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十八般武艺俱全 民俗体育让市民线上出汗
18位“民间高人”云端教学
2020-02-25 05:19:14 来源:体坛报

  受疫情影响,温州成了湖北之外的另一个“重灾区”。但这半个多月以来,温州市民俗体育运动协会接连发布了近20个室内运动视频,让不少人又重燃起运动的热情。其中既有八段锦、易筋经、五禽戏等这样耳熟能详的舒缓放松方式,也有俯身操,脏腑拍打运动,以唱歌调理呼吸、强身健体等有趣、时尚的锻炼方法。

  据悉,本次活动共有18位世界冠军、运动医学专家、非遗传承人、海外温州人等民俗技艺达人参与分享民俗绝技。

  众志成城 18位民俗体育达人齐参与

  “农历新年前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我连续几天在考虑如何发挥民俗体育的独特优势,助力温州打赢返场艰巨的战‘疫’。” 温州市民俗体育运动协会主席王怀亮说,“协会拥有丰富的体育人才资源,于是我想到将他们与宅在家中的市民互动起来。”

  1月底,温州市体育局、温州市体育总会发出倡议,鼓励市民居家做好体育锻炼。王怀亮说,他们立即策划推出“浙里乐”居家活动,此后连续邀请毛娅绮、蔡颖颖、林国明、蔡景瑞、周建平等18位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民俗体育达人,让他们通过视频和图片的形式为居民传授“独门技艺”。这些上线的民俗体育达人包括世界冠军、百艺名家,他们通过“展一招、教一技”,为民众推广科学、有效的居家运动方法。

  此次活动还引发不少海外侨团侨胞的爱国情怀,法国、意大利等多国侨团发来各种视频,献技助力。其中,旅法“中医世家”蔡景瑞发来自创的柔体操,前突尼斯国家网球队队员MO也发来居家网球技艺视频。

  打响品牌 讲述“我和体育”的故事

  事实上,不仅在国内,在法国华人圈中,该活动也引起了不小的反响,而这与旅法温州侨胞蔡景瑞的积极努力分不开。

  身在法国的蔡景瑞得知新疫情爆发的信息后,凭借数十年的医疗临床经验,与当地旅法华侨们一起,积极响应武汉大学校友会发起的捐助活动。她积极鼓励回法华人自我居家隔离,在这些居家隔离的300余名华人微信群里,不定期推送温州市体育局微信公众号的居家健身知识和卫生防护知识。从而使不少人练起了八段锦、太极、健美操等运动。还有人通过微信的形式,讲述自己和体育的故事。

  王怀亮表示,民俗体育这次推出的“十八般武艺”,集结了民间智慧,意在让大家拥有更多的健身选择,也充分发挥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的优势,力争做传统民俗的传播者和推广者。

  温州市民俗体育运动协会将于今年选择一个合适时间,在鹿城区举办浙江省第二届民俗体育精英赛,届时将展示更多民俗运动项目,搭建“民间高手”切磋平台,让民俗技艺惠及更多百姓。

  (温体)

标签:民俗体育;温州市;温州;民俗;视频;体育运动;八段锦;疫情;脏腑;协会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