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有技巧有情怀,绍兴跑马达人瞄准越马第一
2019-08-20 08:36:12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张影

  董志毅,曾在2015年杭州国际马拉松获“半马”第二名,2016年上海国际马拉松,“全马”突破3小时,达成BQ(获得波士顿马拉松的参赛资格)……但最令他心驰神往的,却是家乡的马拉松。

  今年35岁的他,是绍兴跑步圈里的“达人”,6年来在杭州、上海、无锡等地,参加过大大小小10余场跑步比赛,包含马拉松、越野跑、接力赛。董志毅说:“对于比赛的场次选择,我偏向于少而精,一旦参赛必然是竭尽全力。”

  董志毅是土生土长的绍兴人,大学毕业后,留在了杭州工作。“参加故乡的比赛,也是我们跑者对故乡表达敬意的最直接的方式。我的目标,是能和团队一起获得越马第一名。”董志毅信心满满地说。

  说起当年如何与马拉松结缘,董志毅记忆犹新。“我刚毕业时只有120斤,工作半年多,就飙升至155斤。看着镜子里20多岁的小伙子,穿着特大号的短袖,还是凸显肚子,我开始进健身房锻炼。但工作经常要出差,去健身房的时间难以固定,效果不是很好。”董志毅说。

  有什么运动能用零碎的时间、简易的场地,起到减肥的作用?董志毅选择了跑步,2013年8月,他开始练习。

  一开始,他只在跑步机上慢跑,跑两天休一天,坚持了1个月后,可以连着跑40分钟了,配速也快一些。听说每年的11月,杭州都会有马拉松比赛,他就报了“半马”。当时,他给自己定了个最低目标,把“半马”跑完,还定了最高目标——跑进1小时45分钟。

  “毕竟训练量和水平还是差了一截。有趣的是,当时我前面有个小哥一直和我以差不多的配速在跑,我慢下来后,他也慢了,不一会我就超过了他。这个超越,极大地振奋了我。我以逼近甚至超过目标配速的速度跑起来了,冲线时一看计时牌,定格在1小时43分25秒,之后对跑马就有了信心。”董志毅说。

  在董志毅平时训练的装备中,最吸引眼球的,是他那双“五趾鞋”。董志毅说:“五趾鞋主要是训练时穿,专门用于改善跑姿。因为五趾鞋前掌和后跟的落差很小,就会迫使跑步的人尽量用前掌先落地,而前掌落地跑是国际公认的速度最快的跑步姿势,还能有效降低跑步对膝盖的冲击。”

  从2015年开始,董志毅“跑马”的成绩提高很快。虽然和一般的“跑友”相比,董志毅参加比赛的数量不多,但他十分注重技巧,身边的同学朋友,也常会向他讨教“秘诀”。

  董志毅觉得,对于初跑者来说,跑量是关键,建议月跑量不低于200公里,单次10公里及以上。“就个人经验而言,我习惯于变速跑,从起跑时5分半的配速到最后结束时4分的配速,中间每隔2公里左右自然加速,坚持3个月以上,在比赛中必有斩获。”

  既有实用的技巧,又有对家乡深厚的情怀,为了实现自己的“小目标”,这位跑马“达人”还将继续跑下去。

标签:国际马拉松;杭州;跑步;波士顿马拉松;参赛资格;家乡;比赛;跑马;技巧;健身房锻炼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