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7年培养职业棋手72名 体教融合促杭州围棋厚积薄发
2019-06-24 09:25:45 来源:体坛报

  日前,2019全国围棋锦标赛(团体)暨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测试赛在衢州激战,这是一年一度的围乙、围丙、女子团体的升降级赛。

  作为国内职业棋手难得的一次大集合,除了已经征战围甲的棋手,几乎全国所有的职业棋手都聚集在这里,中国棋院杭州分院(以下简称杭州分院)派出了7支男队,2支女队,共计40人的庞大队伍,成全国之最。

  与北京各大围棋道场全天候学棋不同,杭州棋类学校(围棋学校)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采用读训结合模式进行专业围棋培训的公办学校,在读训班的孩子可以半天学棋,半天上文化课。

  据校长莫利文介绍,目前棋校已经有3个读训班,3个冲段班,100余名学员,这个变化和棋校采用读训结合的模式是分不开的。“在以前,很多学生和家长都会面临学棋和读书选择,选择前者则意味着风险,后者则意味着围棋将只能成为一项爱好。而读训结合让这些孩子们在进入冲击职业段位之前不再有后顾之忧。”

  就在前不久,杭州分院公布了17所中小学校作为“体教结合”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学校,囊括了崇文、学军、杭二中等学校,对于普通学生来说甚至可以通过学围棋来上名校。不仅如此,学校每个月都会有一次大循环积分赛,将国青少二队职业棋手和还在学棋的学员全部打通参加,让业余棋手提早能和职业棋手进行交流。

  在这样的模式下,杭州棋类学校厚积薄发,2018年分院围棋冲段班在“围棋高考”定段赛中发挥出色,拿到全国30个定段名额中的24个,占总定段名额的80%,其中10名女子定段名额均被学校包揽。据统计,目前全国职业赛场上的活跃棋手不到400名,而近7年来杭州棋类学校已培养出围棋职业棋手便有72名之多。

标签:职业棋手;围棋;围棋锦标赛;智力运动会;杭州;女子团体;测试赛;棋类;学校;名额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