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温州少年“领航”世界,愿为航海模倾其所有
2019-08-07 08:16:3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引擎轰鸣、白浪翻飞……航海模型因为其精细的操作、灵敏的反应以及复杂的赛道环境,被很多人称为“水上F1”,受到不少人的喜爱。本周一,在意大利举行的第十二届世界航海模型动力艇锦标赛第一轮比赛中,来自温州的王品超以13米22的成绩打破F3-E项目(电动机动力水桨绕标竞速艇)世界纪录。这也是我省选手在该项目中的首个世界纪录。

  十年磨一剑,并奋斗一生

  五年级之前练习航空模型,五年级之后转战航海模型,王品超的航模人生已经有十余年时间。瞄准世界纪录,并向其冲击,这是他儿时定下的“小目标”。“成绩在意料之中。”王品超非常谦逊。

  “F3-E项目是由15个浮标无规律排列的水域中,模型碰标或漏标都将扣分,并结合比赛速度综合计分。”王品超告诉记者,由于比赛时的自然风浪和阳光都会对结果产生影响,要求运动员既要有高超的操控技术和丰富的实战经验,又要有平和的心态,“这也是我所擅长的。”22岁的王品超有着远超同年龄段的沉稳,比赛时候遇到大大小小的问题,他都能给予“最优解”。

  常年练习航海模型,提高了王品超的动手能力,更让他在学习研究方面有所成果,凭借着航海模型方面的特长,成功进入北京体育大学。但问题随之而来——生活和训练产生矛盾在所难免。“一切以比赛、训练为重。”王品超毫不迟疑地给出了答案,在他看来,航海模型是他愿意无条件付出的项目。

  备赛辛苦,浙江航海模“有一套”

  “我们航海模型从模具设计到电机选择,都是经过很多年优化选择的结果。”中国航海模型队动力艇国家队教练、浙江省航海模型队主教练潘磊表示,世界上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运动员和模型,因此每个模型都需要运动员经过长时间的磨合、熟悉,才能相互完美配合,“为了让他能够取得最佳成绩,省模型队前后已经忙碌了两年多的时间。”

  3个月前,潘磊对王品超进行了专项集训。“除了对备赛模型进一步熟悉、调控外,每天都还要坚持4个小时以上的外训,风雨无阻。”潘磊表示,F3-E项目作为我省的优势项目,从选材到训练都有自己的一套标准,而此举也是为了应对突发情况,以防在比赛当天遭遇突发状况不能及时转变战略。

  “人变黑了,他的成绩也上去了。”潘磊笑着表示,13秒22的成绩对于王品超来说也并非个人最佳成绩,“先悠着点发力,参赛者的实力都不容小觑,必须要针对比赛即时的赛况做出调整。”

  至于接下来安排,王品超还没有足够的时间去畅想。“未来太远,我还是要先立足当下。”据了解,今年8月底,全国航海模型锦标赛将要启幕,王品超希望能在其中学习、进步。“留给我的时间很紧,无时无刻都得努力。至于未来,只要有海模在,我就很满足了。”王品超如是说。

标签:王品;航海模型;比赛;世界纪录;水上F 1;成绩;世界航海模型;电动机;动力水;赛道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