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张继科“钦点”小将已挑起浙乒大梁
2019-08-15 08:08:27 来源:体坛报 记者王宇怀

  8月13日晚,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员乒乓球项目体校甲组男团决赛在太原滨河体育中心拉开战幕。这场“青春国球大餐”用万众瞩目形容丝毫不为过,不仅滨河体育中心的观众席被热情的观众挤了个满满当当,央视也在当晚的黄金时段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现场直播。

  浙江小将有颗“大心脏”

  在这片荣耀与压力并存的赛场,浙江小将向鹏成了当之无愧的主角。在浙江队先丢一局的不利情况下,顶住压力帮助浙江队扳平大比分。在浙江以大比分2∶1领先时,向鹏与黑龙江选手徐瑛彬的第四场对决成了关键之战。

  在面对这位国家二队的队友时,小徐瑛彬2岁的向鹏展现了更加沉稳的心态和细腻的球风。赛场上,徐瑛彬激进亢奋、咄咄逼人,每得1分都会大吼庆祝。反观向鹏,沉默冷静,不动声色。第四场比赛,徐瑛彬一度大比分以2∶1领先向鹏,关键的第四局,徐瑛彬同样气势汹汹,此时被推到悬崖边的向鹏却并未露怯,相反,他果断调整自己的发球,打乱了徐瑛彬的进攻节奏,耐心的反拍防守让性急的徐瑛彬接连犯错。决胜局最后关头,10∶7领先的向鹏连丢3个赛点,但最后的关键两分,沉稳冷静的向鹏没有犯错,稳扎稳打地拿下2分帮助浙江男团成功夺冠。

  打完最后一分,向鹏将乒乓球拍抛向天空,开心地笑了。这是全场比赛中,他为数不多的情感表达。来到混采区,面对记者的镜头,这位16岁的大男孩仍面带羞涩的笑容。能为浙江拿下关键2分,向鹏直言:“很高兴!”在艰苦的环境下,完成逆转,战胜徐瑛彬,向鹏坦言,对他们二人来说只是一场普通比赛,有输有赢很正常,他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在赛场上忘记比分,一拍一拍地打好每一个球。

  少年老成,已挑起浙乒大梁

  在浙江,谈及乒乓球项目,难言强势。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吕林拿到乒乓球男双金牌后,浙江鲜有优秀的乒乓球人才出现在国乒阵中。今年2月,国乒男队选拔赛上,向鹏突出重围,顺利晋升到国家一队,成为国乒阵中的一员。

  早在2017年,向鹏就初登全运会赛场。他作为浙江乒乓球队的一号男单出战。在那一届比赛中,向鹏遭遇了当时已经手捧“大满贯”的张继科。“看他打球时挺怕,但上了场却没那么怕。”当时年仅14岁的少年在那时便展现出了在赛场冷静沉稳的风格。尽管以2∶3惜败张继科,张继科却给了这位“后生晚辈”很高的评价,并送给向鹏5片胶皮作为鼓励,建议他多练习脚下步法。全运会结束后,向鹏也顺利进入国家二队训练。

  2018年,苦练一年的向鹏在世界青年乒乓球锦标赛上大放异彩,拿下男团、男双2枚金牌。在亚洲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U18组,他夺得男单、男团两项冠军。

  在省队,向鹏以刻苦训练著称。每天6个小时的训练雷打不动。即便是长时间的拉球,让手上磨出了水泡,鲜血直流,向鹏也要忍着疼痛,坚持保质保量完成训练。每次训练,向鹏都会把球台另一侧的陪练想象成马龙、许昕、樊振东这些自己一个个追逐的目标。在浙江乒乓球队主教练赵镝眼里,向鹏肩上承担着浙江乒乓球复苏的重担,而向鹏也正用实际行动一步步证明着自己。

标签:男团;乒乓球项目;体育中心;比赛;浙江;黄金时段;张继科;观众席;青春国球大餐;体校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