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绍兴亚运场馆建设提速 争当“重要窗口”践行者
2020-07-09 06:57:35 来源:体坛报

  杭州亚运会预计将于2022年9月在杭州市举行。根据杭州亚组委安排,绍兴市成为除杭州外承办亚运比赛项目最多的城市,绍兴市的越城区和柯桥区将承办棒垒球、篮球、攀岩和排球等5个项目的比赛和承担提供足球比赛的训练场地。据悉,目前各项目的设计新建和改修工作正按原计划有序推进。

1.png

  ▶▶▶建设棒垒球体育文化中心 激发体育经济新活力

  据了解,6月28日开工建设的棒垒球体育文化中心,选址位于绍兴市柯桥区和越城区镜湖交界处,作为纽带将两区的亚运场馆串联起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8亿元人民币, 将分别建设一主一副两个棒球场,并套配建设集训中心和体能训练馆,其中地上建筑面积9.76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5.57万平方米。亚运垒球赛场,地上建筑面积0.73万平方米,包括建一座垒球主场和一座垒球副场。

  项目计划 2020年6月底开工建设,2021年10月完工。按照办馆设计思路,承办亚运棒垒球比赛后,其配套建设住宅酒店的赢利将作为场馆运营成本保障,并为亚运后经济注入新的活力。未来,这里将成为省级乃至国家级棒垒球训练基地,可以举办国家级与洲际比赛,带动周边体育休闲经济发展,方便附近居民健身,打造成体育运动设施完善,各项生活功能设施齐全的未来社区。

2.jpg

  ▶▶▶升级改造奥体中心体育馆 打造体育场馆亚运高配版

  根据杭州亚组委安排,改造提升后的绍兴市奥体中心体育馆将承办亚运篮球比赛。改造项目在2019年年底正式动工,预计投资1.3亿元。主要对竞赛场地、观众区域设施、赛事功能用房和赛事专用系统及室内外配套设施进行改造提升,预计将于2020年10月完成场馆主体部分改造,年底前竣工。

  2月14日,绍兴市亚运会场馆改造项目复工正式启动,市奥体中心成为全省首个复工的亚运会比赛场馆。据负责改造施工项目主管介绍,目前已完成全部187颗桩的打桩施工,并经检测全部合格,现在已完成地基加固的承台和砼垫层浇筑施工作业。同时,已完成比赛场馆活动座椅拆除、场馆木地板拆除、场馆地基加固的桩基施工、场馆屋面漏水修复及配套用房旧设施折除等工作,占到完成总工程量的40%。

  根据计划,6月底完成比赛场馆的混凝土地面浇筑和墙体改造等工程,10月底基本完成比赛场馆的改造,到12月底基本完成场外改造。

3.png

  ▶▶▶建设羊山攀岩中心 构建“体育+旅游”新业态

  柯桥区齐贤街道羊山攀岩中心将作为攀岩场馆规划选址地,项目用地总面积约23亩,建筑面积约0.5万平方米,计划投资6200万元。目前,基本完成场馆平面设计方案,并已全面启动征地拆迁工作。规划中的攀岩场馆周边,柯海公路以南、绍齐公路以西、钱陶公路以北范围区域,将以高标准编制亚运板块概念性设计,以羊山石城、石佛寺为核心编制景区规划,目前正在向全国发布招标公告,计划投资2亿元整治提升攀岩项目周边环境。该项目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初步设计、地勘、环评、水保、规划用地许可、施工招标等工作计划于2020年9月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9月完工,届时依托攀岩场馆建设带动周边环境的综合提升,一个产城融合、文旅融合和运动休闲等为一体的亚运公园呼之欲出。

5.png

  ▶▶▶轻纺城体育中心体育馆 赋能智能场馆新方案

  中国轻纺城体育中心体育馆建成于2014年7月,总建筑面积18972平方米。根据杭州亚运会排球比赛需要对场馆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工程项目总投资约1.1亿元。据介绍,中国轻纺城体育中心体育馆改造项目于2019年12月底开始施工。目前,工程进展顺利,已完成投资约690万元。项目负责人表示,将牢牢把握场馆改造时间节点要求,下一步将进行提升扩声、照明、卫生设备,更新大屏显示和升级通讯信号系统,配设5G通信技术和增配场外停车位等九项工作,计划于2020年12月底前完成各项改造任务。

4.png

  ▶▶▶建设柯南足球训练基地 绘制鉴湖体育基地新蓝图

  柯南足球场改扩建工程位于鉴湖旅游度假区内,在原柯南足球训练场基础上改扩建,总用地面积约78.9亩,总建筑面积10659平方米,共有四片场地,总投资约1亿元。

  据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已完成方案确认、立项、可研、地勘和初步设计等工作,项目用电也已申报并完成预算编制,5月22日完成工程初步设计评审,目前正在进行工程施工图设计。下一步将加快推进供地、工程招标和施工图设计等各项工作,计划2020年7月下旬开工建设,于2020年底前完成球场部分建设,预计在2021年6月全面完工。

标签:亚运;垒球;攀岩;绍兴市;设计;建筑面积;改造;杭州;体育中心体育馆;场馆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