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昨日,《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起草者之一、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褚波来到杭州,为浙江体育人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解读课——
体育强国建设要探索“浙江道路”、打造“浙江样板”
2019-10-25 06:10:3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一个多月前,《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正式发布,令全国体育战线工作者信心振奋。昨天上午,全程参与《纲要》起草和编写工作的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褚波来到杭州,在省体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第四期体育大讲堂上,为浙江体育人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纲要解读课”。

  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党组理论中心组成员、机关全体人员及局系统副处以上干部参加学习。

  历经两年反复打磨终出炉

  作为亲眼见证《纲要》诞生的一员,褚波回忆起《纲要》起草和编写的过程仍记忆犹新。2017年10月,总局启动了《纲要》研究工作。11月,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纲要》起草工作,对文件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组织实施、进度安排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随后的一年里,起草小组先后赴江苏、浙江、陕西、四川等多个省市开展调研,与多个部门专家学者、体育企业负责人座谈,开展咨询研究。

  2018年11月,《纲要》征求意见稿形成,征求并采纳了41个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的意见并正式上报国务院。国办于今年5月正式征求了39个相关部门的意见后,再次对《纲要》进行了修改完善,于今年9月正式出炉。

  体育强国建设绝非“空中楼阁”

  对《纲要》中提出的“三大目标”“五大战略”“六大保障”“九大工程”,褚波还结合浙江体育的实际情况,作了深入剖析和解读。

  目前,浙江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达到92.9%,已提前完成《纲要》中提出在2035年达到92%的目标,褚波对这一数据表示赞赏。但在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方面,浙江目前2.16平方米的数据距离目标2035年达到2.5平方米仍有一段距离,褚波也对浙江继续开拓人均体育场地提出了勉励。

  对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取得的成果,褚波在表示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例如“其他相关部门参与度不高”“社会力量覆盖面不广”“市场化程度不深”等问题仍需得到重视。

  浙江年后将出台实施意见

  整整3个小时的“纲要解读课”,内容丰富、指导性强,得到了参会人员的广泛认可,并引起了积极的讨论。听完报告的郑瑶也深有启发。

  郑瑶表示,全省各级体育部门要加强《纲要》学习宣传,抓住《纲要》发布的契机,面向社会广泛动员,全力打造“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支持、群众参与”的大体育工作格局;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抓紧推进《纲要》实施意见的研究制定工作,明确落实《纲要》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力争在年后推出实施意见。对标全国兄弟省份,对标经济社会发展其他领域,推动各项工作主动纳入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要狠抓《纲要》贯彻落实,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统领,深化体育领域“放管服”,以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国改革试点为重点,深化体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在推进体育强国建设进程中探索“浙江道路”、打造“浙江样板”。

  本报将于近期推出更多《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专题报道,敬请关注。

  ◎三大目标

  2020年新体制建立

  2035年新格局基本实现

  2050年标志性事业全面建成

  ◎五大战略

  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

  体育文化体育对外交往

  ◎六大保障

  组织领导政策支持区域协调

  人才培养依法治体规划制定

  ◎九大工程

  场地设施健身普及青少年体育

  训练体系科技助力产业升级

  文化建设志愿服务社会组织

  ◎内涵

  国家战略:物质层面精神层面战略层面

  主要体现:强在意识强在制度强在参与强在贡献

  使命担当: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建设体育强国实现伟大梦想

  ◎需要

  落实精神贯彻部署满足向往发展事业

  ◎原则

  高点站位战略引领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改革创新统筹协调

标签:纲要;体育强国;浙江;体育;省体育局;实施意见;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纲要解读课;起草;工作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