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体教融合,杭州打造校园足球“升级版”
2019-09-26 07:34:3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足球不仅是体育,更是一种教育方式。”在杭州校园足球圈,这样的金句耳熟能详。近日,2019年杭州市“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落幕,值得一提的是,参赛的小球员有不少都是品学兼优的尖子生,在平衡学业与生活方面,孩子们没有因为踢球而影响成绩,而是因足球快乐成长。

  记者了解到,杭州校园足球发展的理念,在课程建设方面,以营造足球文化为基础,以足球普及为主,再进行部分精英化的教育。“班级足球联赛、校际足球联赛,区级联赛,再到组队参加市级、省级的比赛,层层递进、步步为营,除了小球员本身的塑造,也在教练员、裁判员的培训方面加大力度,形成一套长期可持续体系,才能恒久性地发展足球教育。”深耕杭州校园足球多年的基层教练李政玛告诉记者,目前杭州不少学校的足球教育模式既有“上课”的功能,又有“训练”的功能,是体教融合的最好共赢模式。在升学方面,诸如江南实验学校等打到杭州市好名次的,其主力队员也有机会凭借足球特长升入重点高中。

  “市长杯”赛事,除了竞技成绩方面,更注重孩子在“球德”“球品”的培养,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尊重规则,从小培养孩子们接人待物的意识。以萧山高桥初中为例,自2016年成为萧山区中学中首个“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以来,持续塑造和传递教育温暖,精心打造精彩纷呈的足球文化,努力让“足球精神”深入学生的思想与精髓,成为孩子们终身受用的财富。

  该校每年将校园足球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包括开发校本课程,让“小足球”突显“大作为”,每年招4位足球特长学生,以“兵教兵,兵练兵”的形式,促进和推动课程的普及与提高;从2015年初开始,该校将足球教学纳入课程,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分年级教授,学习基本技能;同时,校园足球联赛也蔚然成风;在国际交流方面,该校与德国马努次中学友好结对已14年,在互访互学中,与德国学生进行足球文化交流,组织足球友谊赛。

  其实,高桥中学并不是个例,杭州市足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是全国首批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重点城市之一,依托“市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这样的品牌赛事,带动学生感受激烈的竞赛体验与实战氛围。

  在赛事火爆的背后,校园足球发展也得到政策性支持——今年年初,杭州市教育局下发的《关于做好2019年杭州市中小学生体能素质检测工作的通知》,文件中明确提到,从2019年起,杭州市学生体能素质检测项目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一项足球基础技能检测,那就是足球20米直线运球绕杆停球。

  不仅仅是小学,幼儿足球培育层面杭州也有一定基础。杭州春波南苑幼儿园教师沈君告诉记者,开展幼儿足球3年来,孩子的进步是全方位的。“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接触足球以兴趣为主,除了基本的技术,更注重足球文化的培养,”沈君认为,有了政策的加持,能够真正让“足球从娃娃抓起”落到实处。目前,仅杭州滨江区、西湖区就有十余家幼儿园开展足球教育,接下来将继续扩大覆盖面,力求做到全面普及,做好幼儿园小学初中“一条龙”的杭州特色校园足球发展模式。

标签:校园足球;足球;杭州;杭州市;市长杯;孩子;联赛;教育方式;快乐成长;足球文化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