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双浦镇的这个农民篮球赛,费用AA制,球员是本村村民或是村里女婿
吴家村的篮球赛,沸腾了钱塘江的夏夜
2019-07-24 00:27:4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曹林波

  遇到节气大暑,最近的气温已经冲到了三十六七度,稍一活动就是一身汗,但是热浪阻挡不了杭州市西湖区双浦镇吴家村的村民们,每天吃完晚饭,他们就提前半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搬着小板凳到村里吴家古渡口边的露天灯光篮球场占好位置。没办法,第一届袁浦地区“蜜菓杯”篮球友谊赛从7月6日开始,几乎每晚都在这里开打,不早点抢位置,很快篮球场就会被里三层外三层包围起来,等到晚上7点比赛正式开始之后,连坐的地方都没有,还有好多人只能站着看。即便这样,大家都会把当天两场比赛看完,快10点钟才意犹未尽地散场回家。

  这个篮球赛在当地大名鼎鼎

  虽然这个“蜜菓杯”篮球赛今年才是第一年,但是在当地显然已经打响了名号。听说记者要到村里的篮球场,司机也聊起那里正在进行篮球比赛,“每天晚上都有篮球比赛,村里人全都知道。”

  这次比赛的组织者之一汤华鑫告诉记者,平时村里人晚饭后不是看电视,就是打麻将,这种天气更是懒得出来。但是这次篮球赛给了他们动力,“其实在渡口边上的球场打球,空间开阔,风景好,比室内凉快,所以成功吸引了大伯大妈们在晚上走出了家门。”

  比赛的渡口塑胶篮球场灯火通明,被看比赛的村民们团团围住,台阶上,球场周围都围上了好几层,足有五六百人呢。就在篮球场边上的一小片水泥地上,村里的广场舞团也扭得非常起劲,劲爆的舞团音乐和篮球场的加油声相呼应,好不热闹。看来体育界的“终极难题” :广场舞大妈和篮球爱好者之间的场地之争,在这里也已经和谐地解决了。

  其实围观的许多年纪大的村民并不太懂球,但是他们会为每一个精彩的进球欢呼。也有懂行的,记者身边站着两个妹子,是其中一队的亲友团,从隔壁村子专门过来看比赛,一个姓陈的妹子对球队的情况如数家珍,还对记者讲解:哪个队实力比较强,谁三分特别准,那激情和粉上CBA的球员没什么区别。

  选手都是正宗的“本塘”球员

  双浦镇的篮球传统由来已久,汤华鑫回想了一下,“周浦地区的历史更长一些,袁浦地区的规模更大一些,而且还经常和富阳等地的篮球爱好者交流。”像吴家村这样的塑胶露天灯光场地条件,袁浦地区每个村差不多都有,也汇集了一帮喜欢打篮球的当地村民,从每村抽出一支篮球队并不是难事,所以这次比赛很快就从各个村召集到了12支球队。

  有了这样的群众基础,包括双浦和转塘两个镇在内的之江地区篮球队,在这些年拿到过杭州市市长杯篮球赛亚军、中国篮球业余联赛(CBO)杭州赛区亚军等等。

  在以往,当地比较大的赛事要算是双浦镇组织的联赛,不过要四年一次。对于篮球爱好者来说,周期有些长,所以他们就琢磨着自己组织一场篮球赛,召集各个村的12支球队,有模有样地分两组打起循环赛、淘汰赛。

  汤华鑫告诉记者,从开始策划到最终比赛开打,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而且这次比赛的费用是由所有球队AA制共同来承担的,而且技术台、裁判甚至搬设备的粗活,大家都要分担,“这个比赛没有主办方,近一个月的比赛周期,所有人都需要参与进来。”

  这个比赛的球员都要求是本村村民或是村里女婿,正宗的“本塘”球员,不请任何外援,希望能多给本地篮球爱好者更多打球的机会,尤其是年轻人,要把他们从室内,从网络游戏、手机游戏里拉出来。

  这些接地气的球队也有领队教练,但是多数是学校体育老师或纯粹篮球爱好者,他们都没有固定训练时间,都是以赛代练,战术也是经常打的一些既定套路,汤华鑫说这次也请了外面的裁判来吹罚比赛:“这些裁判都觉得我们的水平不错,很有章法,不会太乱。”

  冠名是为纪念已逝的朋友

  这次的篮球赛搞得那么火,远超过组织方的意料。因为他们在策划这次比赛的时候有一点点私心,现在比赛成功了,他们也算是实现了自己的希望。

  “这个比赛被冠名为蜜菓,其实是为了纪念我们一位已经逝去的朋友。”汤华鑫告诉记者,两年前的夏天,也是在这么热的季节里,经常和他们一起打篮球的好朋友袁亚冬,在一场比赛中意外猝死。

  这次比赛,就用了生前他经营了一家奶茶店的名字冠名,现在这家奶茶店还由他妈妈在经营着,也算是周围篮球爱好者的一个活动据点,也帮这家店打打公益广告。

  汤华鑫说:“这个事情对整个袁浦的篮球氛围打击非常大,当时各个村都知道这件事儿。之后很长时间,袁浦都没有组织什么比赛。有一次打完外面的比赛之后,我们大家吃宵夜的时候又聊起这个事情,觉得总归是要面对的,他的比赛也没有打完,而且他之前在我们这边篮球圈里很有影响力,经常会组织一些比赛,或者带新人去打球,所以我们想通过这次比赛来纪念他,不能忘了他的好。”

  为了避免悲剧再次发生,这次他们也专门请了两位有专业急救证书的医护人员随时待命,并且为球员们都买好了保险。


标签:比赛;篮球赛;篮球场;篮球爱好者;村民;华鑫;渡口;杭州市;冠名;开打 编辑:吴俏婧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