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浙江省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出炉,杭州获十连冠
2021-01-07 17:07:1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近日,省教育厅公布《2019学年全省高校新生(浙江籍高中毕业生)体质健康测试情况》。结果显示,2019学年我省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总成绩平均分为72.74分,合格率为91.91%,优秀率为1.45%,良好率为19.47%。与上一学年相比较,各项指标数据基本保持平稳。

  其中,身高体重指数、肺活量、坐位体前屈、引体向上/仰卧起坐、50米跑等项目测试成绩连续6年保持上升趋势。男生立定跳远与1000米跑项目的测试成绩近3年略有下滑。其中力量素质项目(引体向上/仰卧起坐)得分相对较低(平均分45.81分,合格率54.87%),其他各项合格率均达到78%以上。

  点赞:

  杭州获测试成绩“十连冠”

  截至目前,杭州籍高校新生已经连续十年蝉联浙江省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合格率、优良率榜首。如何做到“咬定青山不放松”,杭州体育教育有自己的一只“万花筒”。

  记者从杭州市教育局了解到,杭州市2013年就出台了《杭州市推进中小学校体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对全市中小学更好地开展校园体育运动进行了顶层设计。目前,杭州每所中小学的体育课程设置,都达到了国家开课标准,积极开拓和增设了体育项目课程。近年,杭州将足球绕杆项目纳入学生体质监测当中,不仅推广校园足球,也对中小学生的体质健康和身体素质的提升也起到了促进作用。

  在滨江区,去年,该区教育局推出新政,“每天一节体育课”“每天校园体育锻炼1.5小时左右”,并倡导“家校联动每天平均运动2小时”。拱墅区也深入开展阳光体育活动,成为全国13个体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之一,建立“一校一品”等新体育课程体系。长阳小学、启航中学、行知中学的校园足球,北苑中学的篮球,半山实验的软垒,北秀小学的花式跳绳,拱宸中学的排球,建新小学、文晖中学的羽毛球等,都已成为各学校的“金名片”。

  现象:

  高中名校学霸“文体两开花”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份《情况》中有一个现象同样备受关注。在学校测试成绩排名中,鄞州蓝青学校、宁波镇海蛟川书院、瑞安中学、温州中学、浦江中学、宁波镇海中学、杭州高级中学、富阳中学、义乌中学、象山中学这十所学校名列前十,而这十所学校均出产“学霸”闻名。

  在镇海中学副校长沈虎跃看来,学生参加体育锻炼与勤学苦读并非“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反而起到相辅相成的效果。去年,镇海中学因为“加开体育课”登上热搜,学校复课后,体育课不减反增,从一周两节一下子到了一周五节。该校体育教研组组长苑景蕊说,体育教师在体育课上给学生进行正确的科学运动指导,传授保健营养知识,让学生科学运动。在镇中校园里,每天都可以看到学生们在清晨、课间、晚自习上课前运动的身影,他们除了集体上体育课外,还会根据老师给出的“独家配方”,针对自己的薄弱项目,自主开展有针对性的体育项目训练。

  在义乌中学,乒乓球是该校的“王牌”。记者从义乌市教育局了解到,该校体育课开设乒乓球项目的选项教学,每年一次以班级为单位组织校园乒乓球比赛,每周三次为乒乓球特长生开展专项训练。学校还通过聘请校外专业教练进行指导、与兄弟学校比赛交流、组织学生观摩高级别比赛等方式,提高运动队的技战水平,进而在全校浓郁体育锻炼的氛围。

  建议:

  “软硬并举”高校强化观念培育

  幼小阶段,学生课余时间较为充裕,初中、高中阶段又有体育中考、高考作为指挥棒,进入大学后,在较为宽松的环境下,学生该怎样保持体育锻炼的习惯?

  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袁建国告诉记者,从2014年起,温州大学就要求每位学生大学期间必须完成144个课时的体育课,并采取“3+1+1”学分制,将本在大一、大二年级修足的体育课学分分解至大一至大四年级,并开设多元体育课程,确保学生每周至少参加三次课外体育锻炼,保障毕业年级学生体质测试成绩及格率达到95%以上。

  同时,学校也积极开展各类体育竞赛,除了学校运动会、学院小型运动会外,还打造校园体育文化节、组织校园体育俱乐部,向学生普及健康理念,提供参与体育健身活动的平台和指导。袁建国表示,大学阶段,高校应“软硬兼施”,持续强化学生的健身健康意识,帮助学生摆脱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为高校新生大学四年的体质健康“系好第一颗纽扣”。

标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