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围棋:“过时”运动成热卖单品
2019-06-28 09:17:0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围棋,这方黑白构成的无烟战场,在我国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随着时代的发展愈加快速,围棋这项以“慢”著称的运动,本应当呈现没落的发展趋势,然而近年来却一派欣欣向荣。

  当下,学围棋的孩子越来越多。他们一部分在专业院校接受专业培训,并因此走上职业道路;另一部分在业余机构培养兴趣。过去“全民学奥数”,现在围棋成了孩子业余培训界的“网红”。围棋究竟有怎样的魔力?

  杭州棋类学校后来居上

  培养棋手占据全国半壁江山

  前几日,2019全国围棋锦标赛(团体)暨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测试赛在衢州落幕。历时10天的赛期,是国内职业棋手难得的一次大集合,除了已经在下围甲的棋手,几乎全国所有的职业棋手都聚集在了这里。令人惊讶的是,中国棋院杭州分院(以下简称杭州分院)派出了7支男队、2支女队,共计40人的庞大队伍,是全国之最。

  说起对职业棋手的培养,或许以前大家只会想到北京,聂卫平道场、葛玉宏道场、野狐研究会等代表了职业围棋道路上最后一扇门,古力、常昊、柯洁等都是从这里走向了职业赛场。但是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冲段少年、职业棋手选择来到杭州,这里的棋校已经成为了第一选择。

  与北京各大围棋道场全天候学棋不同,杭州棋类学校(围棋学校)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采用读训结合模式进行专业围棋培训的公办学校,也就是说在读训班的孩子可以半天学棋,半天上文化课,这让很多家长更愿意让孩子来杭州学棋,毕竟成为职业棋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校长莫利文介绍,棋校刚创办的时候只有十几个学生,现在已经有3个读训班,3个冲段班,百余名学员在以成为职业棋手为目标,这个变化和棋校采用读训结合的模式是分不开的。“在以前,孩子开始展露围棋天赋的时候,很多学生和家长就会面临选择,学棋和读书往往无法兼顾,选择前者则意味着风险,后者则意味着围棋只能成为一项爱好。而读训结合让这些孩子在进入冲击职业段位之前不再有后顾之忧,因此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把孩子送过来,这让棋校汇集了一大批有潜力的棋手。”

  就在前两天,杭州分院公布了17所中小学校作为“体教结合”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学校,囊括了崇文、学军、杭二中等学校,对于普通学生来说甚至可以通过学围棋来上名校。

  在这样的模式下,杭州棋类学校厚积薄发,2018年分院围棋冲段班在 “围棋高考”定段赛中发挥出色,拿到全国30个定段名额中的24个,占总定段名额的80%,其中10名女子定段名额被学校包揽,这在中国围棋史上都是破天荒的第一次。据统计,近7年来杭州棋类学校已培养出围棋职业棋手72名,要知道如今的职业赛场上的活跃棋手也只有不到400名。

  围棋培训机构层出不穷

  行业生态良莠不齐

  暑期一到,各类培训班又要火上云霄。在杭州范围内,无论中心城区还是市郊,几乎每一个商圈都有几家青少年围棋培训机构入驻。在点评网站以“围棋”为关键词搜索,杭州区域内可以得到146个相关商户,种类五花八门,有的是专门的围棋培训机构,有的是国学培训中包含围棋,有的把围棋作为素质拓展培优或者艺术培训中的项目;有连锁机构,更多的则是一个个独立的组织。记者按照人气排序,最火的一家,预约试课人数已有600多人。

  临近杭州的上海,上述情况更甚。点评网站上,上海区域内可以搜到的“围棋”商户高达760多家。加上未被网站收录而实际在开展培训的小型“围棋班”“围棋教室”,上海各类围棋培训机构总数已超千家。

  今年3月,位于上海嘉定与普陀交界处的国金体育中心涌入了几百名参加围棋考级考段的孩子,在这个周末的两天里,全市还有另外1000多个小伙伴和他们经历同类的考验,他们不是“自学自练”,而是都在接受培训。

  “目前设立围棋培训机构的门槛是比较低的。”上海棋院副院长、上海围棋队主教练、上海市围棋协会秘书长刘世振认为,棋院和协会方面目前并没有对设立围棋培训机构进行准入资格认证,这意味着,理论上任何一个人不管会不会下围棋,都可以用体育俱乐部或者教育培训的名义注册机构来开展围棋教学;甚至完全不注册机构,只要有学生来,在自己家里都可以开一个围棋教室。不过,刘世振介绍,如果得到上海市围棋协会授牌的“上海市少儿围棋培训基地”或者上海市体育局授牌的“上海市青少年体育棋类精英培训基地”,则比较能证明该机构的教学实力。

  儿童围棋培训机构弈学园创始人王东,曾如此介绍国内围棋培训市场状况:“2016年,中国围棋协会发出的段位证书数量约10万本,根据数百家围棋培训机构的观察,段位学生和非段位学生比例在1∶3或1∶4,由此推算出在围棋机构正规学习围棋的学生在40-50万之间,而平均每名学生学费在3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中国目前的围棋培训市场在20亿元左右。”要知道,这还是2016年的数据。伴随着这几年围棋借由人工智能等话题以及柯洁等明星而被大众越来越熟悉,围棋培训的市场正逐步变得更为广阔。

  国学热引发围棋热

  助力升学是直接原因

  杭州市民程先生工作的地方离住地很近,走路就5分钟的时间,他却经常早上提前1个半小时开车出门。原来,他要先送女儿去上围棋培训班。“培训班在市区,从城北开过去来回有近20公里。”程先生说,本来孩子能在离家较近的机构学棋,但他实地考察过,市区的机构不仅老师更为出色,学棋氛围也较浓厚,他不惜跑得更远些。

  程先生告诉记者,女儿接触围棋“纯属偶然”。他家里并没有人下过围棋,只是去年有一次他带女儿去逛商场,经过一家培训机构时随意走进去看了看,没想到孩子当即被吸引住了,不肯走。程先生便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给女儿报了班。

  但他很快发现,学棋对提升女儿的数学思维非常有效。“她现在小学一年级,理解数学知识比同龄人要快。我经常听别的家长说教数学头疼,我反而觉得很省心。”此外,他还发现女儿比一般同龄人更有耐心,更坐得住。“她每天放学写作业的时候,我也不用盯着她,她会很认真地做完,再去做其他事情。”

  程先生表示,在和培训班其他家长交流的过程中得知,大多数家长送孩子去学围棋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锻炼孩子的思维能力、培养他们的耐心。通常这些期望在参加培训后,都会有比较明显的达成,因而家长愿意持续让孩子在此投入精力。

  业内人士认为,十几年前,全国各地的围棋培训市场还相当小众、冷清,火起来也就是近四五年的事。究其原因,这几年的“国学热”,是助推围棋培训的关键力量。

  另外,现在不少地区建立了完善的业余围棋考级和考段制度,从零基础的12级开始到1级,再升到段;从业余1段往上,到绝大多数业余棋手能达到的最高的5段,这样循序渐进的水平认证,能激起初学者的兴趣。当然,级位段位证书也能成为孩子特长的证明,助力其升学,这也是不少家长对此充满热情的直接原因。

  孩子学习围棋的好处人尽皆知,但也许提醒广大家长,在培训机构鱼龙混杂、培训市场需求旺盛的当下,在选择培训机构时,还需擦亮眼睛、认真考察比对。同时,也不应滋生“别家孩子学,我家也要学”的跟风心理,最好先了解孩子的意愿。毕竟,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标签:围棋;培训机构;杭州;棋类;孩子;职业棋手;学校;棋手;段位;培训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