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以爱之名,见证体育的力量与温暖
2019-09-05 09:35:0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陆一帅

  金秋9月,各大中小学迎来了开学季。与往年不同,临海古城小学、温岭滨海小学、永嘉鹤盛中学的开学季却略显特殊,20多天前,超强台风“利奇马”肆虐浙江,3所学校身处重灾之地,自然未能幸免。

  争金夺银,为国争光,是体育人的职责;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体育人更不能缺席!9月3-4日,由省体育记者协会、省体育产业联合会倡议发起、本报执行,省体彩中心和大丰体育、凯普体育、金峰文体等爱心体育企业,来到受灾严重的台州、温州的3所学校的师生送器材、送教育,带去了开学第一课——感受体育的力量与温暖。

  临海古城小学

  受灾情况:最高水深达2米,体育活动场馆地板腐烂,一层教室电子黑板全部报废,全校直接经济损失200多万元。

  开学第一课:

  操场上,赛艇世界冠军徐东香正在和四年级一班的孩子们一起上体育课,今天的课程是传球接力。在完成简单的热身活动后,孩子们排成数列纵队兴奋地与冠军一起奔跑,蓝天白云下,孩子们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似乎看不出20多天前这里曾满目疮痍,这就是体育的魅力,让伤痛愈合,让快乐传递。

  现场,体育委员陈懿轩是练得最认真的一个,他告诉记者他的梦想是长大以后可以奔跑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台风来时正值暑假期间,懿轩最担心是回学校后能不能上体育课,令他没想到的是,不仅可以正常上体育课,还和世界冠军一起,“感觉像在做梦。”他激动地回忆着这堂让他终生难忘的体育课。

  温岭滨海小学

  受灾情况:学校整体被淹,教室课受损严重,体育器械室损毁、全校直接经济损失30余万元。

  开学第一课:

  公益活动第二站来到了温岭滨海小学。在一行人员的关注下,四年级4班的同学们开始了新学期的第一堂体育课。现场,不仅有世界冠军,还有全国冠军——正在上课的体育老师吴奕娴是全运会武术冠军,曾执教加拿大武术国家队,她正带领小朋友们练起了武术基本功“扎马步”,操场上时不时传来欢声笑语,看得出来,小朋友们正在感受体育,享受体育,这一幕让人很难想象就在20多天前这里还是“一片汪洋”。

  抚平伤痛,体育是一剂良药。“体育不仅可以给人带来快乐,还能培养不放弃、不抛弃的精神。”在吴老师看来,此次台风救援中,大家就是发挥了这种坚韧的精神才让生活迅速回归到了正常轨道,这样的体育精神应该从小培养。

  永嘉县鹤盛中学

  受灾情况:体育器材室、食堂、图书室、配电房、操场跑道等受损严重,学校围栏冲毁,直接经济损失89万元。

  开学第一课:

  当一卡车的体育赈灾物资送到鹤盛中学的时候,学校师生早已在校门口等候,学校坐落在群山之中,因此受灾情况相对比较严重。记者发现,操场上依然附着着不少淤泥,跑道也因浸泡时间过久而大面积脱落,但当体育课开始,同学们依然生龙活虎,听说要与世界冠军一起比赛,更是激动不已,在操场上使劲撒欢。

  此次公益活动改变了师生对于运动员只有“训练比赛、争金夺银”的刻板印象。事实上,体育的形式是丰富多样的,体育人承载的不止是金牌。校长李楠坦言,这次活动捐助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将崇尚拼搏的体育精神发扬光大,将体育人勇于担当的精神传递给受灾的孩子们,通过体育与公益结合,让孩子们珍藏一份快乐与回忆。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陆一帅

  记者手记

  以体育的力量践行公益

  两天时间、3所学校,从杭州出发到台州,再从台州到温州,浙江体育人走过了数百公里的路,用脚步丈量,用心去感受,目的只有一个——将体育人的力量与温暖传递给更多受灾地区的孩子们。

  走过3所学校,记者发现了一个共同点,无论学校受灾情况有多么严重,只要一上体育课,孩子们脸上永远洋溢着笑容,或许这就是体育的魅力。体育对孩子们而言,是内心的渴望,而从杭州带去的体育器材则是浙江体育人送给他们童年、少年最珍贵的礼物。

  公益,并非一个伟大的词汇,不需要多强的能力,不需要多大的智慧,只要我们力所能及去帮助我们能帮助到的人,这就是在做公益。这是一场有爱的体育赈灾,值得体育人去践行;这是一场有温度的体育公益,值得体育人去珍藏,同样的,3所受灾学校因为这次公益活动变得更有活力。

  善良是心与心的交换,体育是情与情的传递。体育的“体”,除了“身体”还有另外一层更高的含义——“体验”,孩子们的成长需要去体验,体育公益同样需要是去体验、去实践。这次活动只是浙江体育人实践公益的一个良好开始,体育只是一种形态,一个载体,能帮助到更多人才是此行以及未来的唯一目的。

标签:体育;开学;体育课;温岭;公益;学校;孩子;浙江;受灾情况;小学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