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鄞州金峨小学这群“龙娃”了不得 全国大赛上摘金夺银不手软
2019-10-24 08:40:4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在日前落幕的2019全国青少年舞龙舞狮锦标赛上,一群来自鄞州的“小龙娃”,凭借出色发挥,一举夺得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还荣获丙组舞龙项目团体总分第三名,他们是横溪镇金峨小学舞龙队的成员们。比赛现场,这帮“小龙娃”用出神入化的技艺和惟妙惟肖的造型,闪转腾挪,技惊四座。

  小小年纪就能闪耀全国大赛,自然离不开学校的支持。金峨小学作为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岙布龙”的教育传承基地,自2013年起对该项目的传承从未间断。而若要追溯学校舞龙的历史,则有近30年的故事可以讲。

  “我们舞龙队的前身是大岙小学舞龙队,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成立了,后来大岙小学和另外一所学校合并,成立了金峨小学。这期间舞龙队由于各种原因停了10来年,直到2013年才重新恢复。”该校舞龙队教练王华君介绍,学校里之所以能再次刮起舞龙之风,得益于新任校长的重视。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学校所处的大岙村百来年的舞龙文化所积淀的深厚底蕴。“在我们村子里,村民人人会舞龙。”

  早在100多年前,大岙村民就自发组建了舞龙队,并日渐发展壮大。如今,这流传百年的布龙,已经成为金峨小学里最受欢迎的社团项目之一。“从队伍首次招人开始,学生们报名就非常踊跃,再由学校能择优录取。”王华君告诉记者,许多学生的爷爷、爸爸、妈妈都是村里舞龙队成员,他们都把入选舞龙队当成一种荣誉。

  在舞龙队中负责龙珠位置的张杰今年6年级,这个皮肤黝黑、身材精瘦的小伙子当初为了能进入舞龙队可是费了点功夫。他告诉记者,自己是自荐入队,可是一开始由于身高不达标,报名时还差点被“刷掉”,所幸的是他凭借自己翻跟头的绝活,打动了舞龙队教练。“他有个外号叫‘跟头王’,单手翻、前翻、空翻啥都会。”在一旁的“龙尾”郑宇航赶紧帮小伙伴“撑腰”。

  “张杰3年级就开始在校外学习武术,身体的柔韧性、敏捷性、平衡性,包括力量都非常优秀,很适合龙珠这个位置。”王华君补充说,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张杰已经成为舞龙队的“王牌”,“每次他将武术动作融合到舞龙过程中,总能给队伍加不少分。”

  张杰说,自己对于舞龙是真心喜爱,“最吸引我的地方是龙的霸气,还能跟朋友一起参加比赛,让我增长了见识。如果到了初中,学校里有舞龙队,我还会去报名参加。”郑宇航也有相同的想法:“我在舞龙的过程中领悟到团队合作、坚持不懈的道理。”

  记者了解到,金峨小学校内还有一个舞龙基地。队员们平时在一楼训练,二楼则作为布龙文化陈列馆,同时这也是学生们尤其爱去的地方,不仅可以了解布龙历史,学习舞龙技术,还能感受先辈留下的精神财富。

  王华君表示,学校目前正计划成立教师舞龙队,从而进一步掀起校园舞龙的热潮,“我们的宗旨是让全校人都舞起来,让每一位师生都从中收获健康和快乐。”有了这个目标,金峨小学的这条龙,势必会朝着更远的未来继续腾飞。

标签:舞龙队;小学;小龙娃;王华;张杰;团体总分;舞龙舞狮;横溪镇;技艺;比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