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五“力”并举,向“优”而行
2020-04-27 05:47:09 来源:体坛报 杭州市学军小学 胡松

  在小学阶段,体育与健康课是最受学生喜爱的课程之一。在体育课堂教学中,教师面对生动活泼、个性鲜明且运动能力各异的学生,首要任务是指导学生通过课堂学习发展身体基本活动能力,培养自主与合作学习能力,培育良好的体育品格,实现身心全面发展。基于学生不同的学习起点,坚持五“力”并举,实现以“优”带“差”,向“优”而行。五“力”包括认知力、合作力、指导力、内驱力、凝聚力。

  尊重差异,唤醒学生认知力。学生在不同的学习阶段,受到认知基础、学习能力和学习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个体之间普遍存在客观的差异性。作为教师首先要尊重差异,在个性化教育中激励学生发展。笔者所在学校对学生学业成绩评定采用分项等级评价,其中体育与健康学科的评价包括两个维度,即运动技能和情感态度。在笔者任教的班级中,学生们从一年级开始就认识到“优秀”的表现绝不仅仅是运动能力的出众,更需要学习态度的端正、合作意识的提高以及意志品格的增强等。引导学生正视能力差异,唤醒学生对优秀的全面认知。

  营造氛围,聚焦学生合作力。新课程标准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基于体育学科核心素养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优化课堂合作学习是以优带“差”的重要手段之一。笔者在任教班级中注重对学生合作意识与能力的培养,结合不同教材内容和单元教学目标,设计引导学生进行分工合作的学习场景,让学习过程聚焦学生合作力的培养。在体育课堂学习中积极营造良好的合作氛围,明确组内责任分工、鼓励沟通促进合作,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帮助不同学生实现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三环跟进,培育学生指导力。在体育课堂学习中,为了提高学习效率、增加指导覆盖面,教师在组织和引导学生互助学习、以优带“差”的过程中要注重学生指导力的培育。笔者在实践中主要通过三个环节来培育学生的课堂学习指导力:第一,培养观察力。在排球双手正面下手垫球学习中,笔者在做不同示范动作时,会根据学习要点引导学生聚焦某部位或关节进行观察,提高观察的针对性。第二,鼓励思考力。有了细致观察的基础,笔者引导学生在互助学习中学会主动思考,能力较优者思考帮助对象存在的问题原因并给出建议,被帮扶者要思考自己最需要得到帮助的学困点,提高帮扶效率。第三,抓好行动力。在观察和思考的基础上,笔者给予学生充分的互助学习和指导时间,引导学生增进组内的有效沟通,鼓励被帮扶者多尝试、多练习、多提问,让真实的学习在课堂中发生和延伸。

  重视引导和培育学生在互助学习中的指导力,是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榜样指导作用的关键能力,是切实提高学生课堂学习实效的有效策略。

  多元评价,激发学生内驱力。坚持以优带“差”的目标是实现学生的共同进步,而无论能力较强还是较弱的学生,都需要在帮扶学习中体验成长,教师在课堂上的多元评价就是促进学生成长的重要手段。强化课堂评价是提高教学实效的重要一环,笔者在组织学生以优带“差”的互助学习中注重多元评价的运用。学生在自评、互评和团队评价过程中更直观、高频地感受进步,从而逐渐形成学习内驱力。合理运用评价帮助学生在学练过程中感受进步、收获喜悦,能切实增强学生的自信心,让帮助者感到助人之乐,让被帮助者体验成长之乐,从而唤醒并激发内驱力。

  因势利导,提升团队凝聚力。体育课堂是践行立德树人,引导与培养学生增强团队归属感的重要载体。在体育活动中抓住教育契机因势利导,能够提升团队凝聚力,有助于建立健全以优带“差”长效机制。

  校园足球联赛是笔者所在学校最受学生关注的体育赛事,笔者抓住这一利好因素,积极引导学生在课堂上学练足球基本技术和基本战术时加强同伴互助意识,推进以优带“差”帮扶机制,同时加强团队合作评价促进学生提高练习实效。学生心中有了争取足球赛冠军的团队奋斗目标,课堂上互帮互助的学练意识加强了,指导同伴的责任心更足了,帮扶手段更有针对性了,自主与合作练习的积极性也更高了。通过一项体育赛事促进一项运动技能的掌握,不仅有效增强了学生的团队归属感,而且大大激发了学生在团队中互帮互助的自豪感,也实现了足球学练的课上强化与课外延伸。

标签:学生;合作;体育;学习;课堂学习;培育;团队;培养;学习能力;运动能力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