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郑思维:不断挑战 不断超越
2021-08-13 16:20:4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陆英健

  人物名片:郑思维,1997年出生于温州,中国羽毛球队混合双打运动员。2017年,获得中国澳门羽毛球黄金赛混双冠军、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混双冠军、中国香港羽毛球公开赛混双冠军、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混双冠军。2018年,获得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马来西亚公开赛混双冠军、世界羽毛球锦标赛混双冠军等。2021年7月30日,“雅思组合”在东京奥运会羽毛球混双决赛中获得银牌。

  起点:天赋+努力造就成功

  受热爱羽毛球运动的父亲影响,郑思维小时候经常出入球馆,还没有拍子高的时候就拿起了球拍,并在一次培训招生中邂逅了他的启蒙教练陈荣。小学时开始练习羽毛球,立刻展现出过人的天赋,郑思维一路稳扎稳打、不断上升,心中也逐渐萌生了更为远大的理想。

  16岁时,郑思维进入国家队,一开始练的是男双。彼时他个子不高,力量也不算强,但天分高,灵巧、速度快。2016年后转练混双,本来并非与黄雅琼搭档。一直到2017年,“雅思”组合以耀眼之姿强势进入大众视野,随即斩获2018雅加达亚运会、世锦赛的混双冠军。2019年,“雅思组合”蝉联世锦赛冠军、世界羽联总决赛冠军的同时,也成为超级赛制设立以来第一对包揽全部三项super1000级别冠军的组合。亮眼的成绩也使得郑思维与黄雅琼一起获得2019年体坛风云人物最佳组合奖的提名。

  自2017年组队至今,“雅思组合”作为战友和搭档互相磨合了许多。“她跟我一样,场上比较坚定、霸气,场下安静、柔和。”或许是因为有着类似的性格,两人也有了更多沟通。“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之间最重要的就是沟通,就算比赛时有一些问题,我们也能及时交流自己的想法,迅速调整,配合就会更默契。”郑思维表示,良好的沟通是他们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之一。

  防守好、爆发力强、速度快、球商高……郑思维是许多人眼中的“天才”,但看似轻易的成功背后,从不缺乏踏实的努力。苦练脚步,恶补体能,郑思维的连贯性大大提高了他后场重杀的威胁,在中前场,郑思维颇具新意的球路也成为一个亮点。

  挑战:疫情与伤病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备战奥运的节奏,也无可避免地带来了一些心理上的波动。“我更适应赛练结合的模式。”郑思维坦言,长时间的集训,加剧了他对赛场的渴望。东京奥运会积分赛或取消或推迟,使得国羽队员们面临着“空降奥运”的挑战。

  去年,郑思维在中期阶段遭遇伤病的侵袭,手脚都受伤,一段时间里,羽毛球相关的内容他几乎什么都不能练,就每天泡在健身房里三个小时,练身体力量。“确实挺难熬的,差不多赛前两个月,先是手腕有点伤,然后腿又拉伤了,几乎有一个多月没怎么碰球。”郑思维说。受伤病困扰,过去一年的训练并不算顺利。大部分时间用来养伤,这对心态更是一种煎熬与考验。这种状态下,更需要比赛来调动自己。

  “一年多没能与对手交锋,这对我们的战术研究十分不利。他们的状态都非常好,谁也不能保证下一次交手会是什么局面。”郑思维十分认真地说。对于郑思维而言,奥运会延迟也是个机遇,去年7月正好是伤病期间,如果奥运会如期进行,或许郑思维很难以最好的状态参赛,“教练们会用这种好心态来告诉我,今年或许更合适。当然,还要感谢家人给予我的很大支持。”

  奥运:有遗憾也有收获

  面对职业生涯中的第一届奥运会,郑思维有压力、更有动力。谈及对冠军的期待,郑思维表示:“经常有人说我们是双保险、非常稳,面对这些声音,我们还是要保持清醒,不能忽略自己的问题。”奥运会前,为避免伤病,教练对训练强度进行了控制,但郑思维依然很拼。浙江羽毛球队教练桑洋介绍:“他每天都在加练,加练完之后再加练,体重本来就不重,为了弹跳更高、移动更灵活,想尽办法减体重。”正如郑思维自己说的,东京奥运之旅,太想要证明自己了。

  东京奥运会决赛夺下银牌,郑思维表示:“摘得银牌,我们尽力了。”赛后他还说,有收获也有遗憾,毕竟自己曾与金牌仅咫尺之遥。郑思维透露赛后收到了很多朋友的私信,因为信息实在太多,所以无法一一回复,“当时想着发一条朋友圈,作为自己首届奥运会的总结,也是感谢一下所有帮助、支持我的人,没有他们我不可能在场上有这么好的状态。”

  “越是站得高,越是想要努力地超越自己,不断地接受挑战。”郑思维表示,只有不断克服、不断超越,才能成为更优秀的自己。他说:“无论未来会如何,我还是会继续坚持自己的梦想,我想成为像林丹这样强大的羽毛球运动员,虽然要走的路还有很多,可我不会放弃。”

  ■快问快答:

  记者:最欣赏的非羽毛球项目运动员是谁?

  郑思维:詹姆斯,他的比赛能力和比赛作风都值得我学习。

  记者:有没有什么觉得遗憾的事?

  郑思维:这么多年都专攻混双,其实我还是有点想打男双的,也算一个小遗憾吧,哈哈。

  记者:沮丧的时候一般会如何调节?

  郑思维:我觉得自己还是比较阳光的,没有特别沮丧的时候。有点沮丧的话听听歌看看电视剧就好了。

  记者:最想留住的瞬间是哪一个?

  郑思维:每一个登上领奖台的瞬间。

  家是温暖港湾

  东京奥运会赛场,郑思维和黄雅琼这对羽毛球混双组合拿下银牌。在距离东京近2000公里外的温州,郑思维的父母郑忠毅和陈晓洁准时守候在电视机前,全程见证了这一切。“没关系,儿子,打得可以!”赛后,郑思维妈妈面对镜头给儿子送去安慰。她说,儿子脚上其实还有点伤,这次结果虽然有点遗憾,但他已经尽了最大努力,“你是爸妈的骄傲,好好休息,恢复身体,再接再厉!”

  “每次节日到了,我们只能发个祝福。儿子从小打球,天伦之乐是少了一点。”连年的集训、征战,郑思维与家人的相聚总是异常短暂。这些年,他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每次郑思维回家的时候,就成了家里的“大日子”,陈晓洁夫妇就会开始为孩子打扫房间,准备美食。

  在陈晓洁眼里,儿子既孝顺又努力,这些品质也是他实现梦想的“定心丸”:“有时候去省队我跟教练说‘您要盯着他’。教练说你放心,你儿子知道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他很努力,教练这句话就是给我一颗定心丸。”

  如今,看到儿子凭借自己的努力站上奥运赛场,虽然没有拿下金牌,但夫妇俩依旧感到十分欣慰。陈晓洁说,她会为儿子准备最喜欢吃的猪脏粉、鱼丸和江蟹生,并期待儿子早日回家。

  

标签: 编辑:刘菲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