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已建成5800公里绿道,推进浙江文旅体深度融合
万里绿道,“大花园”里健身有道!
2020-04-28 05:00:5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近日,为继续在践行“两山”理念上走在前列,省发展改革委召开了“诗画浙江”大花园建设新闻通气会,会上介绍了2020年浙江大花园建设六项工作重点。其中,明确了集中力量打造一批“耀眼明珠”,做好大花园核心区的相关绿道建设,以及推动十大海岛公园、十大名山公园等和体育息息相关的建设项目。

  加快大花园核心区建设是浙江省2020年的重点任务,尤其是衢州、丽水两大核心区域更是重中之重。其中明确提出,衢州将全线建成投用“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省级绿道,形成贯通六个县(市、区)省级绿道主干网;丽水将加快大花园瓯江绿道建设,全面完成三年建成2617公里瓯江绿道计划,让绿色成为浙江大花园建设的普遍形态。

  始于2012年的“万里绿道网”建设,已建成5800余公里。根据规划,2020年末浙江计划建成省域“万里绿道网”,形成10条省级绿道。目前,全省已建成9条1300公里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在建3条400公里。此外,城乡各地还不断涌现各类健身步道、步行道、骑行道及汽车越野道等“小道”。

  串珠成链

  建设环浙江国家步道系统

  以丽水的瓯江绿道计划为例,三年内共将投资110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超50亿元、建成绿道超2000公里,连接了千余个村庄、惠及人口超百万人。“从去年到现在,我们已经和当地相关部门进行了近10次的协商。”省体育局经济处处长姜建成告诉记者,这些绿道建设也将注重“串珠成链”,和“环浙江国家步道系统”打通使用。

  什么是“环浙江国家步道系统”?这是省体育局联合国家登山协会提出的一个新概念,可以设想:在开展“万里绿道网”建设基础上,依托省域山地资源,启动“环浙江国家步道系统”项目工程,项目建设遵循“以人为本、以找代建、最少干预、勾连成网”原则,实现省内闭环、省际畅通,并整合利用域内既有的各种步道资源,形成环状步道和线状步道相连接合、省域环线和区域环线相结合的网状步道系统。

  借力绿道

  催热融合经济

  近些年,位于“唐诗之路”黄金旅游带上的龙游县红船头村十分热闹。在推进大花园建设中,县里13个部门与66户村民结对,为他们免费打造五星级乡韵庭院。户户门前一棵树、一面花墙、一畦菜地,村庄变了模样,游客也纷至沓来。“不过,不少游客都建议我们能够增加一些体验式的项目,所以说我们相应增加了健身步道、室内外的运动场地与体育公园。” 红船头村村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而同样位于“唐诗之路”上的嵊州温泉湖村,依托温泉城项目和网红水杉林,制定了众多徒步线路,一年能够接待游客30万人次。

  事实上,该步道系统也与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中的“四条诗路”建设息息相关,依托这些步道,带动当地的文旅体融合发展,发展步道经济,正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我们希望将其打造成浙江的山上运动之路。目前,初步规划是连接50余个县(市、区),同时将与我省重点推广的四条诗路实现联动,促使大花园建设中体育、休闲、旅游、健康、生态等产业融合发展。”姜建成表示,预期在明年将会出台详细的标准与规划。

标签:花园;浙江;国家步道;串珠;省发展改革委;工作重点;丽水;公园;万里绿道网;通气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