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拿到奥运入场券后,神枪手们悄然换了手机号…
2021-08-03 12:58:44 来源:浙江在线 体坛报东京奥运会特派记者 黄维

  浙江在线8月3日讯(体坛报东京奥运会特派记者 黄维)杨倩勇夺两金,林俊敏最终名列第6,赵中豪、王璐瑶无缘决赛。8月2日,出战东京奥运会的4名浙江“神枪手”,已经完成亮相并收枪。

1211272925_16278835255931n.jpg

  4名射手入选东京奥运会大名单,浙江成为各省(市、自治区)阵容最为庞大的。两枚金牌的战绩,也是各省(市、自治区)中“射中率”最高的。

  众所周知,射击项目的偶然性很大。即便有再强大的实力,也存在结果极大不确定性,“差毫厘,谬千里”。浙江射击队的训练保障、服务、管理,是怎么做到“分毫不差”的?

1211272765_16278806861851n.jpg

  到东京奥运采访前,记者特地到访浙江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探个究竟。这是浙江射击运动的“大本营”,位于长兴县城郊。在东京奥运会前,浙江射击已经诞生过两位奥运冠军,分别是吴小旋(1984年,中国第一个女子奥运冠军)、朱启南(2004年)。1984年出生的朱启南兼任这个中心的“当家人”。

  即便不是疫情,平时这里也是大门紧闭,始终充满着神秘气息。“射击项目需要安静。必须要为运动员创造良好的、宽松的训练与生活环境。”该中心专职副书记林辉告诉记者。

360截图20210803153357798.jpg

  这个备战周期,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特别艰难。尤其是去年春节期间,正当大多数队员放假欢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朱启南比谁都着急,紧急调度车辆,想方设法用专车把运动员一个一个从家里接回,最大程度缓解疫情对训练带来的影响。

  既是疫情防控需要,也是为了集中精力备战奥运会、全运会,这之后队里没有再放过假。只有今年春节期间,邀请部分家长与运动员一起吃了团圆饭,感受浓浓亲情。

  疫情发生后,比赛大量取消或延期,因此格外珍惜练兵机会。每次赛事过后,朱启南都是及时召开总结会,谈感受、谈想法,既是一种减压,也是鼓舞士气。毕竟,作为奥运会的“四朝元老”,又曾经登顶奥运最高领奖台,朱启南的一言一行,对运动员来说都是宝贵的精神、经验传承。

1211261466_16273729085721n.jpg

  这些还不算什么,备战的精细化程度远远超出想象。比如网购,这是年轻人重要的生活方式。恰恰,这个过程存在一定的防反兴奋剂风险。因此,对流程进行严格管理,申报——领队审批同意——购买——到货后统一入库——集中发放——开包检查,就是为了防止误服或使用含有兴奋剂的食品、生活用品。

  更严格的是,每位拿到奥运入场券的选手,队里第一时间悄悄给更换手机号。林辉透露,新的手机号只有教练、家长等少数人知道,“主要还是为了减少外界干扰。射击项目特别敏感,任何的心理波动都可能造成发挥失常”。

标签:奥运会;浙江;射击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