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在安吉山川云上草原,看云卷云舒、人来人往——“跟着记者‘探’遍运动休闲小镇”采风之一
2020-06-09 13:58:00 来源:体坛报 陆一帅、郦琪琛

  编者按:浙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理念的发源地,我省借助丰富的山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运动休闲产业,近三年来先后培育三批次19个省级运动休闲小镇,以及3个国家级运动休闲小镇,这些体育特色小镇已成为“振兴乡村”“高质量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

  6月1日-5日,由浙江省体育局、浙江省体育记者协会组织,包括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浙江日报、钱江晚报、浙江卫视等10家省级主流媒体的记者,开展“跟着记者‘探’遍运动休闲小镇”主题新闻采风活动。5天的时间,跨越湖州、杭州、衢州3市5县(区),前往5个具有不同风情、不同特色的体育小镇采风。今天起,本报将连续推出“跟着记者‘探’遍运动休闲小镇”专版报道,以现场探访的视角让读者领略运动休闲小镇的风情、风景。

  从杭州向北一个小时,即到安吉境内。安且吉兮,吉祥如意的县名。无意中,让人多了一份向往。

  安吉的名气很大。安吉天荒坪镇的余村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理念的发源地。“山川乡顾名思义有山有水,理所当然要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地。”河南妹子司冬歌,现任山川旅游度假区总工程师,她的话特别自信。

  从安吉南部名不见经传、经济薄弱的山区小乡,怎样结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成果?2013年起,司冬歌开始导演这部“运动休闲好戏”。

1111.jpg

  云上草原,“这”里的阿尔卑斯小镇

  下了高速公路,很快就是山路。山穷水尽疑无路,转一个弯又豁然开朗。不断爬坡、不断转弯,崇山峻岭间会有惊喜?!

  惊喜总是在曲折的经历后。在山川乡政府附近的停车场泊车后,再从高家堂村坐摆渡车到山麓,换乘时长一刻钟的索道,一览都是青翠的竹林,一望无际,令人陶醉。到了索道终点,画风突变:放眼是连绵、起伏、广袤的草原,占地有一千多亩。这里海拔1168米,浙北第二高峰,与蓝天白云为伍。这里有个好听的名字“云上草原”,很形象。一片七彩滑草场,一片高山滑雪场,各占据着一个山坡。“省内最长、坡度最大。”云上草原景区总经理丁颢对此颇为自豪。从滑道上不时传来的尖叫声、欢呼声,是对其自豪感最好的呼应。眼下是初夏季节,滑雪场已是绿茵如毡,不少游客席地而坐,沐浴着温情的阳光。初级、中级雪道,两者相加达到8万平方米,是目前华东地区最大的滑雪场。在这白雪皑皑的原野滑雪、赏雪、玩雪,又是怎样的怡情与激情?

  一边是青青云上草原,另一边则是悬崖峭壁。因势利导、依山而建,打造成极限运动的乐园。借助“石蜡烛”、“大卧牛”这样的山体自然风貌,因地制宜布局悬崖秋千、飞拉达穿越、凌空飞步等极限运动,以及水晶廊桥、天空之阶、云海栈桥等徒步道,几乎每一处都排着长队等待体验。25岁的刘磊与他的两位同学,结伴从南京自驾三个小时直奔云上高原,在这里流连忘返。参与体验、挑战的过程,被同伴全程拍摄,发微信、发抖音,刘磊说一个人的快乐就应该让更多人分享。

  “天知道,有多好玩!”这是云上草原的宣传语,也是每一位参与体验后的玩家,发自肺腑的心声。司冬歌充满诗意地说:这,是“浙”里的阿尔卑斯小镇。像,像极了!

2222.jpg

  浪漫山川,充满了阳刚与“雨露”

  山上的云上草原运动场与山下的国防户外拓展基地目前是山川运动小镇重要的两大板块,两者遥相呼应。

  国防户外拓展基地所在的大里村,地处一个小盆地内,四周都是山,形成天然 “聚宝盆”。军人出身的姚培高,转业后打算创业,寻寻觅觅中找到了大里村。他的想法与大里村的规划不谋而合。很快,利用原来抛荒的田地,建起国防户外拓展基地,设施设备包括仿真雷场、射击训练场,引入运载火箭、防空导弹、火箭炮、高射炮及两栖坦克等仿真装备。这座户外拓展基地的独特性在于,将体能训练、团队建设、爱国主义教育融为一体,传承红色基因,传播军旅文化。因此,很快得到众多拥趸。去年,接待游客8万人次,包括青少年学生的军训、公司白领的团建,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户外运动基地。“创业之外,还解决了退伍军人的就业问题。团队中,95%是退伍老兵。”姚培高自豪地介绍。

  浪漫山川,充满了阳刚之气。当然,对于大里村及村民而言,则是“雨露”。村支书应忠东介绍,村子六七年前还是集体经济薄弱村,自从引进这个户外运动项目后,成为“百万元户”——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60万元,2019年突破355万元。村民不仅能享受红利,还通过开办民宿、农家乐,出售农产品等方式,改善生活,如今人均收入已从当初的2万元,翻番变为4万元。

33333.jpg

  青山绿川,挖掘更大的“金矿银矿”

  姚培高说,他的目标是打造全国一流的军旅文化企业,军事研学、旅游、体验、拓展与培训在这里深度融合。尝到甜头的大里村也有新目标,在引进军事拓展训练基地后,准备把摩托车赛事、水上运动项目在这里安家落户。通过运动休闲产业的集聚,更好体现“聚宝盆”的价值。

  更大的手笔,则是在云上草原景区。在一期投资十多个亿、占地5000亩的基础上,二期的索道建设已经在调试中。原本每天的最大承载量只有3000人,接下来可以达到1.5万人,以解决交通瓶颈这个最大的难题。同时,配套民宿也在快速施工中,包括悬崖酒店、星空酒店、城堡酒店。这些高端配套设施,将极大提升运动休闲项目体验的品质。

  山川乡政府负责人介绍,除已经建成的运动休闲项目外,还规划开发一条6公里长的溯溪漂流峡谷,总共通过引进、培育、共建、规划的运动休闲优质项目将达到29个。游客来了,老百姓也坐不住了。目前,全乡已经开放各类民宿140余家。山川的乡里乡亲,不当老板就当工人。“云上草原景区有300多名员工,一半以上就是附近的村民。随着规模扩大,招收的员工数量还会增加。”丁颢说。

  山川的老百姓已笑弯了嘴。“现在,茶叶季、竹笋季已经过去。按照以往‘靠山吃山’的传统,现在就应该进入农闲了。但是如今却是一年忙到头。”高家堂村村民张敏华如是说。

标签:小镇;草原;金山银山;绿水青山;休闲;阿尔卑斯;发源地;安吉;山水资源;特色小镇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