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中国篮协打造校园篮球的沃土
2020-05-22 06:14:58 来源:体坛报

  本报讯日前,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与中国篮球协会在北京大学签署了“促进体教融合发展谅解备忘录”。甲乙双方计划在教练员、裁判员培训与赛事数据共享以及联合培养篮球人才等方面展开更进一步的合作。

  自2017年中国篮协实体化改革以来,打通体教之间的政策壁垒,扩充中国篮球人口“塔基”,成为新一届中国篮协的工作重点。从备忘录的具体合作项目来看,体教融合过程中一些长期存在的“堵点”有望得到疏导,比如教练员的培训。教练员等级制度和晋级方式将被逐步理顺,中国篮协将分步骤向教育系统教练员开放申请高水平教练员等级。另一方面,在运动心理学、运动医学乃至队伍营销、管理、法律、外语等方面,学校可以为教练员综合能力的提升助力。

  原来针对学生球员参加学校赛事有“三在”的资格规定,即须同时满足在籍(有学籍)、在读(在校上学)、在训(在校队训练)3项条件,否则不能参加学校系统的比赛,这方面在未来或许会有更灵活的办法。球员平日可以在学校训练,周末和假期可以接受俱乐部更高水平的指导,推动更多高水平运动员出现在校园赛场。

  此外,双方还将建立大数据信息系统,努力实现大学篮球赛事数据与职业联赛数据的互通互联。“数据的想象空间是非常大的。”姚明认为,利用数据,可以追踪一名球员从小到大的各项身体、运动数据以及比赛经历,从而判断他的发展潜力。从宏观上看,数据也有利于更准确地掌握篮球人口数量。

  姚明坦言,体教两部门合作,希望补强中国篮球的“基础部分”,篮球和学业不应该成为孩子“二选一”的问题。


标签:教练员;体育协会;赛事;中国篮球协会;谅解备忘录;中国大学生;中国中学生;篮球人才;联合培养;数据共享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