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浙江游泳队:京城冬训“脱层皮” 决战东京“体能赢”
2019-12-04 01:42:5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距离2020年7月25日,东京奥运会游泳项目第一项男子400米自由泳预赛的哨声响起仅剩不到9个月时间,东京奥运大考脚步渐近,浙江游泳人厉兵秣马,绝无怠慢,他们期待着用行动在东京捍卫中国游泳的荣誉。

  9月,2019年全国游泳锦标赛在辽宁鞍山落幕。至此,今年国家游泳队大部分队员的比赛任务就已全部结束,徐国义教练组下的叶诗文、徐嘉余等多名浙江泳将在北京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早早开始了今年的冬训。孙杨、汪顺、何峻毅等队员也在11月中旬陆续飞赴北京与朱志根教练完成了会合。傅园慧则留在杭州进行训练。

  北京早早入冬,与室外寒冷的天气形成巨大反差的是训练局游泳馆里热火朝天的训练场景。眼下,中国游泳队帐下朱志根、徐国义、何新中、韩冰岩4个教练组均在北京集结,集中训练。这让游泳馆成了训练局里人气最高的训练馆,这其中,浙江泳军就占据了“半壁江山”。

  相比于去年的12月,与大批队员正积极备战杭州短池世游赛不同,今年中国游泳队的冬训启动比往年早了许多。没有了比赛任务在身后的紧追慢赶,今年的冬训也比往年更系统、更全面。此次冬训,游泳队喊出了“体能优先,东京领先”的口号,严把体能关成了每一个运动员的突破重点。

  “今年冬训,游泳队各教练组在体能训练方面加大了投入,一周5到6次体能训练成了常态,这相当于一周的训练时间,运动员要花一半的精力在陆上训练,个别组别运动员的体能训练次数更是达到了8到9次,这是前所未有的。”中国游泳队领队程浩说,游泳队还聘请了4名外籍体能教练分配给每一个教练组,充分保障体能训练课的质量,个别重点运动员都有其个性化的体能训练计划。

  今年10月,国家体育总局在训练局田径组织了夏季项目体能大比武,游泳队与自行车队、射击队、体操队、跳水队等17支国家队一同参加。比武项目涵盖了平板支撑、翻滚轮胎、自行车6秒峰值、耐力3000米跑,对运动员的基础体能的协调、力量、速度、耐力进行了全面的考察,这对平时与水打交道的游泳运动员来说难度不小,但比武的结果显示,队员们冬训的效果正开始显现。

  陆上体能训练不是叶诗文的强项,但近两个月的体能训练让她收获颇丰。“减脂的同时,自己还增加了3公斤肌肉。”叶诗文说,明年东京自己会主攻女子400米混合泳,因此有氧能力的提升至关重要。素以“大运动量训练”著称的徐嘉余在面对如此严酷的体能训练时,也坦言“脱层皮”。

  明年,游泳队的第一项任务就是3月28日在青岛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这也将是参加东京奥运会的选拔赛。对浙江泳军而言,这将成为他们明年剑指东京的起点。据朱志根教练透露,由于今年春节在1月25日,比往年早,很可能今年会在春节结束后带队员们上高原,回来后进行简单调整,就前往青岛。


标签:体能;东京;冬训;游泳队;浙江;训练;教练组;中国游泳队;自由泳预赛;游泳项目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