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健康浙江”考核,省体育局凭什么成为“优等生”?
2019-06-25 07:58:1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朱郑远

  “傍晚6点,健身中心3号篮球场地,我定好了。”这是家住衢州怡景花园的45岁篮球达人赵武最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自去年8月衢州市全民健身中心全面开放以来,赵武就成了这儿的常客。“过去大家想要健身,只能去附近的学校蹭场地,现在方便多了,还能提前预定。”说起身边的这座由旧火车站、旧粮仓改建的全民健身中心,赵武竖起了大拇指。

  赵武的喜悦,离不开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的“健康浙江”建设。与之相呼应,作为“健康浙江”建设考核任务的第二大户,省体育局的努力也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肯定——在上周印发的《关于2018年度健康浙江建设考核结果的通报》中,省体育局位列考核优秀单位名单。那么,过去一年,“健康浙江”在体育领域究竟取得了怎样的成绩,又有哪些好做法值得点赞呢?

  记者了解到,目前,通过增加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增加便民体育设施覆盖,改善体育健身条件等方式,我省体育部门正在让更多人参与到体育锻炼当中。在金华,占地4万平方米的义乌佛堂镇全民健身中心为全省镇级现代化体育中心的打造提供了标杆;在宁波,江北区探索了体育管家模式;在温州,“百姓健身房”为市民提供了的高端健身服务……去年,全省全民健身工作举措多点开花,却内核相同——让老百姓通过体育享受到“健康红利”。

  2018年,省体育局多措并举,在切实完成健康浙江建设的工作中,多项指标“超额”完成任务——去年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19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1.3%、国民体质合格率达到92.9%……均超过了《健康浙江2030行动纲要》中提到的指标。

  与此同时,省体育局以四提升四覆盖为抓手,以省级体育现代化创建为目标,在各项“自选动作”上的成绩也相当出彩。省体育局群体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仍将是今后的工作重点,同时还要加强百姓科学健身的指导工作,使之成为全民健身的传播者。

  让实际工作真正与“健康浙江”各项考核接轨,有助于各项指标的真正落地。记者了解到,过去的一年,省体育局主动参与、积极建言,研究提出体育部门参与健康浙江建设的意见建议和具体措施,并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下纳入了《健康浙江2030行动纲要》《健康浙江建设考核办法》及《健康浙江建设考核指标框架》等文件。另一方面,为了更好地发挥体育在“健康浙江”建设中的作用,省体育局还专门制定了《健康浙江体育工作考核实施细则》,考核指标涵盖方方面面,为推动体育事业发展提供了“尚方宝剑”,将各项考核指标落在实处,切实推进全民健身工作,给广大市民带来幸福感和归属感。

  未来如何继续发力?省体育局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切实完善健康浙江体育工作考核机制,进一步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包括调整完善健康浙江体育工作中考核指标体系,力求使考核更加精准、科学。此外,体育系统在深化体育融合发展方面,也将进一步推动形成大体育格局,切实把体育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格局中一并思考和筹划。

  >>>新闻助读

  2018年度健康浙江建设试考核

  省级部门优秀等次名单

  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民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农业农村厅、省科技厅、原省林业局、省体育局、省财政厅、省残联、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省教育厅、省经信厅、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

标签:省体育局;浙江;健康;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健康浙江;考核;考核指标;篮球场地;衢州市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