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宁文武:用镜头记录老百姓身边的体育故事
2020-04-15 04:56:3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1.png

  宁文武,生于1971年,杭州市建德人,建德市融媒体中心记者。不仅是运动发烧友,同时也是一位摄影达人,他拍摄的体育摄影作品,经常出现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农民日报》等中央级媒体,甚至海外报刊。

  “拍摄几十年,通过相机镜头,我窥见了百姓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健身场所日臻完善,大家参加的体育项目种类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潮’。”宁文武说,作为一名媒体人,同时也是一位资深运动爱好者,这些年,他眼瞅着体育运动逐渐成为了百姓所追捧的生活方式。“如今,建德形成‘全民崇尚健康,全民参与健身’的浓厚氛围。不论我走到乡间还是城区,处处有运动风景,处处值得记录。”

2.png

  二手胶片机 打开新世界

  “上世纪90年代,我还是一个带点文艺气息的务农青年。平时喜欢记录生活,一本笔记本,常常没两天就写得满满当当。”宁文武介绍,自己热衷于记录生活点滴,不过早期只是以随笔文字的形式。“也想过要用相机,但是在那个年月,一方面资源实在是有限,另一方面,我手头的钱也捉襟见肘。”

  为了能拥有一台属于自己的相机,宁文武四处留意,终于打听到隔壁村一位开照相馆的摄影人准备更新设备。于是,他找上门,以120元的价钱,将对方淘汰下来的胶片机收入囊中。宁文武回忆起来,不免感慨:“这在当时也不是小数目,我省吃俭用好久才攒下的,还是分期付款。”

  虽说是二手货,但是在宁文武看来却是十足的“宝贝疙瘩”。对相机充斥一腔热血却对实际操作一窍不通的他,一边摸索一边实践。“身边有相机的人本来就少,更何况懂相机的了。为了学摄影,我自己都数不清浪费了多少胶卷。”宁文武笑着说,就是因为当时买胶卷买多了,渐渐地和卖胶卷的老板称兄道弟起来,有了交情后,还打了折。

  自从添置了相机后,宁文武更觉得如虎添翼,对生活细节的记录也丰满起来,图配文的形式和当下喜欢在网络上发日志的“博主”如出一辙。

3.png

  记录生活点滴 涉足新闻摄影

  邻里得知宁文武有台相机,都感觉有些稀罕,渐渐地开始请他上门拍摄全家福。一来二去,宁文武将其发展成了兼职。“大家都夸我拍摄的角度有趣、神情生动。口口相传,以至于每年春节,家家户户都请我去拍照,我连轴转都快忙不过来了。”宁文武笑着说,自己每次回老家,看到曾经全家福中的小娃娃已然成了家中顶梁柱,都不免感叹岁月如梭。

  宁文武告诉记者,自己从一个泥腿子蜕变成一位媒体人走上新闻道路,这其中摄影功不可没。“记得我的初中老师是我们当地报纸的通讯员,一次他请我去拍摄一场活动,将照片和文字投稿给报纸。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名字变成铅字,那种感觉不但奇妙更美妙。”

  正是报纸上的“处女秀”,让宁文武在摄影和写作上有了强烈的冲劲,并且很快和当地的通讯员、新闻工作者打成一片,互相取长补短,借此逐渐走上了新闻道路。“一年投稿超过百篇,发稿量也喜人,于是我成了当地编辑的老熟人。”

  拍摄百姓文体生活 感受体育的力量

  2004年,业务能力突出的宁文武被特招进新闻全媒体中心,任记者一职。注重采写社会新闻的他,足迹遍布了全市16个乡镇(街道)200多个行政村。深入基层,他的目光时常被运动中的人群所吸引。他除了奔走在田间地头外,更多出现的地方便是各地的文体活动场所。

  “不论是校园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只要是和体育相关的题材,都让我兴奋不已。”宁文武笑着说,每次拍摄学生或是村民们的体育活动,不仅镜头里主角们充满活力与激情,连带着他也跟着充满力量,“就是觉得很有劲!”

  他曾经的一幅名为《力的较量》的体育摄影作品获得建德市体育系统主办的摄影比赛一等奖。宁文武清晰地记得,画面记录的是建德李家镇迎国庆趣味运动会上挑粮食比赛的画面。“运动会立足农村特色,紧贴农村生活,农民运动员们参赛热情高涨,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农民积极向上、热爱生活、团结协作的精神风貌,更体现出了建德乡镇丰富的文体氛围。”宁文武感叹,自己之所以忍不住按下快门,就是为了将百姓这份“精气神”分享给更多人。

  “我自己是个运动爱好者,所以出门常常是这边肩头扛着运动装备,另一边肩头扛着摄影装备。不论是运动场上的队友还是对手,都是我画面中的主角。”宁文武直言,“做个生活的有心人,就自然会发现这日子实在是有看头。”

  梳理几十年的创作,宁文武告诉记者,透过照片他似乎能将百姓们体育生活的“进化史”给串联起来。他说:“曾经,体育锻炼可能更多是自己的事,大家无非跑跑步,练练操。后来,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各级政府的民生工程,不仅大型体育设施建设全面提速,老百姓身边的健身设施也如雨后春笋般四处出现,老百姓健身意识强了,运动方式更是花样百出。”

  宁文武深感,如今体育变得更加亲民、更加多元,而他能为“体育生活化”进程按下快门,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

标签:文武;拍摄;体育;摄影;相机;摄影作品;建德市;胶片;记录;光明日报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