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义乌马畈村:“体农旅”擦出乡村振兴新火花
2019-11-05 03:18:07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方涛 记者 朱郑远

  义乌大陈马畈的乡村振兴之路,从一个奇幻乐园起步。为了让更多村民参与村庄建设,共享发展红利,马畈在义乌率先玩起了“乡村众筹”,以每人众筹入股的方式募集启动资金300多万元。2015年,马畈村硬是在贫瘠的土地上“无中生有”,打造了义乌知名的乡村体育旅游体验地——马畈奇幻乐园,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村成为运动振兴乡村的典例,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漫步在数百年历史的古祠堂,欣赏着精美的明清木雕,抬头就能看到巨大的摩天轮。在义乌大陈镇,马畈村村民将一座“奇幻体育乐园”搬进了村里。这里,古村落的厚重历史与“体育+”碰撞出乡村振兴的“火花”。

  2015年,马畈村被纳入义乌市五个精品村培育目标之一。近年来,村两委协同村民创佳绩谋发展,携手奋进奔小康,筑堤修路铺石筑景,修缮邵氏宗祠,创办文化礼堂,建设文化休闲公园,添置健身器材等公共体育设施,组建群众体育社团,成立义乌市马畈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规划建设马畈农业奇幻乐园,谋划精品体育业态村……全村上下和衷共济,村容村貌日新月异。

  规划建设奇幻乐园

  开启马畈人的乡村体育梦

  马畈农业奇幻乐园如今已经成为马畈村的“金名片”,是马畈人的骄傲和梦想。乐园总规划面积1300亩,2015年5月正式对外营业,先期项目主要有跑马场风情自行车、玩具碰碰车等。

  成为“体育+”特色村后,马畈村加大了休闲体育设施的静态植入,光运动场地建设投资就超过了500万元。其中,投资160万元修建马畈乐园跑马场,投资280万元修建观光自行车道,投资18万元修建休闲射箭场地,投资150万元完成徒步登山游步道建设。另外,马畈村还投资修建了一个防滑抗震塑胶羽毛球场,两处篮球场和健身场所,购买了乒乓球、羽毛球、跳绳、飞盘等运动器材。

  在这些设施的基础上,马畈村先后投资150余万元开展小溪皮划艇竞赛、千人彩虹跑、千人荧光夜跑、万人亲子马拉松赛、水上冲关等大型体育活动,开展了指压板、撕名牌、挖地雷、众人合吹气球等趣味性强、参与度高的趣味体育项目。好看、好玩的马畈村让游客们流连忘返。

  在马畈村民齐心协力下,农业奇幻乐园也获得了不俗的成绩。据了解,从2015年5月对外开放试营业到2016年10月,马畈农业奇幻乐园净利润超1000万元,6月份已拿出150万元对全村老百姓分红。2017年五一节假日期间,最高日客流量达3.8万人。2017年十一期间,7天客流量超15.5万人次,综合收入达900万元。如今,马畈乐园已经成为马畈村带动全村致富的一个重要引擎。

  全村共同“二次创业”

  众筹众创,从零开始“无中生有”

  “体育+农耕文化”的农业奇幻乐园点燃了马畈村民的致富梦。然而在建设之初,它同样面临着资金和土地短缺等难题。“从衬衫代工的劳动密集产业村转型到发展乡村旅游,并非一帆风顺。”现任义乌市马畈旅游开发公司董事长、曾经的马畈村村委书记钱江感叹。为了解决难题,马畈村成立了马畈乡村旅游开发公司,拿出乐园40%的股份用于筹措建设资金,这40%的股份分为1000股,每股5000元,共筹得资金500万元。同时乐园60%的股份属于全体村民共同拥有,鼓励村民将土地流转到村里,共同开发马畈农业奇幻乐园。通过股份制经营,由民间资金投资,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在乐园建设、发展和经营逐步步入正轨后,马畈村提出以陕西咸阳袁家村为标杆,向全村村民吹响了“二次创业”的号角。为此,马畈村积极打造古驿道精品业态街,与全村155户中的152户正式签订了20年租房协议。签约农户主动把一楼房屋租给村里,由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统一经营,而且头三年免费租用,后17年根据收入再决定租金。在古驿道业态精品街的建设中,马畈村民展现了强大的凝聚力,精品街两旁的房主非常配合村旅游开发区公司,主动签了租房协议。

  这才有了农业奇幻乐园今天的热闹景象。随着村里旅游产业的日渐成熟,村民们也成了切切实实的受益者。钱江算了一笔账,乐园建成后给村里带来大量就业岗位,村民在乐园扫地也可每月拿到三千元的工资,而村民将原本闲置的土地流转给集体也可获得一笔收入。如今,马畈村全村355户村民都成了乐园的股东,乐园开业的第一年就为村民带来了150万元的分红。

  “赶上节假日生意好时,每日能有近万元营业额。”村民楼国宝从2015年开始依托村里的旅游带动做起了麻糍、米烙的生意,他对近年来村里的变化赞不绝口。

  体育+旅游深度融合

  为农耕画卷添上活力色彩

  随着马畈旅游一期乐园项目的成熟,第二期旅游开发马畈驿道项目步入正轨。而这次,马畈村除了向村民众筹,也将小部分对外开放股权认购,让更多人参与马畈的美丽乡村建设,成为新马畈人。“将这份‘美丽’保持住,也得益于我们协商民主治理的新路径。”马畈村党支部书记邵鹏坦言,主要是从民主协商和征求民意等方面入手。

  在协商民主治理方面,马畈村成立青创会、农家乐协会、民宿协会等6家协会,协会会长和副会长根据行业存在的问题,收集社情民意,向村两委反映,并代表协会与村两委平等对话;另一方面,将村划分为7个责任区块,开展党员网格化管理,做到党员联系群众全覆盖。这样,马畈村形成了两套协商网络,一个是“村两委-协会-成员”的协商网络,一个是“村两委-责任区块-联系党员-农户”的协商网络,让村民的思想动态、生活情况、热点难点问题有一个畅通的反映和解决渠道,成为村级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途径。

  “我们还将每月15日定为集中协商日。这一天村两委、各协会会长及副会长、村民代表和党员开展集中协商,总结通报马畈乐园运行情况,民主协商马畈村内各项事件。”如今,通过民主协商,马畈村已经形成了良性互动的干群关系。村里大事小事都是商量着办,让党员群众说了算,老百姓真正体会到了“当家作主”的感觉。

  而在这个过程中,马畈村收集到了村民对于体育的许多建议。“如果没有丰富的服务和体验项目,马畈村的旅游项目也将会没有生命力。而体育项目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让游客们有更浸入式的体旅融合体验。”邵鹏解释道,据介绍,从2018年开始,当地就逐步引入竞技体育、观赏体育、艺术体育、体育表演业,增加运动项目,提高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在农耕画卷中植入“体育力量”,努力实现体育旅游发展的多元化。

标签:马畈村;奇幻乐园;村民;乐园;义乌;众筹;体育;旅游;乡村;乡村体育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