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水面增高9米!架起木板扛起船,防汛、训练两不误
省水上运动队测试赛“热火朝天”
2020-07-13 07:11:15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徐小梅 记者 朱郑远

1.png

  前不久,有着“华东第一水库”之称的新安江水库开闸泄洪,尤其是在7月8日,这座建成61年的水库第一次展现了它的最大泄洪实力,9孔泄洪闸全部开启,一个小时流量相当于两个西湖的蓄水量。与此同时,新安江下游水位线进一步升高,而在千岛湖畔的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水上中心)也受到影响。

  汛期的水位比平时正常水位增高将近9米,已经直逼水上中心船库大门。为了应对汛情,水上中心快速反应,开启应急预案。7月7日便安排人员做好码头、教练艇、船库的安全防汛工作,同时加强了基地码头、船库、环山跑道的安全检查,及时调整泊位高度,密切关注船艇情况,环山跑道树木断枝也予以及时清理。其次,全面检查用电设备,确保电路安全。同时还加大值班人员力量,全力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即便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水上中心工作人员架起木板,运动员扛起船,每周四的水上专项测试仍然雷打不动的照常进行。“疫情下,关于赛事迟迟未得到消息,久疏赛场运动员的竞技状态肯定受到影响,每周的测试不能因为汛期而停滞。”水上中心主任孟关良表示,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队员还是需要保持这份紧张度参加测试,通过每周的测试激发队员的比赛状态,找到比赛的感觉。

  据悉,这样的队内测试赛,水上中心已经保持了近一年的时间,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成为队伍保持竞技状态的有力举措,本次测试赛就有皮划、赛艇两支队伍超百人参赛。目前,主要测试方式为一周一次以有氧能力为主的小测,一月一次对标赛事标准的运动员专项水平大测。“总体来说,通过测试赛每个队伍的运动员都有针对性的找到自己的短板与不足,突破自我,有所提高。”水上中心副主任高炳荣告诉记者。

  高涨的水位是否对于测试赛有影响?“进队30多年,从未见过千岛湖如此之高的水位。水涨船高,对本周测试场地的安排上存在一些影响,但是从运动员的整体成绩上看,不影响他们的水平发挥。”高炳荣介绍道,皮艇和赛艇这样的水上运动,需要在静水环境进行,风浪对训练的影响很大,但单纯的水域上涨其实并没有太大影响。“下游虽然在泄洪,但距离我们训练水域较远,对水流的影响很小,水面还是很平静的。”

  受疫情影响,原定于9月份举行的全国赛艇锦标赛和全国皮划艇(静水)锦标赛都宣布暂停举办。不过,两项赛事的举办时间正在提上日程。接下来,水上中心将根据全国赛事的具体时间安排,对运动员的训练与测试计划进行合理的调控,促使运动员的竞技状态不受今年各类特殊情况的影响。

  

标签:影响;水上运动;千岛湖;新安江;水库;泄洪;运动员;测试赛;竞技状态;开闸泄洪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