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2019年,杭州体育的精彩看得见
2020-01-21 07:25:24 来源:体坛报

1.png

  2019年不是传统的体育大年,但对杭州体育来说,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浙江杭州女子足球队在2019中国女子足球甲级联赛中,以第二名的成绩获得2020年女超联赛参赛资格;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杭州健儿多次为浙江体育代表团建功立业;在2022年亚运会等多项重大活动赛事筹备工作中,杭州一直在稳步推进;在社会体育公共服务上,杭州老百姓享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体育福利……

  2019年,杭州市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整体工作部署,以“强基固本迎亚运,当好体育排头兵”为年度工作主题,紧抓杭州亚运会契机,全力推进杭州体育事业发展。

2.png

  不断突破

  竞技体育交满意答卷

  如果说2021年陕西全运会竞技体育的一次“高考”,那么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就是“模拟考”。本届青运会上,杭州体育健儿交出了一张满意的“答卷”。

  “中国游泳看浙江,浙江游泳看杭州。”每逢综合型运动会,这句话都会让人记忆犹新。“二青会”的游泳项目中,杭州年轻小将们在青运会的舞台上挥洒自如,争金夺银丝毫不含糊。费立纬独取8金,成为“青运8金王”;洪金权收获7金2银1铜,共10枚奖牌独领风骚——杭州在游泳项目上的优势依旧不可撼动。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游泳项目外,二青会上,自行车(场地项目)、射击等项目也有着出色而稳定的表现。特别是自行车(场地项目),7枚金牌不仅囊括了浙江代表团在该项目上的所有金牌,与上届的1枚金牌相比有了飞跃性的进步。

  虽然大球项目只收获了两枚铜牌,但杭州体育中心U16男足拿到的体校乙组铜牌是浙江男足项目在青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近年来,杭州坚持在三大球项目上的投入和人才培养,也是本届青运会上收获突破的基础。

  此外,杭州在国家跳台滑雪项目推进初见成效。通过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体育工作开展,认真落实国家“北冰南移”发展战略,与斯洛文尼亚马里博尔市合作开展跳台滑雪项目,组队赴斯洛文尼亚完成首个周期训练任务,实现阶段性训练工作目标。在第14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跳台滑草项目比赛和体能大比武上,杭州运动员刘思甜获12分钟跑最远距离单项项目第一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在比赛现场接见杭州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充分肯定了跳台滑雪国家青年集训队(杭州组)的训练成效。

  借亚运东风 群众体育享红利

  都说爱运动的杭州百姓是幸福的,因为他们从来不用操心自己平时可以去哪运动,运动场馆收费高怎么办,身边有哪些好看精彩的体育赛事。

  今年,杭州市体育局紧抓“后峰会、亚运会、现代化”契机,以“共享亚运”为目标,强化公共服务体系、体育健身设施、科学健身指导等方面的建设,推动各类群众体育活动广泛开展,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同时,通过做好省“四提升四覆盖”全民健身工程建设评估以及省体育现代化区、县(市)创建工作,推进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建设。

  积极探索开展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指导,开展青少年游泳项目公益培训以及乒乓球、瑜伽等公益性健身普及活动。联合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开展“体医融合”试点,除在医疗机构试点提供国民体质测试服务外,首次提出开设“科学健身指导”门诊,逐步完善“体医融合”工作机制。

  此外,以打造国际赛事之城为目标,成功申办2021年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成为8座承办城市之一。积极申办、引进和培育国际体育赛事,创设体育赛会浓厚氛围,推进“体育+”产业融合发展。今年来,成功举办杭州马拉松、国际(杭州)毅行大会、杭州国际高尔夫球锦标赛、钱塘江国际冲浪对抗赛暨冲浪嘉年华、首届“奔竞钱塘”杭州女子10公里挑战赛、2019年天猫杯杭州国际网球邀请赛等大型体育赛事活动,以及“体育+旅游国际”论坛。

  在如此火热的氛围下,杭州市民的全民健身福利和参与度日渐高涨。

  走出去、引进来

  体育产业再扬帆

  在前不久举行的2019年杭州市体育产业的招商引资集中签约仪式上,五个新项目正式签约,累计投资总额超过3.3亿元,展现了杭州体育产业发展的良好势头。而“走出去、引进来”,也一直是杭州体育产业践行的道路,这离不开规范管理和科学引导。

  这一年,杭州市体育局始终加强体育产业扶持,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指导申报省体育产业发展资金项目,推进品牌建设,引导体育产业发展。开展2019年杭州市体育产业机构名录库建设,完善企业名录库数据3859个。

  为了让杭州体育产业的发展有更加良好的环境,杭州市体育局今年积极推进体育“最多跑一次”改革和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在全市体育系统推广使用“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通过浙政钉“掌上执法”。

  同时,加强体育法治培训,规范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市场执法监督管理工作。开展市体育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培训、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管理总结工作会议及网上学法用法活动。印发《关于做好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市场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导督促各区、县(市)加强属地管理,对140家游泳场所经营情况进行抽查,保障市民安全开展游泳健身活动。(杭体)

标签:杭州;体育产业;体育;浙江;亚运会;杭州市体育局;游泳项目;青运会;竞技体育;体育代表团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