试运营,全市有近70名社体指导员活跃于平台,涉及排舞、跆拳道、瑜伽、自行车等8个健身项目。市民只要下载APP便可在手机端选择服务。

  值得一提的还有,试运行平台与百姓健身房相绑定,作为温州市“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百姓健身房今年已累积运营70家。“市民在家门口的健身房享受科学健身服务,既挖深了原有品牌服务,更为社体服务平台这样的新尝试提供了优质土壤。”温州社体中心副主任木淙表示,社体平台+百姓健身房的模式,让温州社体指导员有了“娘家”。

  落实服务破解尴尬

  让13万社体指导员“上前线”

  目前,我省共有近13万社会体育指导员,每年相应的培训与服务工作也已成体系。以温州为例,每年有近4000人加入社体指导员队伍。此外,今年省体育局也预计将进行1000人的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

  一方面是大体量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招募工作的开展,一方面却是百姓科学健身无人指导。为了有效解决社会体育指导员“去哪指导”“为谁指导”等问题,省内各地纷纷出台新举措、新尝试。

  在宁波江北区,“体育管家”模式起让社区里的体育达人有了新岗位,每月的星级评定让社体指导员成就感满满;在湖州,为鼓励社会体育指导员积极投身全民健身大潮,早在2016年便尝试出台关于社会体育指导员及部分服务人员的补贴标准,社体指导员每小时120元,服务人员60元等具可行性、标准化的补贴标准逐渐在湖州地区形成统一模式;如今的温州“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平台”,通过有效服务时间及市民评分,社体指导员可通过积分兑换体育装备,同时,平台也允许指导员在平台公布信息时,标明服务费用(费用必须彰显公益性),此外,社会性、政府性荣誉也将向其倾斜。

  从侧重培训到注重实用

  今年将实行省级统一培训

  统筹省内社会体育指导员资源,省体育局已在积极谋划。“主要针对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教育、申请审批、上岗情况、数据录入等工作进行整合。”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陆根沙透露,依靠省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的打造,我省有望通过网络平台,吸纳全省社体指导员资源,实现一网覆盖。

  以往,省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大多依托省内12所高校开展培训与选拔。今年,省体育局有望统一组织,统一标准。陆根沙表示,与过去单单侧重培训不同,如今更要求实用,“我们要求推荐上来的是真正在一线为体育事业服务的人,各地市最清楚自己的情况,这样有助于社体指导员最终对社会的反哺。”

标签: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房;指导员;百姓;温州市;服务平台;省体育局;温州;对接;培训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