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今晚浙大紫金港校区这场超燃的比赛 承包了最近杭城篮球所有的话题和热度
2019-06-01 01:06:18 来源: 记者 殷佩琴

  CUBA联赛官方供图

  1999年12月8日浙大男篮夺得CUBA东南赛区冠军,全队与时任中国大学生篮球协会名誉主席张浚生合影。潘德运供图

  今晚7:30,第21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1/4决赛,浙江大学VS厦门大学的首场对决将在浙大紫金港体育馆举行。最近半个多月,浙大男篮几乎承包了杭城本地乃至全国的篮球话题流量,赛事影响力甚至超过CBA等职业联赛,球员们都有了自己的后援会,人气相当高。

  原本以为只在校园里引发的话题成功出圈,社交媒体上的搜索热度居高不下。让人不禁产生疑问:除了青春帅气的外形,浙江大学男子篮球队到底是一支什么样的队伍?篮球之于浙大又意味着什么?

  21年前 央五第一次直播CUBA 浙大上镜了

  浙江大学有38支运动代表队,仅高水平运动队就有篮球、排球等6支。但浙大和篮球的渊源,真的很深。

  浙大高水平男篮创建于1992年,队员都读五年,1992年-1998年间,参加各种锦标赛,算是全国大学生篮球队的一支劲旅。1997年,可艾可杯篮球邀请赛在浙大举办,一年后的CUBA联赛正式推行,CUBA联赛的发起者中就包括前浙江大学篮球队长张宁飞先生以及浙大男篮前任主教练陈南生指导,CUBA办了21年,浙大男篮从未缺席。今年CUBA全国32强赛摆在浙大举办,大家都说:“CUBA回家了”。

  27年前,浙大高水平男篮的第一批队员只招收了2位,之后每年再从全国优秀的高中生中物色队员慢慢充实队伍。张阳是1993年入队的,那年读大一,出生于体育世家且从小打篮球的他很快在队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位置,“那时候高水平队伍和本科生是一起训练的,就在玉泉校区的邵体馆,队员人数虽然不多,但在陈南生老师的带训下,大家相处得非常好。学校的篮球氛围还可以,不过篮球队员的知名度可没现在高。”

  1998年首届CUBA联赛,张阳读大五,已是球队中流砥柱,他还清楚记得,浙大最终拿了季军,而且是4分险胜,“这个成绩也算超出预期了。三四名决赛,是中央五台第一次直播CUBA比赛,我们赢了。” 20多年过去了,张阳早就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可他对浙大男篮的关注从未停止。这次全国32强赛,他几乎场场都到,今晚和厦门大学一役,老大哥也会来现场给小学弟们加油鼓劲。

  每年的毕业聚会 汉子们都会抱头痛哭

  此前的20届CUBA,浙大男篮拿过两次亚军、两次季军,一次第四,多次全国八强,最近10年里,东南赛区基本保持在前三水平。不夸张地说,但凡有浙大的比赛,学校场馆内总是爆满的。

  跟着球队一路走来,主教练潘德运感触颇深,他是CUBA所有球队中唯一一位当了21年教练的。就读于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专业篮球专项的潘德运拒绝了铁饭碗的邀约,毅然决定来浙大篮球队应聘,“我是浙江人,想回到家乡,从事自己喜爱的篮球事业。”1998年5月1日来到球队实习,职务是助理教练,8月份,参加首届CUBA,1999年大学毕业后就成为浙大男篮主教练带队直到如今。

  刚进队那会儿,潘德运的年纪比几个大五的队员还要小。

  第一次带大学生队的他慢慢摸门道,平时和球员多交流多沟通,以平等的关系面对面……“我大五那年,潘导刚来球队当助教,我年纪就比他大。”张阳笑着说,搞体育的小伙子们都耿直,只要教练理论技术水平过关,一起努力把球队成绩搞上去,并不会在意年龄,“潘导后来和我们关系都很好。”

  这么多年以来,队员迎来送往换了一茬又一茬,潘导始终陪伴着球队,浙大男篮也曾经受过成绩不如意、缺乏优秀苗子的低谷,好在一切都熬过来了。

  这支篮球队中,“传承”特质是每个成员都很看重的,“开幕式这天,十多年前的老队员,来了20多人,最远的从日本赶回来,大家坐在一起看球,感受很特别。每年到了毕业季,球队都要搞一次毕业聚会,所有球员都要到场,毕业生每人拿到所有队友签名的篮球和衣服,然后发表毕业感言。”潘导说,20多年了,浙大男篮这个传统没断过,老球员家里现在还挂着那件球衣,“每次都要送别队员,每次都忍不住,哭了20次吧。有时候在训练场上的矛盾、摩擦,到那一刻全部会融化在一个拥抱里。队员们也都会抱头痛哭。”

  在奋斗五年的场地上退役 是什么感觉?

  21岁的CUBA经历过赛制改变、运营单位更迭,正在越变越成熟。而浙大高水平男子篮球队也越变越好,球员们不仅要保证训练,还必须管住学习,每天上午上课,下午从紫金港、西溪校区赶去玉泉校区训练,结束后,还要上晚课,寒暑假几乎不休,必修学分不能少,英语四六级不能马虎,他们付出的精力是普通学生的好几倍。也正因如此,篮球队出去的,不论是读研读博深造,还是走进工作单位,都能轻松应对。

  近些年,浙大始终致力于校园体育的推广,高颜值、成绩好的篮球队已成为浙大一张全新的名片。校园里,偶遇长腿小哥哥立刻拍照发朋友圈是固定动作,排两三小时队就为等一张浙大比赛的门票也是常态,同学们口中讨论的都是篮球队如何,哪个球员如何。比赛现场的火爆氛围甚至是职业联赛都无法比拟的。包括篮球队在内的浙大各体育代表队,需要专属会徽、口号等,这些都面向全校征集,同学们相当踊跃,报送作品数量庞大,这次的1/4决赛,大伙还设计了一套红色应援服,胸口写着“海纳江河”四字,现场一定是一片红色海洋。

  就读于浙大数学专业研一的徐思路,负责今年浙大男篮所有赛事的直播解说,从大二开始一路关注自家篮球队,也是看着篮球队在学校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早几年,可能同学们都不知道篮球队员和自己住一栋寝室楼,现在,在食堂遇到都超级激动,辨识度高多了。”

  今晚比赛中场还会有个特殊环节,为张梓晨和陆晓龙两位今年毕业的队员举办退役仪式。这是CUBA头一回,在为之奋斗了五年的场地上退役,意义非凡。

  “在自己主场的退役仪式,太特别了,这么一弄,如果我没打好,就尴尬了。看来上午毕业论文答辩完,我要加加班,不能让观众们失望。”张梓晨感叹道,在浙大五年,临到要毕业,真是舍不得,“特别在全国赛的时候,感觉很强烈,总觉得随时都是最后一场,冷不丁就没了。打北化工第四节落后,就想着‘不会真就这么没了吧。不能输,坚决不能输。’”他也有很多话想要对学弟们讲:“不能混日子,再累再被骂,也不能怪教练。最后一年的我,只要场上犯错,还挨骂呢哈哈。不要给自己的篮球和学习生涯留下遗憾。”

标签:男篮;篮球队;篮球;东南赛区;联赛官方;浙江大学 编辑:张吉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