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时隔三月全省冰雪运动嘉年华重启 “抗‘疫’专场”致敬白衣天使
2020-05-11 01:50:4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陆一帅

4.jpg

李千红 摄

  “清零行动”“争分夺秒”“一往无前”“众志成城”……5月10日的杭州江干万象城冰纷万象滑冰场,出现激烈的拼争局面。如此热闹的人声鼎沸、欢声笑语,已经有三个多月没有出现了。

  正在举办的是,由省体育局、省体育总会主办,省体育记者协会、江干区人民政府承办的浙江省第四届冰雪运动嘉年华杭州江干站。一月下旬,疫情发生以来,刚刚开启的这项冰雪运动嘉年华暂停。这是时隔三个多月后第一次重启,同时也是疫情发生以来第一场省级体育赛事活动,在礼赞最美逆行者的同时,也通过全民健身的方式喜迎2022杭州亚运会,在复工复产中,以体育的方式为城市添加活力。

1.png

实习生 韦文静 摄

  母亲节、护士节,特别的敬意!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白衣战士挺身而出,是“最美的逆行者”。一组官方数据,全国4.2万名医务工作者闻令而动驰援湖北(其中女性占70%)。浙江共派出七批次2018名,是全国援鄂医务工作者最多的省份之一。在“疫”线奋战的两个多月,争分夺秒与死神较量,同时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参与冰雪运动嘉年华活动的近50组家庭成员,有的是援鄂的医生护士,有的是在“疫”线坚守岗位的白衣战士,还有的是在社区防疫工作中默默奉献的医务工作者。今天,他们都脱下了白大褂,穿上滑冰鞋,化身冰场上的真英雄。在体验运动快乐的同时,享受身心的愉悦。

  除了“白衣战士”,“母亲”也是这个赛场上最重要的角色之一。俞雯,浙一医院的医生,虽然没有援鄂,但始终战斗在“疫”线的岗位上。今天,她没有带自己的孩子,而是选择与年近六旬的母亲上赛场。“除了忙、还是忙”,这是疫情期间俞雯的日常,妈妈毛静芝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不过,在冰雪运动的比拼与体验过程中,母女俩回到了往日的放松、亲密的时光。“大家都在感谢医护人员,而我们医护工作者要感谢家人,感谢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俞雯说。

  主办方特地向母亲们赠送了鲜花,表达对节日的祝福。不少母亲直呼“意外、感动”。援鄂医生于新芬说,“作为医生我是自豪的,但作为母亲我却是愧疚的。”她说,特别感谢这场冰雪运动之旅,架起了家庭成员之间感情沟通、交流的桥梁。

  每一个英雄,都值得尊敬;每一名勇士,都会有拥趸。杭州体彩等赛事公益合作伙伴,也纷纷为这些英雄家庭赠送“健身健心健脑”礼包,这是满满的爱心,更是美好的祝福。

 

2.png

实习生 韦文静 摄

 体育界、卫生界,特别的互动!

  在这次参赛的选手中,有一对特别的夫妇。他们来自“体医结合”家庭。周剑飞,来自省体育局;妻子沈新,则是浙江医院ICU的护士长。体育锻炼的目的是强身健体,白衣天使救死扶伤为的是健康,体医结合铸就的是“健康中国”。 在这场疫情袭来时,沈新正月初三深夜写下“请战书”,即刻就赶赴武汉一线抗疫,一呆就是两个月,为的是“大家”;周剑飞一个人在杭州,在忙碌工作的同时,照顾老人、抚养孩子,守护着“小家”。他们共同奋斗的样子,是最美的模样。在冰雪运动嘉年华启动仪式上,周剑飞、沈新夫妇,分别以体育人、卫生人的角色,共同深情朗诵诗歌:“万众一心,我们能赢”,令现场观众无不动容。

  一封“全民健身 抗击疫情”的倡议书,同样引起广泛共鸣。宣读倡议书的,同样是一位援鄂医生。朱迪是浙江第五批援鄂医疗队成员,作为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康复治疗师的他,是整个团队中唯一一位负责康复治疗的医生。朱迪认为,全民健身是增强抵抗力的有效手段,是值得倡导、鼓励健康的生活方式。朱迪就是这一健康生活方式的践行者:站在冰场赛道上的他,让孩子们坐上雪橇板,此刻正牵着弹力绳奋力将孩子们“弹射”出去,父子合作击倒7米前的“保龄球”,“清零行动”成功!父子俩双双发出爽朗的笑声。朱迪说,“运动带来的健康、快乐,就是这么纯粹!”

  现场,要说笑声、欢呼声最多的项目,“争分夺秒”不遑多让,一二一!一二一!家长和孩子们坐在“毛毛虫”上以脚作桨、奋力向前,作为冰雪嘉年华的人气担当,冰上毛毛虫再次成了人气最高的项目。此外,传统项目冰上拔河摇身一变成了“众志成城”,不过这次的拔河有了些许不同——原先两队比赛成为了三向拔河,医护家长和孩子们分成三队,在比赛的同时,也发扬了抗疫齐心协力、勇于担当的精神。

3.png

实习生 韦文静 摄

  冬奥会、亚运会,特别的交融!

  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都将在两年后的2022年盛装登场。因此,全省冰雪运动嘉年华还是一次大赛前特别的交融,营造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

  浙江作为南方省份,是“北冰南移东扩西进”“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积极响应者、参与者。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滑雪(冰)场已经超过20家,每年参与的健身爱好者超过百万人次,且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率。以万象城冰纷万象滑冰场为例,开放以来已经接待80万人次,累计培训学员4.2万人次。

  冰雪赛事也开始渐次登陆浙江。去年,国际雪联城市越野滑雪赛分站赛,首次在长江以南城市举办,第一次就落户杭州。省体育局透露,这项赛事可望今年继续在浙江举办。而连续举办四届的全省冰雪运动嘉年华,总计办了15站,超过3000人现场参与。接下来,暑期还将分别在丽水青田、温州文成举办,“冰火两重天”或将带来更具刺激的运动体验。

标签:冰雪运动;杭州;实习生;嘉年华;滑冰场;万象城;江干;全民健身;清零行动;疫情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