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南湖校园:摸出新门道,撬动源头活水
2019-10-25 08:36:07 来源:体坛报

  这几年,南湖区从体教结合到体教融合一路走来,作为基础的教育工作者,切身感触自然尤为深刻。“运动是孩子的天性。众所周知,教育中有体育,反之,体育中也时刻有着教育。”嘉兴市实验初级中学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洪春荣表示,在工作中学校一直都在强调体育的作用。

  洪春荣以为,体育与教育在南湖,早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分彼此。“以嘉兴市实验初级中学教育集团和嘉兴市辅成教育集团为例,我们都是地处老市区地段,如何在局限的环境中走出特色之路,找突破口,尤为关键。”洪春荣深知只有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于是,他们不约而同地抓住了体教融合这一机遇。

  “我们分为‘体育与健康’以及‘体育拓展性课程’两大门类,在保证常规体育课和大课间活动的同时,利用拓展性课程下的限定性课程和非限定性选修课程的管理,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发展潜能,从过去让学生学练,变为学生要学练。”

  “我们还配合市区两级少体校,保持紧密合作,区队校办、市队校办。”洪春荣介绍,在嘉兴市实验初级中学教育集团有一支排球队,此前还曾代表嘉兴市参加省运会,并且跻身前三名,这不仅是市队校办结出的硕果,更是学校在以健康为核心的办学理念下,呈现出生机勃勃、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无独有偶,辅成教育集团同样在“体教融合”道路上不断探索。从2009年开始,嘉兴辅成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成立,办起了高水平运动队,并在全日制校园中轰轰烈烈大面积地推进普及运动项目,通过双方互融共赢,让家长不再受困于“读书”和“训练”的矛盾,放心地让孩子参与到体育业余训练当中。

  就在去年的省运会乒乓球比赛上,原本长期处于全省中游的嘉兴代表队一举拿下6金4铜,乒乓球项目的金牌数跃升至全省第一。对于嘉兴乒乓球来说,这份省运会成绩单无疑开创了一个历史,而参赛的运动员中,嘉兴辅成教育集团占了将近一半。

  “俱乐部依托学校,将高水平运动队办在学校里。能将专业体校或社会上优秀的高水平教练员人才以及全日制学校里的体育后备人才都能‘嫁接’进俱乐部,让俱乐部成为两方结合的基地。”乐剑林说。学校作为体育后备人才的聚集地,能尽可能多地将好苗子集中起来接受训练。体教融合、一举两得。

  如今,南湖区越来越多的学校在加强青少年体育上走出新路子,从“摸着石头过河”到“经验分享”,相信,未来这里将会群星璀璨、人才辈出,走出南湖体育新局面。

标签:教育集团;体育;嘉兴市;南湖区;学校;融合;党支部书记;运会;教育工作者;孩子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