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华鹰集团:智从海外来,慧自本心出
2019-10-24 08:09:3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苏誓哲

  浙江华鹰控股集团公司,前身为创立于1985年7月的富阳飞鹰船艇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水上休闲运动系列产品的研发、制造和营销,产品包括豪华机动游艇、大型帆船、皮划艇、专业竞技赛艇、冲浪板、航空器材等,旗下的杭州飞鹰船艇有限公司主营赛艇制造。

  “华鹰”二字对于浙江水上运动人乃至全国水上运动人来说都是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浙江华鹰控股集团公司(下文简称“华鹰集团”)旗下的船艇研究院为省级重点船舶研究院,承担工作是国家体育训练、比赛用艇研发。打破100多年来奥运会赛艇被欧美国家垄断的状态,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以及2016巴西奥运会比赛用艇供应商。目前已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水上运动器材、现代游艇产品技术成果产出地,为浙江省船艇行业提供产业升级的技术研发平台。

  打破垄断,创国内赛艇先河

  “华鹰发展至今,从仿制到自主研发再到创新制造,每迈出一步都需要极大的毅力和耐心。”回望集团的发展历程,华鹰集团副总裁金音感慨道,“如果没有当初创始人熊樟友的一念执着,或许一切都会艰难很多。”

  一次偶然路过西湖,熊樟友被正在进行赛艇训练的运动员们吸引了目光,观看许久后上前询问,得知当时我国的赛艇大多是进口的。“外国人能生产,为什么我们就不能生产呢?”带着这股志气,时年38岁的他便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辞职下海,创建华鹰集团的“前身”——杭州飞鹰船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鹰公司”)。当时的他是一个造船出身的船体放样工,对于赛艇制造业是既陌生又熟悉。

  1985年,中国共有5支赛艇运动队,赛艇的年需求量约250条,这个数字与当时赛艇的生产能力相比,缺口严重,供不应求。在此市场情形下,杭州飞鹰船艇有限公司脱颖而出,发展十分迅速。

  1986年3月25日,国内自产的第一条“双人单桨无舵手”木质赛艇在富阳问世了。飞鹰公司把赛艇的商标定为“无敌”牌。同年4月12日,这款木质赛艇在西湖举行的“全国优秀选手冠军赛”决赛中,作为唯一国产赛艇,战胜所有的进口赛艇,夺得金牌。这枚金牌让国产赛艇的实力被证明,也正式向世界宣告:进口赛艇在国内市场的垄断已经被打破。

  有了这一次的成功做铺垫,飞鹰公司开始努力研发更专业、材料性能更优的赛艇。1990年,飞鹰公司与国家航天工业部中国航空材料研究所联合研发用于专业赛艇的高性能预浸料和相关工艺技术。该项目历时2年,其成果使飞鹰公司占据了全球赛艇关键材料和工艺的制高点,为飞鹰赛艇跻身全球领先赛艇制造企业奠定了技术基础。

  频现赛场,与外国“贵人”结缘

  1990年,第11届亚运会在北京举行。在此次比赛用赛艇的投标过程中,一共有6家企业参与投标,共113条赛艇,其中“无敌”牌赛艇中标61条,占54%。但最优秀的和有望夺奖牌的运动员和教练们仍选用美、德、瑞士等国多年老厂的名牌赛艇,使“无敌”赛艇当时只为竞赛出了力却与奖牌无缘。

  这一现实情况对飞鹰公司的触动很大,唯有找出国产赛艇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才能真正“打”遍天下无敌手。飞鹰公司派出技术骨干专程去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所的专家请教,着手开发中温固化碳纤维“蜂窝”赛艇。1991年7月,第一条“蜂窝”赛艇研制成功。

  “蜂窝”赛艇的开发成功,极大地增强了“无敌”牌赛艇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力,日本、丹麦等国家的运动员也开始用它参加比赛。1996年10月,在湖南岳阳举行的“全国赛艇锦标赛”以及“中、法、德三国赛艇邀请赛”上,共设有16枚金牌,其中有10枚被使用“无敌”牌赛艇的选手夺得。奥运冠军、法国赛艇教练芒德先生在湖南岳阳赛场上看了“无敌”牌赛艇的比赛表现后说:“无敌牌赛艇质量好,完全可以参加国际比赛。”

  1994年底,熊樟友带着公司制造的赛艇到美国印第安纳州参展,没想到在展会上被德国同行投诉抄袭设计。展会主席、前国际赛联器材委员会主席、国际造艇大师克劳斯来到前来进行评判。

  在争执中,熊樟友提出克劳斯作为国际造艇大师,却只把科研成果给西方发达国家。克劳斯当场“喊冤”。事实上,克劳斯是一个非常具有“传教士”精神的大师,一直希望将赛艇制造技术传授给发展中国家,但在印度、越南等国寻找合作伙伴的过程,让克劳斯心灰意冷。熊樟友听完,当即向克劳斯发出邀请,希望他出任飞鹰公司的技术指导。

  1995年初春时节,克劳斯不远万里从“王牌”赛艇的故乡——德国柏林,来到了富阳。接受了熊樟友的邀请,同意为飞鹰公司提供技术指导,帮助公司在开发战略、产品设计、工艺流程、质量控制、设备投资上进行了全面的指导和整改。从此,飞鹰有了这位外国“贵人”的帮助,翻开了光辉灿烂的新篇章。

  “洋为中用”续写互惠篇章

  除了聘请克劳斯和他的弟子外,还从美国聘请了几位专家,投入3000万元研发经费,飞鹰赛艇的研发部门从那时开始便有一半都是外国人。“洋为中用”,这一举措为飞鹰公司的赛艇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效益。

  2000年,飞鹰公司船艇在雅典奥运会赛艇竞标中成为唯一中标供应商,一举打破100多年来奥运会赛艇由欧美企业垄断的格局。2004年,飞鹰赛艇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官方指定用艇。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壮大,2007年,华鹰集团正式成立。同年华鹰集团与南非罗宾逊公司合资成立杭州华鹰莱普特游艇有限公司,华鹰集团正式进入游艇制造行列。2008年,飞鹰赛艇成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官方指定用艇。2014年,成为2016巴西奥运会比赛用艇的官方唯一指定品牌。

  金音告诉记者,目前赛艇的研发部门依旧有将近一半都是外国人,“坚持自己的品牌理念,合理引进国外的技术和思路,是一条互惠互利的道路。”

  不仅是在赛艇领域,现在的华鹰集团在游艇领域也有着一支具有世界技术水平的团队,其领军人物是来自南非的世界航海纪录保持者、美国第三大游艇公司技术总监安特,项目经理是英国某著名游艇公司技术管理西坝等,成员则来自于挪威、加拿大等国。

  “集团每年用于研发的资金占年收入的6-10%,还与万科集团共建了‘亚赛联赛艇训练基地’项目。”金音介绍道,集团将来计划收购2家国外公司(赛艇和双体船艇公司)同时也将继续引进国内外高端人才,并且全面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

标签:赛艇;船艇;游艇;研发;克劳斯;制造;杭州;集团;无敌;有限公司主营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