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杭州这所小学藏着一群“小箭客”
2019-06-05 08:53:3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此前,在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2019“蓝精灵·全员运动会”开幕式上,各年级带来的“一年级一品项目及特色项目”展示精彩纷呈。在一众项目中,记者发现有一项较为冷门的穿插其中——射箭。

  射箭是我国古代教育的重要课程之一,在春秋六艺(礼、乐、射、御、书、数)中位居第3,而如今,开设这门课程的学校少之又少。这项传统体育项目,是如何在胜蓝实验小学里绽放光芒的呢?

  本是胜蓝“出品”的运动员

  退役后转型当教练反哺母校

  说起胜蓝实验小学,射击运动早已成为该校的主题特色课程。实际上,射箭课程能在该校兴起,跟射击课程有一定的关联。

  出生于1996年的洪悦是胜蓝实验小学的一名体育老师,同时也担任射箭社团的教练,而在十余年前,她正是胜蓝实验小学射击队的选手之一。

  “相比射箭,射击在我们学校有着更为悠久的历史。我也是从这里走出去的射击运动员,后因机缘巧合跨界进入射箭领域。”洪悦告诉记者,自己年少时便在胜蓝实验小学就读,因为身材条件适合练习射击项目,从而被体育老师吴骏杰看重培养,并且一路输送至省队。

  “在运动员生涯结束后,我有幸回到母校任教,将平生所学倾囊相授给孩子们,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洪悦告诉记者,学校于2017年左右在吴骏杰的建议下开设射箭课程。起初,课程教练由另一位老师担任,因为那位教练离职,恩师吴骏杰便主动联系洪悦,问她是否愿意考虑回到母校应聘体育老师一职。而恰好当老师一直是洪悦多年来的心愿,接下来的一切也就顺理成章,洪悦接手了射箭社团。

  射艺课成校园成“香饽饽”

  传统技艺魅力花开孩子心田

  3年级(5)班的陈思仪学习射箭已有1年多的时间,在一次课余时间,她远远地看到社团专注训练的场景,立刻被这个项目给吸引了,这才有了“射箭初体验”。“弯弓射箭的姿势特别帅气,所以我就义无反顾地报名了。”不过,在正式学习的过程中,陈思仪深感,这项运动并不只耍帅,还需要隐忍和坚持。她握弓的左手,被磨出了几道浅浅的血印,这都是射箭留下的印记。

  “抬手、拉弓、抬手、再拉弓……一开始,学习射箭其实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情,只有坚持下去,才能体会到它的乐趣。”洪悦说,作为一项传统体育项目,传统射艺在形式上为竞技,内核却是精神道德的培养与文化礼仪的修习。梅花香自苦寒来,日子久了,孩子们便能从中受益。“有些孩子可能在平时比较调皮,但只要来上射箭课,便会很自觉收心。”

  “每天放学后,我会安排训练时间,社团成员必须保证每周3天以上的训练,遇赛还会提高强度加练。”洪悦介绍,射箭想要进步可不容易,稍微缺几次训练课程,就得花一周甚至更长时间来弥补,因此,孩子们都尽量保证课时。洪悦笑着告诉记者,有些孩子对射箭简直到了着迷的地步。“有个小男孩很喜欢训练,平时也很刻苦,偶尔迟到个5分钟,教练都没说什么,他自己反而难受得不得了。”

  “除了日常的射箭课,我还会在寒暑假期组织学生去桐庐外训。我曾经队友在那边开设了场地,与那边训练的孩子们进行切磋交流,取长补短,精进技艺。”洪悦告诉记者,今后,她计划将塑料弓箭在低年级的学生中普及,培养孩子们的兴趣。“我希望通过射箭,能让孩子们玩得开心,并且有所成就。”

标签:射箭;实验小学;教练;孩子;课程;射击;特色项目;体育老师;记者;杭州市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