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冯省鉴:我庆幸我是“模二代”
2019-08-21 09:34:26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易龙吟

  在不久前举行的2019年航海模型仿真航行项目世界锦标赛上,中国队共收获5金3银2铜,3枚金牌来自青年组。其中,来自杭州年仅13岁的冯省鉴一人就帮助中国队拿下了F2B和F4B两个青年组冠军。

  冠军,是“喂”蚊子“喂”出来的

  冯省鉴上完课,按计划来到了良渚茅山庄园的一个航模训练基地,他站在湖边,正专心练习过顶标。当天的杭州,室外气温高达32摄氏度,但是当记者走近他时,才发现这里最大的考验并不是酷暑,而是肆虐的蚊虫。

  成群的蚊子肆无忌惮地在他的周围伺机而动,肉眼可见,随便挥下手都能抓住好几只。父亲冯群亮则在一旁不停地喷洒驱蚊水,即便这样,冯省鉴还是经常被咬得满头包。冯群亮既是儿子的后勤保障,也是他的教练,“为了能在下课后抓紧时间训练,所以不能跑得太远,这个场地除了蚊子多,还是比较符合我们的需求,只能克服一下。”

  由于今年刚上初一,课业负担比较重,冯省鉴和父亲只能见缝插针地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训练,尽量不耽误学习。有时候出去比赛请假太久了,冯省鉴也会借来同学和老师的笔记,利用晚上的时间把学习进度赶上去。

  说起刚刚结束的在匈牙利的比赛,冯省鉴掩饰不住地兴奋,中国队共派了13人参赛,冯省鉴是年龄最小的队员。“代表祖国参赛,内心既紧张又激动。”冯省鉴参加的是仿真航行比赛,不仅要求选手按照规定路线通过航标、倒车过标以及停靠码头等技巧单项,还对模型的外观有要求,必须是按照真船仿制的。比赛中,冯省鉴和一位波兰选手比得难分难解,甚至一度被反超,但他抛开一切杂念,专注地操纵模型船航行、转弯、过标,最终战胜了强敌,获得了这枚来之不易的金牌。

  都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冯省鉴此次收获佳绩,与平时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保持良好的心态是取胜关键,冯群亮说:“我们这次面对强敌没有怯场,在心理上树立了无论困难多大,都必须克敌制胜的信念,发挥出了自己的技术优势。虽然一直被对手紧紧追赶,但始终没有放弃,这也是我想要通过航模教会儿子最重要的东西。”

  未来,想为中国拿更多冠军

  从6岁看着爸爸玩模型,到如今成为世界冠军,冯省鉴的航模之路上一直有父亲冯群亮的身影。作为一个“模二代”,冯省鉴很早就开始接触航模。虽然小学四年级才正式开始进行航模训练,参加比赛,但是从记事起,冯省鉴就跟在爸爸后面玩模型了。

  冯群亮曾是浙江省航模队的队员,退役后考上浙江大学计算机辅助设计专业,但是他的兴趣一直没有变。毕业后,他把兴趣做成了自己的事业,创办了杭州霆舟无人机科技公司。业余时间,他最大的爱好就是玩模型,儿子出生后,就带着儿子一起玩。从小就能接受省队水平的专业指导,冯省鉴提高得很快,“我是一边上学一边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训练。爸爸教会我的不仅是赛场上与对手博弈的技巧,更是一种坚持不懈的精神。”

  冯省鉴这次带去参赛的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向阳红十号科学考察船与俄罗斯的核动力巡洋舰,这两艘船也是父亲冯群亮最终敲定的,冯群亮坦言,这可能也是“模二代”的优势吧。确定船型后就要开始自己设计、动手制作,冯群亮说:“制作一艘船不仅能让儿子了解到物理学、动力学、还有历史等各方面的知识,还能培养动手能力。”

  训练无疑是枯燥的,一两个小时的训练,重复地练习同一个动作,过一个又一个标,很多孩子都会感到厌倦,冯省鉴自然也不例外。不过,每到这时,冯群亮就会用自己的行动鼓励儿子继续坚持。

  航模之外,冯省鉴还喜欢打架子鼓,通过了专业十级的考试。对于未来,这个13岁的少年充满梦想,他想要为中国拿更多冠军,把父亲热爱的航模延续下去。

  

标签:航模;中国队;蚊子;航行;青年组;冠军;仿真;杭州;世界锦标赛;航海模型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