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湖州体育老师创编无接触眼保健操
专家建议多运动也能缓解近视
2020-04-24 02:03:0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王品燚

  近日,全省中小学陆续复学,不少同学在复学的第一天就收获了一项新技能——无接触眼保健操。上完上午两节课后,湖州新风实验学校的同学们跟随着广播音乐做起了无接触眼保健操,学生们对这套新奇的眼保健操颇感好奇。

  复学以来,不少学校反映学生们的视力普遍下降。新风实验学校校长邓承敏告诉记者,为了保护学生的视力不再下降,复学后,校体育教研组的老师们共同设计编排了一套无接触眼保健操,并请湖州当地的眼科专家进行了科学的检验与调整,最终形成一套时长为3分钟的眼保健操,并在每天安排学生做两次。无独有偶,采用该无接触眼保健操的还有杭州市景成实验学校,该校也有不少同学表示确实做过后“神清气爽”不少。

  我省作为教育大省,同样也是近视高发省份。据2016年调查显示,我国青少年的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高中生更是高达81%。为解决这一问题,我省从推广近视普查做起,率先开发近视防控信息系统,为百万中小学生建立了视觉健康电子档案。

  “体育运动是预防、缓解近视的有效举措之一。”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院之江院区视光科医生王文文告诉记者,“放下电子产品、走出家门户外运动,参与小球运动,都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近视的问题。”

  为了更好地防治近视,目前多地已经把班级近视率防控还将纳入班主任的考核指标,以及学校管理考核评价中去。“我省近视是一场攻坚战,要长期卓绝的努力才能做到。”在浙江大学体育发展研究中心博士刘遵嘉看来,现在的青少年更应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要仅仅着眼于当下,让体育成为学生的生活习惯才是下一步的重点。”

  

标签:保健操;复学;近视;学生;实验学校;接触;湖州;新风;全省中小学;收获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