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在岸上,他们是学霸;在水中,他们是飞鱼
浙大这个团队有着“洪荒之力”
2019-09-18 09:09:2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朱恬逸 戚温如

  发令枪响,蹬台跳起,身体呈流线型入水,50米长的泳池瞬间激起无数浪花,运动员挥臂奋力向前,观众们呐喊激情助威。2场大赛,7金10银2铜,打破5项全国纪录,这是浙江大学普通生游泳队(以下简称“浙大游泳队”)13名参赛队员,经过长时间高强度的训练后,在今年上半年取得的优异成绩。

  00后勇夺全国冠军

  在今年中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比赛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的项目中,第一次参加全国大赛的00后泳队队员姚双越展示出不凡的实力,一路领先以2分41秒的成绩摘得金牌。作为浙大泳队历史上最年轻的全国冠军,他谦虚地说道:“金牌确实是对过去一年辛苦训练最好的证明,但不能因为自己是全国冠军就有任何松懈,而是应该向新的高度发起冲击。”

  除了一周4天的泳池训练,姚双越还会为自己额外加入一些陆地训练。下午或是晚课后,他都会在西区教学楼3楼的连廊上用拉力绳进行力量训练,时长将近一个小时。“蝶、仰、蛙、反蝶泳手各拉200下,自由泳手拉400下,总共大概1200下。有时还会做仰卧起坐和飞背。”和他一起做力量练习的好兄弟邵嘉晖这样说道。即使是寒暑假,在没有教练带着的情况下,姚双越还会坚持每天自己去游上一个半小时。

  光环之下是普通学生

  队员们在坚持游泳的同时,对待学业也没有丝毫松懈。对于队员们来说,选择游泳并没有给他们增加一份负担,而是增加了一份变强的动力。自嘲是“懒队员”的居思薇,却是队员口中的“一姐”,教练员口中的“天赋队员”。对于游泳和学业,她有自己的心得:“努力就会取得成绩的提升,学习和游泳都是这样。”

  学习仍是所有队员的本职,刚入队的时候,教练员就和队员们强调,以学习为重,学有余力再来游泳。“我们平时都要学习,不可能一直保持在竞技状态”,临床医学5+3专业的队员鲁昊骅说道:“有时会遇上学业与训练冲突的情况,但在不冲突的情况下,我会尽量参与训练。”在这些队员中,就有浙江省政府奖学金、竺可桢学院院长奖学金、浙江大学学业一等奖学金、浙江大学优秀学生等荣誉的获得者。

  有爱的“表情包”集体

  每每提到游泳队,鲁昊骅都会说:“游泳队是我加入过最好的集体!”教练黄力和赵峰在训练时会为每位队员制定针对性训练,私底下和队员们就像朋友一样。队员们会在训练时互帮互助,也常常相互调侃,泳池内外都是很要好的朋友。为彼此制作表情包、搞怪合影是他们的快乐源泉之一。

  即使是毕业了的队员,也没有真的“离开”泳队。不少老队员时常回到游泳队里对新队员做一些培训和指导。教练黄力说:“游泳队靠的是大家,靠的是集体的氛围。这是一群互相喜欢、互相欣赏的人,大家聚在一起体会游泳的乐趣。训练的目的在于培养大家的竞争意识,增强自己的信心。”

  虽然学历不同、专业不同,但是浙大普通生游泳队的队员们凭借着对游泳运动的热爱聚集在一池清水,相互鼓励、一起进步,朝着“飞鱼”梦努力前进。

标签:游泳队;队员;训练;浙江大学;泳池;游泳;冠军;参赛队员;成绩;发令枪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