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世锦赛金奖!温州这只风筝很“拉风”
2019-04-24 08:32:24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马真正

  本周一,第36届潍坊国际风筝会·第15届世界风筝锦标赛在山东省潍坊市滨海放飞场落下帷幕。由温州市风筝协会选派的温州刘氏风筝世家制作的羽毛风筝“飞翔的翅膀”夺得竞赛项目创新风筝赛金奖。

  山东潍坊有着“世界风筝之都”的美誉,一年一度的潍坊国际风筝会和世界风筝锦标赛更是吸引着风筝爱好者的目光。本次风筝会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邀请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1支队伍与国内80支风筝队同场竞技,800多名运动员参加,创下参加国家最多、参加运动员最多的举办纪录。在风筝会现场,还能观看航空嘉年华、马戏嘉年华、20个国家非物质文化项目展演和极限摩托特技飞行等观赏性强的节目。

  经过3天激烈角逐,温州市风筝协会选派的温州刘氏风筝世家制作的羽毛风筝“飞翔的翅膀”,以新颖的材料、独特的造型一举夺得竞赛项目创新风筝赛 的金奖。“飞翔的翅膀”在材料上实现新的突破,使用羽毛材料和竹子制作,区别于原有传统风筝使用绢布、纸张和竹子,这在全国是首创。此外,温州风协还获得竞赛项目最佳空中效果风筝赛的银奖和铜奖、特色风筝表演项目最大风筝表演赛和串类最长风筝表演赛的优秀表演奖。

  刘氏风筝在温州颇负盛名。刘氏风筝世家相传四代,经历百年,其创始人刘益卿先生是位心灵手巧的工匠,曾以竹篾扎制龙头风筝,享誉乡里,人称“风筝王”。如今,以刘力坚师傅为首的第四代刘氏风筝,在传统风筝制作中大胆使用了新材料、新工艺,制作技艺更加成熟,风筝造型更为独特、内涵更为丰富。目前刘氏风筝制作技艺已被列入温州市、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标签:风筝;刘氏;竞赛项目;风筝赛;温州市;羽毛;飞翔的翅膀;世界风筝锦标赛;风筝协会;国际风筝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