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小城镇启动描绘新时代体育“富春山居图”
2019-12-24 06:13:5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发展水平不平衡、公共服务体系尚需完善、体育社会组织有待发展壮大、公共财政的投入有待加强……这些问题一直以来都是横在全国体育部门面前的几座“大山”。不过,在临近2020年这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浙江体育或将“劈”出新路。

  日前,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于如何打造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五美”城镇提出了具体意见。意见中,共提出了五点重要任务,其中多项细则关注到了老百姓的体育健身需求和对健康的追求。

  体育丰富“五美”城镇新内涵

  “早上起床能够现在家门口的绿道慢跑30分钟,下班回来带着孩子去社区体育场馆去打羽毛球,周末带上一家老小到航空小镇与天空来一次亲密接触……”家住建德梅城镇的马拉松330选手钱祺告诉记者这是他一直梦想的体育生活,如今距离实现也愈发接近——建德绿道已经延伸至门前,社区的文体中心也已经投入使用。

  市民的感慨,源自古镇风貌的蝶变。去年8月,梅城镇作为全省美丽城镇示范镇,率先开启“全面升级”。因为美丽城镇建设,梅城镇新建了绿道、体育综合体、各类体育设施。“动”与“静”的深度融合,也使得梅城软实力更强、吸引力更大。

  在全省,这样体育版的“富春山居图”式的城镇模板将会越来越多。据悉,《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在1000个左右小城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全省将有100个左右小城镇率先达到美丽城镇要求。到2022年,300个左右小城镇达到美丽城镇要求,美丽城镇将成为我省继美丽乡村之后的又一张“金名片”,同时这也将成为体育发展的“新名片”。

  大城小镇体育区域等值

  都说小城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浙江美丽城镇建设,就是要在小镇里打造出“城乡等值”的美好生活,体育自然不可或缺。翻看《意见》,加大优质商贸文体设施供给,完善文体综合服务中心、绿道、体育场馆等公共文体设施,打造特色运动休闲小镇、体育服务综合体等群众体育发展的路径均被明确指出。

  “不能简单地认为,美丽城镇建设就是小城镇环境整治的升级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它的着眼点,已经从消除“脏乱差”,变成了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它的内容,已经从“形”上的改造,上升到对城镇的设施、服务、产业、品质、治理五大方面“魂”的升华,要让浙江的小城镇有内动力、凝聚力、发展力,内外兼修、内外皆美。从形到魂,体育正成为美丽城镇建设中的重要因素,也成为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健康中国的具象表达。

  此言非虚,细看美丽城镇建设的“十个一”标志性基本要求里,体育也是主要组成部分:一条串珠成链的美丽生态绿道、一个开放共享的文体场所、一个高品质的镇村生活圈体系。这些硬性指标,很大程度上填补了小城镇与大城市各方面发展的鸿沟,无处不透露出“城乡等值”的理念。

  “浙江提出了‘城乡等值’的理念,即城市和乡村虽然形态不同,但在体育方面具有同等的区域价值,城市有的,城镇照样也要有。”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周金承表示,对未来他十分看好。这样的信心,来自亲眼所见的美丽城镇建设,“我实地走访过磐安冷水镇、龙游溪口镇,即便经济并不是很突出,但是依旧能做到体育等值。”

标签:体育;城镇;小城镇;小康社会;等值;浙江;小镇;公共服务体系;发展水平;公共财政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