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百舸争流“闹”端午 龙舟盛宴在“浙”里
2019-06-11 09:29:24 来源:体坛报

  “五月五,过端午,赛龙舟,敲锣鼓,端午习俗传千古。” 一首脍炙人口的儿歌,打开人们记忆的闸门,关于端午节的印象,随着龙舟竞渡的鼓点,一下子变得鲜活起来——当传统节日遇上现代生活,端午节被赋予历久弥新的魅力。如今,在端午举办体育活动已成为一种风尚,而划龙舟无疑是其中最受关注的项目。

  嘉兴:南湖边的“红船与龙舟”

  本报讯 上周五2019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开幕式暨“五芳斋杯”南湖龙舟竞渡热闹开赛。在端午节看一场酣畅淋漓的赛龙舟,已成了嘉兴市民最期盼的体育活动之一。当天上午9时许,碧波荡漾的西南湖一改往日平静,游客市民们个个翘首以盼,现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爷爷,你快看,船来了!”9岁的朱宸逸被爷爷朱其春抱了老高,目不转睛地盯着水面上的龙舟队。只听发令枪声响起,新一轮竞渡表演赛拉开帷幕,河堤旁绵延近千米的“人墙”瞬间爆发出阵阵加油喝彩声。69岁的朱其春就住在西南湖附近,早就打听了比赛时间前来踩点:“你看着这放鹤洲路,离起点近,看得最清楚,听说今年还有国际友人参赛呢!”朱春其一手指着,却见一艘龙舟上闪现了外国面孔。

  锣鼓喧天,浪花飞溅。河面上的赛道中,队员们动作整齐划一气势万钧,合着富有节奏的鼓点由远及近,水花朵朵溅开,一场力与美的视觉盛宴展现在众人眼前。据悉,今年共有23支队伍参赛,分别来自嘉兴全市各区县及企事业单位。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两支队伍来自上海金山,还有一支队伍由来自加拿大、意大利、巴拿马、美国等世界各地的国际友人组成,队伍中的鼓手和舵手都由女队员担任,展现了女性的飒爽英姿。

  嘉兴已连续13年举办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努力展示嘉兴端午的内涵和魅力。如今,过一个“好看、好玩、好吃”的端午民俗文化节已是嘉兴市民庆祝佳节的优秀传统。

  今年的活动围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激扬爱国情怀这一主题,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突出“红船魂、国际范、运河情、江南韵”等城市元素,赛龙舟、祭伍相、包粽子、做香囊、踏白船……3天假期内,共组织举办16项民俗文化活动,可谓“多点开花”,演绎了镌刻入骨的家国情怀,不仅让本地市民畅享盛宴,也吸引了来自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游客,传统文化的魅力一展无遗。“我们老百姓的感知最直接,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红船精神融入大家的血脉里,让民俗文化的‘根脉’更是深深植入老老少少的心底。”

  杭州:龙王来了!魅力非遗蒋村端午

  阵阵糯米香,艾叶插门廊,端午佳节传承着中华五千年习俗与风尚。上周,花样繁多的蒋村“龙舟胜会”、热闹纷呈的“龙舟世界杯”,还有越剧表演、体验包粽子、学习做香袋、锦绣中华水上文化表演等丰富的民俗活动在2019杭州西溪龙舟文化节轮番上演。端午期间,广大市民和游客将深潭口围得水泄不通,过了一个“仪式感”十足的端午节。

  “龙舟胜会”展示非遗魅力

  蒋村龙舟,始于唐宋,盛于明清,源远流长。到清代乾隆皇帝下江南时,看到这百舸争流的盛大景象,欣然御赐“龙舟胜会”。现在的蒋村“龙舟胜会”,已经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对蒋村人来说,端午节的重要性不亚于过新年。每年端午节上午,演武场进行一场庄严隆重的祭龙王活动,包括祭龙头、点龙睛、披红、送龙王下水等仪式,以此祈求来年风调雨顺。

  “这几个赤膊男子好厉害。”原来是河道上一群赤膊的男子正在展示高超的水上技巧,他们刚强勇猛的水上功夫赢得了在场游客和观众热烈的掌声,一旁观看小朋友也跟着掌声在爸爸的肩膀上兴奋地摇摆起来。

  正午时分,四邻八乡的160多条龙舟将聚集于西溪深潭口一带,开始龙舟胜会中难度最高、最具观赏性的“胜漾”环节。飞溅的浪花、飞舞的龙幡、飞驰的龙舟,还有激扬的鼓乐,与两岸的欢呼雀跃融为一体,热闹非常。

  “刺激、精彩!以前就听说过,今天不虚此行了!”游客张庆从贵州远道而来,为的就是和家人一起感受江南的龙舟风采。

  “龙舟世界杯”燃爆西溪

  本次西溪龙舟文化节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2019西溪国际龙舟赛,吸引了来自40余个国家的国际友人组成的11支参赛队伍。

  比赛在西溪湿地深潭口至千金漾1200米长的河道中进行,只听裁判哨声一响,“龙舟世界杯”开始了。队员们齐心协力奋力划桨,龙舟有如一支支离弦之箭。船上锣鼓声、呐喊声、岸上欢呼声震彻云霄。最终,歪果仁队获得本届冠军。

  赛后,歪果仁队的沙马告诉记者,他来自印度,这是他第四次参赛,之前拿过两届亚军。“我非常喜欢体育运动,也非常欣赏中国传统文化。作为一名外国人,体验这项传统竞技运动,很有意思。”沙马开心地说,“每次活动沙马都会遇到老朋友,又接着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拿到第一非常激动,感谢龙舟赛让我们用同一种语言分享了无穷的快乐。”

  此外,当天现场歌唱家蔡大生、吴群还带领全体队员合唱《我和我的祖国》,配合水上快闪表演,在他们的感染下,在场游客纷纷加入合唱,现场洋溢着浓浓的爱国情感。

  西溪湿地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西溪国际龙舟文化节为众多的国际龙舟爱好者提供了很好的展示舞台,让国际友人参与到赛龙舟的传统习俗中,更深入地了解中国的端午文化,让民族的节日逐渐走向了世界。

  舟山:击鼓挥桨感受传统文化

  本报讯 近日,舟山市第二届“阿拉过端午嘞!”系列文化活动暨浙江海洋大学第四届端午龙舟大赛在揽月湖举行,吸引了众多市民关注的目光。

  此次龙舟赛共有11支队伍参加。人群中,不同肤色的浙江海洋大学国际学生队格外醒目,队员们来自俄罗斯、柬埔寨、坦桑尼亚、哈萨克斯坦等国家。他们尽管组队练习时间不长,但都已喜欢上了赛龙舟。“这个项目太酷了,我喜欢。”来自俄罗斯的迈克和同伴们咧嘴大笑。

  作为去年曾在中华龙舟大赛中成功晋级100米、200米、500米项目决赛并获得第六名的劲旅,浙江海洋大学龙舟队的实力毋庸置疑。“此次参赛还是目标冠军。”龙舟队的鼓手杨向荣说道,他也是队员们的“指挥官”。他要根据赛道距离、队员体力等因素,用鼓点带动节奏,还要让大家保持整齐。最终,浙江海洋大学龙舟队以39秒88和1分19秒的成绩,将100米和200米的冠军收入囊中。

标签:龙舟;赛龙舟;魅力;龙王;鼓点;龙舟竞渡;嘉兴;国际友人 编辑:李爱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