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好山好水的浙江,户外运动天地更宽了!
2019-05-09 07:57:4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王品燚

  好山好水的浙江,户外运动重点发展哪些项目?借助机构改革后的优势,将会呈现出如何美丽的体旅融合“画卷”?4月30日,省体育局正式印发《浙江省户外运动发展纲要(2019-2025年)》(以下简称《纲要》)。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全国省级层面首部针对户外运动整体发展的纲要。

  随着我省国民经济水平不断提高和全民健身不断推进,户外运动已成为浙江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生活方式之一。浙江有着丰富的户外资源,发展户外运动有着天然的优势,但是在发展的过程当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这正是推出《纲要》的目的。

  在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华看来,《纲要》将是推动“运动浙江、户外天堂”的重要力量,户外运动作为“大消费”产业中的重要链条,其内涵更加丰富、外延更加广阔、机会也更多,意味着有着强劲的消费潜力。李华认为,以户外运动激发浙江活力,挖掘和释放消费潜力,实现体育产业转型升级,还可将我省丰富的海陆空等户外资源有效利用。

  记者了解到,山地户外运动、水上运动、冰雪运动、航空运动、汽摩运动、马拉松运动6大项被重点推荐。以冰雪运动为例,在我省发展势头迅猛,群众参与热情度高,目前有滑雪场15家、滑冰场9家,2018年共有138万人次参加冰雪运动,实现冰雪场所营收1.88亿元,同比增长10%,位居南方省份前列。

  作为我省户外运动的“指南针”,《纲要》确定了发展目标:到2025年,户外运动产业总规模达到2000亿;建成具有国际知名度的户外运动目的地3-5个;国际级户外运动品牌赛事3-5项;建成覆盖全域的健身步道网络;直接参加冰雪运动人数超过200万。同时,《纲要》中也明确了实现这些“小目标”的途径。例如,提出“融合多元产业”这个新概念,推动“户外+旅游”、“户外+健康”、“户外+信息”等众多新业态的出现。省体育局经济处处长姜建成表示,户外运动是一个广阔的范围,更像是一种业态,能与各行各业进行“搭配”。“我们将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扶持户外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计划成立户外运动协会、持续打造精品赛事。”姜建成表示,此举将促进我省户外运动资源串联成网,推动产业的繁荣。

  对于《纲要》的出台,从业者又持怎样的态度?“肯定是好事,具有导向性价值。”杭州市体育休闲行业协会秘书长邹捷说道。他认为,《纲要》的深远意义更在于“落地”后的价值,户外运动不仅仅只是体育一家参与其中,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也非常重要。

  据悉,体育部门还将继续细化和改进具体措施。比如,省体育局将联合多部门,进行户外运动设施标准化工程,编制航空运动专项规划等更加细致的工作,加强对户外运动发展的指导与服务。

标签:户外运动;纲要;省体育局;浙江;户外;冰雪运动;发展纲要;浙江省;航空运动;消费潜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