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杭州体育馆:半世纪风雨沧桑迎涅槃
2019-11-06 07:17:1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杭州体育馆的前身是浙江省人民体育馆,位于杭州市体育场路210号。它建于1966年,是二十世纪60年代杭州市标志性体育建筑设施。该馆于2001年1月交由杭州市体育局管理并命名为杭州体育馆,市政府投资2000多万元改造后的杭州体育馆雄伟、壮观,沿用至今。

  “好好的树,都被移走了。”这些天,杭州体育馆有了“大动作”,沿街的树木被连根拔起,将被移植到杭州余杭区良渚猴山园场,而射击奥运冠军吴小旋、体操奥运冠军楼云、游泳奥运冠军罗雪娟、坐式排球残奥冠军郑雄鹰的4座雕像也将陆续送往位于桐庐的女足基地。

  这座位于体育场路的杭州体育馆的前身是浙江省人民体育馆,是二十世纪60年代杭州市标志性体育建筑设施,它既保留了目前国内仅存的原有“船体”造型,内外装修风格又与现代都市风貌相呼应。目前,这座外观老旧的体育馆为迎接2022年亚运会的到来已经进入了整修翻新阶段。

  前世:鞍形结构开创体育馆建造先河

  上世纪六十年代,杭州体育事业发展方兴未艾,基础设施建设处在起步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下,时任浙江省体委主任的罗希林同志提出,希望建设一座体育馆来作为文体活动的地点和对外接待的窗口。

  “这样的构想得到了当时分管国家体委的贺龙元帅以及来杭考察的陈毅元帅的支持。之后,国家拨款280万元,聘请了来自北大、清华、浙大等多个单位的最高水平的设计师来进行设计,就选址在当时师范学院体专,浙江日报社旁边。”时任浙江省体委办公室主任的叶嘉禾说。

  当时设计采用了独特的鞍形悬索屋盖结构,由于船型的设计,每一根悬索的受力都是不同的,都需要经过精确的计算,并且每根悬索都要用机油密封,在外面包好。据当时省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方子晋介绍,这是我国第一座马鞍形悬索结构的建筑物,偌大的房子,没用一根柱子。80年代的时候,体育馆进行过一次修缮,这些悬索无一生锈。落成后命名为浙江省人民体育馆,不仅满足了文体活动和对外接待的需要,还向全世界展示我国的建筑水平。

  除了承担体育场馆的功能之外,杭州体育馆一直以来还有一个身份——中国体育博物馆杭州分馆。展馆共分三层,面积达700平方米,实物展品100多件,展板百余块。

  在博物馆三楼展厅中就曾保存着“鉴湖女侠”秋瑾在1900年时使用的宝剑真品。而秋瑾这个革命家怎么会和体育联系在一起的呢?原来,她正是浙江体育会的创始人,1912年,浙江政军界要人为纪念秋瑾殉难五周年一致决定恢复体育会,并且创办体育学校。而这个体育会正是如今浙江省体育总会的前身。

  今生:杭州人难忘的体育记忆

  光阴流转,来到新世纪的杭州体育馆也迎来了新的改变。2001年1月,浙江省人民体育馆交由杭州市体育局管理并更名为杭州体育馆。

  改造后的体育馆符合举办各类体育比赛、群众性体育活动以及文艺演出的要求,先后完成2001年“西博会”闭幕式、“春风行动”大型义演晚会等任务。此外,从体育赛事和文艺演出这样的精神食粮,到看得见吃得到的年货展销、餐桌美食,可以说,杭州人从小到大的记忆里,都有这座老体育馆。家住潮鸣街道卢虹可以说是杭州体育馆的同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几乎所有的明星来杭州开演唱会,举办地都是在杭州体育馆,以前没有黄龙体育馆,我们这些‘老追星族’都是在市体育馆追星的,费翔、蔡琴……我第一次听他们的演唱会都是在这里。”卢虹回忆。

  而对于浙江篮球人、篮球迷们来说,杭州体育馆承载了他们多年的篮球记忆。这里先后成为浙江万马、浙江广厦两支CBA球队的主场,见证了浙江篮球的低谷和高峰。“CBA开始(1995-1996赛季)就在这里打球,从最早的中欣松鼠队到万马,十几年都是在杭州体育馆。”浙江篮球标志性人物郑武回忆,这里上演了很多精彩的比赛,也培养了大量球迷,“当时杭州球迷看球都是排队买票,体育场路队伍排得老长。”

  而在过去的12个赛季,杭州体育馆成为了广厦男篮的主场。从连续7年止步季后赛首轮到去年打入CBA总决赛,这里已经变成了球迷们的“圣杭体”。“在市中心还有这样的球馆,黄金的位置,便利的交通,良好的主场氛围,都为我们这些来自于四面八方的球迷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广厦球迷协会会长张维建这样告诉记者。在他看来,这个可以容纳五千余人的体育馆或许并不是规模很大,但在职业球队当中却有着最好的主场氛围。

  尽管现在杭州体育馆已经进入整修期,但还是有不少街坊邻居习惯性地到这里晨练,体育馆西门的相亲角也一度“人满为患”。

  未来:亚运会让老馆涅槃重生

  今年5月,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对杭州体育馆改造提升工程的总平面图、主要立剖面图及鸟瞰图进行了公示。这座老体育馆,在经历了50多年的风风雨雨之后,即将以全新的姿态来面向大众——这里将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拳击项目的举办地。主体工程预计2021年3月完工交付。

  令人欣喜的是,面积约7259平方米的体育馆主体建筑将被保留,“船体”也不变。在主体建筑的北侧,计划新建一座训练馆和赛事功能用房。3层高的训练馆总面积约9909平方米,外立面采用玻璃幕墙和暖色线条相结合,顶部铺设450平方米的光伏发电板和绿植。

  据了解,赛事功能用房位于东北角靠近田家桥一侧,最高高度为5层,面积3178平方米,内部设置了承担志愿者培训、休息等功能的“志愿者之家”,还有新闻媒体区、媒体技术支持区和陈列室等。

  公示还透露杭州体育馆将新建一个8000平方米左右的地下车库。相信到体育馆看过球赛或听过演唱会的很多市民都有类似感受,一到比赛日,体育场附近的“车龙”往往长达四五百米。市民黄先生说:“我每次到市体育馆看球赛为停车烦恼,到处绕,有一次比赛开始了都没找到车位……”等8000平方米的地下车库建成之后,市体育馆的停车问题将不再令人头疼,这也让场馆有能力承办更大规模的体育赛事和文艺演出。

  目前,距离杭州体育馆完成重修改造只剩下一年半的时间,届时他将以何种光彩夺目的样子重新出现在大家面前,值得我们所有人期待。

标签:体育馆;杭州;浙江省;人民体育馆;杭州市;标志性;体育场;杭州市体育局;体育建筑;杭州人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